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长江中游城市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图) 原图链接来自 新京报 的图片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为中心城市,长沙南昌、合肥为副中心城市,涵盖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合肥经济圈,辐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29.84万平方公里的面积,辐射人口达到了1.1亿。根据2014年3月16日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发改委除老牌的三大国家级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以京津冀为核心的环渤海城市群之外,将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列入国家级城市群之列。根据该规划,国家将加快培育这些城市群,使之成为推动国土空间均衡开发、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由于圈内各城市产业相同,相互竞争不可避免,以湖北方面最为积极推动,其他方均很平淡看待。 中国政府网, 2015-4-5》[1],和之前的不同的原核心城市合肥转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规划。

区域范围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规划范围包括:

湖北省武汉市、黄石市、鄂州市、黄冈市、孝感市、咸宁市、仙桃市、潜江市、天门市、襄阳市、宜昌市、荆州市、荆门市;

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阳市、益阳市、常德市、衡阳市、娄底市

江西省南昌市、九江市、景德镇市、鹰潭市、新余市、宜春市、萍乡市、上饶市及抚州市、吉安市的部分县(区)[2]

发展背景

发展基础

历史渊源深厚。长江中游城市群山水相连、人文相亲,自古以来就有着特殊的文化渊源,经贸往来非常密切,具有发展成为跨区域特大型城市群的深厚基础。

交通条件优越。该城市群临江达海,经济腹地广阔,拥有一批现代化港口群、区域枢纽机场以及铁路、公路交通干线,基本形成了密集的立体化交通网络,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全国综合交通网络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经济实力较强。该城市群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优势明显,工业门类较为齐全,形成了以装备制造、汽车及交通运输设备制造、航空、冶金、石油化工、家电等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迅速。

城镇化基础良好。以武汉、长沙、南昌为中心的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发展迅速,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生态环境容量较大,城乡区域发展趋于协调,2014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5%。

合作交流密切。区域内跨省交流合作平台已达30多个,自2012年初签订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基础设施、产业、市场、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合作迅速展开,各省会城市先后签署了《武汉共识》、《长沙宣言》等协议,咸(宁)岳(阳)九(江)小三角、九江与黄冈跨江跨区合作开发、新(余)宜(春)萍(乡)与长株潭合作等重点地区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

视频

长江中游城市群 相关视频

从卫星地图看长江中游城市群
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 湖北大有作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