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铁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铁器

来自 呢图网 的图片

中文名称;铁器

外文名称;Iron Implements

出现时间;公元前2500年

地点;安纳托利亚北部的赫梯先民墓葬

外形;铜柄铁刃

中国出现时间;公元前1510~公元前1310年

中国出现地区;甘肃省临潭县磨沟遗址

铁器(Iron Implements)以铁矿石冶炼加工制成的器物。铁器的出现使人类历史产生了划时代的进步。[1]

世界上出土的现存最古老铁器是土耳其(安纳托利亚)北部赫梯先民墓葬中出土的铜柄铁刃匕首,由天然陨铁加热打磨而成,距今约4500年(公元前2500年)。

中国发现的最古老人工冶炼铁器,是甘肃省临潭县磨沟寺洼文化墓葬出土的两块铁条,距今3510年~3310年之间(公元前1510年~公元前1310年)

起源

世界范围

世界上出土的最古老冶炼铁器是土耳其(安纳托利亚)北部赫梯先民墓葬中出土的铜柄铁刃匕首,距今4500年(公元前2500年)。

该文物年代经检测认定为冶炼所得。但此文物所代表的年代至冶炼铁器普及之间,有整整1000年时间中东地区鲜有出土新的冶炼铁器,故其为十分珍贵的孤例。

中国地区

中国发现的最古老冶炼铁器是甘肃省临潭县磨沟寺洼文化墓葬出土的两块铁条,距今3510年~3310年之间(公元前1510年~公元前1310年)。

由于该文物2009年才出土,当时只发布了简报,完整的考古文章2014年才发表,故知名度较低。后经清华大学及牛津仪器公司检测,铁条由"块炼渗碳钢"锻打而成,是冶炼金属。同时碳14检测显示两块铁条年代分别为--3090年前、3075年前;理论误差不超过35年。但由于铁条锈蚀严重,一块铁条内部完全锈蚀,另一块铁条尚存部分残铁。所以实际误差可能较大。对此,研究人员又对墓主人骸骨及墓葬其他文物进行了碳14检测,最终认定该墓葬及铁条的年代为3510年前~3310年前之间(公元前1510年~公元前1310年)。

该文物不仅打破了此前由铁刃铜钺(北京市平谷县出土)保持的"中国最古老铁器"的记录,同时也打破了由西周虢国玉柄铁剑保持的"中国最古老冶炼铁器"的记录,意义重大。

运用

西周末年是中国的早期铁器时代。这是中国开始大规模冶炼铁器并将其运用到生产生活中的时代。初期制作的铁器多为削、刀等一些小工具。1976年,湖南省长沙杨家山65 号墓(相当春秋晚期)中甚至还出土了一把锻制的中碳钢剑,长38.4 厘米。经鉴定:它含碳达0.5%左右,并经过高温退火处理,金相组织比较均匀。战国中期以后,铁工具在农业和手工业中逐渐替代传统的铜工具而取得支配地位,在社会生产和生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炼铁技术也不断提高,铁器遍布七国,并传播到北方的匈奴和南方的百越。冶金业在中国的出现虽然晚于西亚和欧洲,但它的发展却比它们迅猛,并在以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走在世界冶金技术的前列。

春秋战国时代铁器的类型有农具、手工具、兵器及杂器,而以农具和手工具为大宗。与铭刻文字有关的手工具有:锛、凿、锥、锤、刮刀、削、钩、针、锯、斧。《管子·海王篇》称:工匠必有斧、锛、凿、锯、锤,是当时手工艺的真实写照。正如《论语·卫灵公》所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铁工具远比铜工具锋利,它在铭刻文字中的运用,如同毛笔在书写文字中的运用一样,必然引发一场技术革命和艺术革命,这在石刻文字和古玺文字上尤其突出。

附加资料

使用

齐国是中国较早发明冶铁术的国家和地区。《国语·齐语》载:"美金(此处指青铜)以铸剑戟,试诸狗马;恶金以铸鉏夷斤斸、试诸壤土";《管子·轻重乙》曰:"一农之事必有一耜、一铫、一镰、一鎒、一椎、一铚,然后成为农。一车必有一斤、一锯、一釭、一钻、一凿、一銶、一轲,然后成为车。一女必有一刀、一锥、一箴、一鉥,然后成为女。"据研究我国的冶铁术发明于春秋晚期,战国时期已普遍使用;冶铁术发明后,对生产力的提高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②。据《管子》载早在春秋管桓时期,齐国"断山木,鼓山铁"就成为重要的手工业部门,故而齐国发明冶铁术当在春秋中叶。齐地铁矿资源丰富,《管子·地数篇》载:齐地"出铁之山三千六百九山";齐故城勘探发现六处冶铁遗址,其中两处面积达40万平方米。汉代全国设铁官49处,山东就设12处,多在齐地,其中一处就设在临淄。正因齐国较早地发明了冶铁术,铁工具广泛用于农作,才有可能使齐地多盐舃荒芜之地变成膏腴之田。

批次

考古所见,齐地发现铁器主要有四批:

①临淄商王墓地三座墓中出土铁器103件,其中二号墓出土数量最多;器类以生活用具为主,兵器次之;此为齐地出土铁器之大宗者。其中剑1、杆形器40、削4、针50、锄1、夯1、锸4(图七十七) 。

②临淄郎家大墓出土铁器16件,发掘者认为是盗掘工具,该墓的年代为春秋晚期至战国初期,墓早年被多次盗掘,由铁器形状考知,当属战国无疑。其中有镢9件、斧5件、锄1件、凿1件(图七十九)。

③1985年4月临淄孙娄乡孙家营村在齐鲁乙烯排污工程施工中,出土铁器7件,鉴定为战国时期。其中犁铧2件,铁锄3件,铁镢1件、铁斧1件。另在临淄还出土铁权1件(图七十九)。

④临淄窝托齐王墓1978年发掘了五个陪葬坑,出土了铁器约401件;其中铠甲3领,殳2件、戟141件、矛6件、铍20件、杆形器约180件、镢1件、臿1件、锄1件、削3件、暖炉1件、輨8件、釭8件,车垫4件、车饰19件、马衔2件、车上构件销3件、环2件、残铁器4件 。

相关视频

铁器是比铜器更先进的古代兵器,为什么兵马俑中却鲜有铁质兵器?

参考资料

  1. 铁器_地理百科 , 查字典地理网,2017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