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渝城市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成渝城市群是西部大開發的重要平台,是長江經濟帶的戰略支撐,也是國家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重要示範區。成渝地區位於長江上游,地處四川盆地,因區域內的兩大核心城市——成都市和重慶市(簡稱「渝」)而得名。成渝地區自然稟賦優良、產業基礎較好、城鎮分布密集、交通體系完整、人力資源豐富,是中國重要的人口、城鎮、產業集聚區,是中國西部綜合實力最強的地區,也是中國內陸領事館最多的地區[1]。 狹義的成渝地區僅僅是指成渝鐵路、成渝高速公路沿線的狹長地帶。在《成渝經濟區區域規劃》中,成渝地區由一個地理區域擴展成為一個經濟區域:成渝經濟區,包含了四川盆地的絕大部分地區,其中包括重慶市的31個區縣和四川省15個市的117個區縣市,區域面積為20.6萬平方千米,2010年區域常住人口為9140.2萬。

成渝經濟區,特別是作為區域雙核的成都市與重慶市,是中國中西部經濟最發達和發展速度最快的地區之一。2010年,成渝經濟區地區生產總值為2.25萬億元,其中重慶市被納入成渝經濟區的31個區縣地區生產總值達7305.3億元,成都市地區生產總值達5551.3億元。

2020年,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中提到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經濟區

成都經濟區

●2006年1月,四川構建成都、川南、攀西、川東北、川西北五大經濟區決策出台[2]。成都經濟區包括成都、德陽、綿陽眉山、資陽等五市。

●2006年3月,成都、眉山簽訂了"成都經濟區"提出後的首個區內城市間合作協議。之後,眉山市6區縣與成都12個區市縣先後建立合作關係。

●2008年4月,成都、資陽召開區域合作聯席會並舉行有關合作協議簽字儀式,合作開發成資工業集中發展區、三岔湖,議定了《成都-資陽區域合作工作協調機制》。

●2010年1月30日,成都經濟區區域合作聯席會召開第一次會議上,成都、德陽、綿陽、雅安、眉山、資陽、遂寧、樂山八市共同簽署了《成都經濟區區域合作框架協議》。

●2010年1月31日,資陽、眉山正式接入區號028。

●2010年4月,成都、德陽、綿陽、遂寧、樂山、雅安、眉山、資陽八市共同簽署了《成都經濟區勞動保障區域合作框架協議》,8月再簽 《成都經濟區勞動保障區域合作社會保險工作框架協議》。

●2010年8月30日,在《成、德、綿規劃合作框架協議》簽字儀式上,公布了《成都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2009-2020)》。按照規劃目標,到2020年,成都平原城市群將成為西部綜合實力最強的城市群

●2010年9月,四川省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工作會議上提出,要規劃建設天府新區,形成以現代製造業為主、高端服務業集聚、宜業宜商宜居的國際化現代新城區。

重慶經濟區

重慶經濟區包括重慶市主城區為中心的地區、萬州為中心的川東北地區和涪陵地區。

該區域的功能定位是:西部地區重要的經濟中心,全國重要的金融中心、商貿物流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以及高新技術產業、汽車摩托車、石油天然氣化工和裝備製造基地,內陸開放高地和出口商品加工基地。

成渝經濟區

成渝經濟區是以成都和重慶主城為中心,主要包括:成都、雅安、樂山、綿陽、德陽、眉山、遂寧、資陽、宜賓、瀘州、自貢、內江、南充、廣安、達州,重慶主城及其所轄區縣萬州、涪陵、江津、合川、永川等不同規模和等級的城市。

視頻

成渝城市群 相關視頻

成都經濟發展的格局為什麼會這麼快
成渝城市群內都市圈發展步伐明顯加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