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醋酸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醋酸鉛,亦稱乙酸鉛,俗稱鉛糖。化學式(CH3COO)2Pb,Mr=325,通常指的是三水合物,也有十水合物和無水物

三水合醋酸鉛為無色結晶、白色顆粒或粉末,略帶乙酸氣味,具有風化性,有毒。熔點60-62℃,沸點280℃(常壓),15℃時溶解度為45.6,100℃為200。

用於製備各種鉛鹽、抗污塗料水質防護劑顏料填充劑、塗料乾燥劑、纖維染色劑以及重金屬氰化過程的溶劑。

簡介

中文名稱:醋酸鉛

中文別名:乙酸鉛、鉛糖

英文名稱:lead acetate

英文別名:plumbous acetate, sugar of lead(鉛糖)

cas號:6080-56-4(三水);301-04-2(無水)

MDL號:MFCD00150023(三水);MFCD00012452(無水)

EINECS號:206-104-4(三水)

RTECS號:OF8050000(三水)

BRN號:3730298(三水)

PubChem號:24859022(三水)

國標編號:61853

物化性質

三水醋酸鉛,白色單斜晶體,密度2.55g·cm-3(25℃)。熔點75℃(急熱)。可燃。略帶乙酸氣味。具有風化性。折射率1.567。是共價化合物,且為弱電解質。易溶於水,溶解度55.04g/100g水。也溶於丙三醇,不溶於乙醚。75℃時失水成無水醋酸鉛。

十水醋酸鉛,白色正交晶體,密度1.69g·cm-3(25℃)。常溫下容易風化失水。弱電解質。易溶於水,溶於丙三醇,不溶於乙醚。

無水醋酸鉛,白色粉末,密度3.75g·cm-3(20℃)。熔點280℃。弱電解質。易溶於水,溶解度44.3g/100g水。不溶於乙醚。[1]

主要用途

用於製備各種鉛鹽(硼酸鉛、硬脂酸鉛等)、抗污塗料(醋酸鉛與重鉻酸鉀作用可製取鉻黃)、水質防護劑、顏料填充劑、塗料乾燥劑、纖維染色劑以及重金屬氰化過程的溶劑。

在紡織工業中,用做蓬帆布配製鉛皂防水的原料。在電鍍工業中,是氰化鍍銅的發光劑。在顏料工業醋酸鉛同紅礬鈉反應,是製取鉻黃(即鉻酸鉛)的基本原料。在化學分析中用作測定三氧化鉻、三氧化鉬的試劑。醋酸鉛也是皮毛行業染色助劑。

另外,將1g醋酸鉛溶於20ml去離子水,把5mm×30mm的濾紙條浸到醋酸鉛溶液中,即成乙酸鉛試紙(CAS號301-04-2)。該試紙遇硫化氫氣體,或沾上含硫化物的酸性溶液即變黑色,驗證有硫化氫或硫化物存在。

製備方法

1、氧化鉛與醋酸反應而得。將氧化鉛溶於80%的熱乙酸中直至泡和,過濾,向濾液中加少量乙酸後,蒸發至相對密度為1.40。冷卻,甩濾,乾燥,即得乙酸鉛。工業品乙酸鉛一般純度可達98%以上。提純後可用1%的乙酸溶液重結晶,或將三水合乙酸鉛溶於水中通入硫化氫,使硫化鉛和其他雜質一起沉澱,過濾後在濾液中加入熒光鎵試劑(Co,Al,Cu等的絡合劑),加少量活性炭,再加EDTA鈉鹽處理,可得極純的試劑級產品。

2、將氧化鉛(II)溶於50%熱醋酸中直至飽和。過濾,濾液中加入少許醋酸,在水浴上蒸發至相對密度為1.40,靜置,晶體析出。抽濾,置於濾紙層間乾燥,得純品。

本品在空氣中放置。會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氨等氣體,生成碳酸鹽或鹼式鹽,可用2%~3%醋酸水溶液重結晶來提純。100g醋酸鉛需用100mL 2%~3%醋酸水溶液,加熱溶解後趁熱濾去不溶物,濾液冷卻後,靜置至晶體析出,濾集晶體,在室溫下乾燥。將母液濃縮至原體積的一半,補加少量醋酸後冷卻,還能再得到部分產品。

4、通蒸汽將100kg蒸餾水煮沸15min,以除去二氧化碳,再加入0.5kg工業乙酸和100kg工業乙酸鉛,連續通蒸汽先使乙酸鉛完全溶解,然後加入少量工業品活性炭,攪拌均勻後,趁熱過濾(三層濾紙),所得清濾液經冷卻後結晶,離心甩干,於30~40℃烘箱內平鋪烘乾,不時翻動並粉碎。母液可回收利用。[2]

危險與防控

毒理學資料 侵入途徑:吸入、食入、經皮吸收。

健康危害:損害造血、神經、消化系統及腎臟。職業中毒主要為慢性。神經系統主要表現為神經衰弱綜合徵、周圍神經病(以運動功能受累較明顯),重者出現鉛中毒性腦病。消化系統表現為齒齦鉛線、食欲不振、噁心、腹脹、腹瀉或便秘;腹絞痛見於中等及較重病例。造血系統損害出現卟啉代謝障礙、貧血等。短時大量接觸可發生急性或亞急性鉛中毒,表現類似重症慢性鉛中毒。本品可經皮膚吸收,可致灼傷;對眼有刺激性。

急性毒性:LD50:174mg/kg(小鼠靜注) 。

致癌性:按RTECS標準為可疑致腫瘤物。

刺激性:皮膚:刺激皮膚和黏膜;眼睛:刺激。

致敏作用:沒有已知的敏化影響。

危險特性:遇明火、高熱可燃。受高熱分解放出有毒的氣體。

燃燒(分解)產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氧化鉛。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