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重金属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重金属盐

重金属盐

重金属盐

重金属指比重大于5的金属(一般指密度大于4.5g/cm3的金属)。重金属指的是相对原子质量大于55的金属。如铁的相对原子质量为56,大于55,故也是重金属。重金属约有45种,一般都是属于过渡元素。如铜、铅、锌、铁、钴、镍、锰、镉、汞、钨、钼、金、银等。尽管锰、铜、锌等重金属是生命活动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但是大部分重金属如汞、铅、镉等并非生命活动所必须,而且所有重金属超过一定浓度都对人体有毒。 由重金属元素和酸根离子组成的盐称为重金属盐。

中毒原因

重金属盐类如醋酸铅氯化汞硫酸铜硝酸银等都是蛋白质的沉淀剂. 重金属盐使蛋白质变性,是因为重金属阳离子可以和蛋白质中游离的羧基形成不溶性的盐,在变性过程中有化学键的断裂和生成,因此是一个化学变化。 蛋白质是组成人体细胞的重要物质,人若吸收了重金属盐类,体内的蛋白质就会生成沉淀物——蛋白质盐,人也就会因蛋白质变性而中毒.

解毒

可溶性(可溶于水或酸)的重金属盐会使蛋白质凝结而变性,误服重金属盐会导致人体内组织中的蛋白质变性而中毒,如果立即服用大量鲜牛奶或蛋清和豆浆等富含蛋白质的饮料,可使重金属跟牛奶、蛋清、豆浆中的蛋白质发生变性作用,从而减轻对机体的危害。所以,在误食了重金属盐后,可以喝一些鸡蛋清、牛奶、豆浆等来解毒。

社会事件

4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前几天,河北石家庄的公安机关联合盐政部门,对一家隐藏在城中村的黑加工窝点进行了查处,共发现工业盐及分装好的假冒“海晶”盐35吨,而且部分产品已经流出市场。专家表示食用这些工业盐,可能会引起畸形和癌症。 [1][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