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长束正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长束正家

图片来自ameblo

长束正家(1562年-1600年11月8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丰臣政权五奉行之一。本姓大藏,正式名称为大藏正家。父亲为水口盛里(安艺守),弟弟为直吉。近江国水口冈山城主。[1]

生平

永禄5年(1562年)诞生,尾张国(现草津市)出身,本来是丹羽长秀的家臣。在当中负责担当财政方面。后来丹羽长秀死后,丹羽氏遭到大减封处分,并被丰臣家追究财政资料不正确之责任,但正家提出详细的帐簿提出辩解。之后成为秀吉的直臣,被封于近江水口城的五万石。在文禄之役中,为最前线兵站负责担当名护屋城的筑城,后来被加封至12万石。由于他的算术能力高,被丰臣秀吉委任为五奉行,负责丰臣家藏入地的管理以及太阁检地的实施。

天正14年(1586年)的九州征伐、天正18年(1590年)的小田原征伐期间,均担任粮奉行负责兵粮的输送,20万石的兵粮输送都没有迟滞,并搜购小田原周边的米3万石,造成小田原城兵粮困窘。在攻略支城方面,家臣家所带刀、臼杵平四郎、一宫善兵卫、有坂宫内、増田新次郎等在进攻忍城时建立功勋。战后弟弟正隆获秀吉提拔为直臣。文禄庆长之役于肥前名护屋担任兵粮奉行。

天正14年(1586年),迎娶本多忠胜之妹荣子为正室,天正17年(1589年)长男半右卫门助信诞生。半右卫门后来成为山中三十郎的家老(‘北野社家日记’)。天正18年(1590年)正月13日,担任上洛的德川秀忠接待使,加深与德川家的关系。

正家也负责农村支配事务,文禄3年(1594年)2月,中川秀成移封丰后时,获得邻接的藏入地代官太田一吉的协助,进行因战乱而荒废的农村再建、召还逃亡的农民。同时期,协助伏见城的营造计画。

文禄4年(1595年),获赠近江水口城5万石,为五奉行之一。庆长2年(1597年)加赠12万石,叙任官位从四位下侍从。对领内家松山大德寺(净庆寺)加以保护,因此缘故,后来儿子也成为大德寺三世门迹的僧侣(还誉岌闲)。蒲生秀行遭到减封之际,也进用松田秀宣等蒲生浪人。

秀吉死后,在庆长5年(1600年)关原之战中,加入了石田三成的西军,又书写信件请求毛利辉元出兵。家臣家所带刀担任阵代、武者奉行为伴五兵卫,均加入伏见城攻防战,在家臣甲贺众鹈饲藤助寝返城内的甲贺众后,顺利攻陷伏见城。8月下旬跟随毛利秀元攻略伊势安浓津城。其后与毛利秀元、吉川广家在南宫山布阵,但与浅野队于南宫神社附近交战、与池田辉政队互相展开枪击,都被广家妨碍。西军战败后自战场脱离,在逃往水口城期间遭山冈道阿弥率军追击,弟弟玄春不幸被捕处刑。正家在家臣松田秀宣护送下顺利进城,后来与龟井兹矩池田长吉达成本领安堵的协议后开城,但池田等人破坏协议,正家与家臣岭三郎兵卫、家所带刀、伏兔彦之丞以下6人立刻被绑缚。正家与弟弟直吉在家臣奥村左马助介错下切腹自杀。享年39。重臣6名同日于近江日野切腹。首级于京都三条桥曝晒,财产则被池田长吉夺取。

影片

长束正家 イメージ向上キャンペーン!地味だけどデキる良いヤツなんです

参考文献

  1. 长束正家,easya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