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過渡元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過渡元素

過渡元素(transition elements)是元素周期表中從ⅢB族到VⅢ族的化學元素(也有些地方將所有的副族及VIII族元素歸到過渡元素範圍內) 。這些元素在原子結構上的共同特點是價電子依次充填在次外層的d 軌道上 ,因此,有時人們也把鑭系元素和錒系元素包括在過渡元素之中 。由於ⅠB族元素(銅、銀、金)在形成+2和 +3 價化合物時也使用了d電子;ⅡB族元素(鋅、鎘、汞)在形成穩定配位化合物的能力上與傳統的過渡元素相似,因此,也常把ⅠB和ⅡB族元素列入過渡元素之中。

簡介

周期表中從IIIB族到VIII族的元素。共有三個系列的元素(鈧到鎳、釔到鈀和鑭到鉑),電子逐個填入他們的3d、4d和5d軌道。有時人們把過渡元素的範圍擴大到包括鑭系元素和錒系元素。因此有時也把銅族元素包括在過渡元素範圍之內。鋅族元素(IIB)形成穩定配位化合物的能力上與過渡元素很相似,因此也有人建議把鋅族元素歸入過渡元素範圍。各系列過渡元素的與阿茲半徑自左而右緩慢遞減,各族元素的半徑自上而下略有增加,但不像主族元素增加的那樣顯著。過渡元素位於周期表中部,原子中d或f亞層電子未填滿。這些元素都是金屬,也稱為過渡金屬。根據電子結構的特點,過渡元素又可分為:外過渡元素(又稱d區元素)及內過渡元素(又稱f區元素)兩大組。

評價

過渡元素的特徵性質有:①它們都是金屬,具有熔點高、沸點高、硬度高、密度大等特性,而且有金屬光澤,延展性、導電性和導熱性都很好 ,不同的過渡金屬之間可形成多種合金。②過渡金屬的原子或離子中可能有成單的d電子 , 電子的自旋決定了原子或分子的磁性。因此,許多過渡金屬有順磁性,鐵、鈷、鎳3種金屬還可以觀察到鐵磁性。可用作磁性材料。③ 過渡元素的d電子在發生化學反應時都參與化學鍵的形成 ,可以表現出多種的氧化態。最高氧化態從鈧、釔、鑭的+3一直到釕、鋨的+8 。過渡元素在形成低氧化態的化合物時 ,一般形成離子鍵,而且容易生成水合物;在形成高氧化態的化合物時 ,形成的是共價鍵。④過渡元素的水合離子在化合物或溶液中大多呈顯一定的顏色,這是由於具有不飽和或不規則的電子層結構造成的 。⑤ 過渡元素具有能用於成鍵的空d軌道以及較高的電荷/半徑比,都很容易與各種配位體形成穩定的配位化合物。過渡金屬大多有其獨特的生產方法:電解法、金屬熱還原法、氫還原法和碘化物熱分解法。[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