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拉丁语:Chromium,化学符号:Cr)是一种化学元素,原子序为24,在第六族元素中排行首位。铬元素是一种银灰色,具金属光泽,且硬而脆的过渡金属。铬是一种高价值的金属,其经高度抛光后,仍能抵抗锈蚀;铬亦为不锈钢的主要添加物[1],为其提供防蚀特性。抛光的铬金属可以反射约70%可见光以及近乎90%红外光

名称由来

其命名源自于希腊语χρῶμα(拉丁化:chrōma),原意为“色彩或颜料”,因为大多数铬的化合物都具有颜色。

铬铁合金是由铬铁矿通过硅热或铝热反应,再和铬金属经由锻烧及浸滤过程,接着以碳元素和金属还原而生成的。铬金属的价值在于其具有高度耐腐蚀性和硬度。钢铁生产中的一个重大发展是发现借由添加金属铬形成不锈钢,可使钢材具有高度耐腐蚀和褪色的特性。不锈钢和镀铬(使用电镀法)共占商业用途的85%。

用途

大多用于制不锈钢等特殊钢,例如:汽车零件、工具、磁带、录像带、菜刀等厨房用品。可以提升钢的强度又具极佳的耐热性,使用于制造飞机引擎及核能器械用的超合金(超耐热抗蚀合金)及镀覆等用途。铬镀在金属上可以防锈,也叫可罗米,坚固美观。

在美国,三价铬离子(Cr(III))被认为是人体的必须营养素,用于胰岛素和脂质代谢[2],然而在2014年,欧盟欧洲食品安全局得出结论,认定目前没有足够证据证实铬元素是不可或缺的营养素。

六价铬的危害

铬金属及三价铬离子(Cr(III))不具毒性,但六价铬离子(Cr(VI))具有毒性且为致癌物质,产生废弃铬的场所需要进行环境清除。

危害途径:吸入、皮肤接触等。

皮肤直接接触铬化合物所造成的伤害:

铬化合物并不损伤完整的皮肤,但当皮肤擦伤而接触铬化合物时即可发生伤害作用。

铬疮主要发生于手、臂及足部,但只要皮肤发生破损,不管任何部位,均可发生。

指甲根部是暴露处,容易积留脏物,皮肤也最易破损,因此这些部位也易形成铬疮。形成铬疮前,皮肤最初出现红肿,具搔痒感,不作适当治疗可侵入深部。溃疡上盖有分泌物的硬痂,四周部隆起,中央深而充满腐肉,边缘明显,呈灰红色,局部疼痛,溃疡部呈倒锥形,溃疡面较小,一般不超过3mm,有时也可大至12—30mm,或小至针尖般大小,若忽视治疗,进一步发展可深放至骨部,剧烈疼痛,愈合甚慢。

视频

铬 相关视频

金属铬对人体危害有多大
铬是世界上最坚硬的金属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