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氯化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氯化汞是中國科技名詞。

如今,一個擁有燦爛文化的中國,帶着豐富多彩的文化元素[1]屹立在世界東方。而中華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便是漢字[2]

名詞解釋

氯化汞,俗稱升汞,是一種無機物,化學式為HgCl2,呈白色結晶性粉末、有劇毒,溶於水、乙醇、乙醚、甲醇、丙酮、乙酸乙酯,不溶於二硫化碳、吡啶。氯化汞可用於木材和解剖標本的保存、皮革鞣製和鋼鐵鏤蝕,是分析化學的重要試劑,還可做消毒劑和防腐劑。

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汞和無機汞化合物在3類致癌物清單中。

基本信息

化學式:HgCl2

分子量:271.496

CAS號:7487-94-7

EINECS號:231-299-8

物質結構

氯化汞為正交晶系,容易升華,具有明顯的共價特性。固態含直線型Cl-Hg-Cl分子,以片狀排列。通常認為每個汞原子與六個氯原子配位,兩個短的Hg-Cl距離為2.38Å,與其他四個則相距3.38Å。

氯化汞可溶於水,溶解度隨溫度升高而增大。對其水溶液進行電導、冰點降低、光譜等一系列實驗表明,大多數氯化汞以未離解的HgCl2存在,所以有假鹽之稱。只有少量發生離解:

HgCl2⇋HgCl++Cl-

並且也存在少量的HgCl3-和極少量的Hg2+、[HgCl4]2-離子。水解反應為:

HgCl2+H2O⇋Hg(OH)Cl+HCl

於存在Cl-的溶液中溶解,生成四面體型[HgCl4]2-配離子。

理化性質

物理性質

熔點:277℃

沸點:302℃

密度:5.44g/cm3

折射率:1.859

外觀:白色結晶性粉末

溶解性:溶於水、乙醇、乙醚、甲醇、丙酮、乙酸乙酯,不溶於二硫化碳、吡啶

化學性質

1、氯化汞與氫氧化鈉作用生成黃色沉澱:

2、氯化汞溶液中加過量的氨水,得白色氯化氨基汞Hg(NH2)Cl沉澱:

Hg(NH2)Cl加熱不熔,分解為Hg2Cl2、NH3和N2,被稱為不熔性白色沉澱。若氯化汞溶液中含大量的氯化銨,加入氨水,則得氯化二氨合汞Hg(NH3)2Cl2白色結晶沉澱,這種沉澱受熱熔化而不分解,故被稱為可熔性白色沉澱。

3、HgCl2的水溶液幾乎不導電,即使在很稀的溶液中,它的電離度也不超過0.5%。這說明HgCl2在溶液里主要是以分子形式存在的,只有少量的HgCl+、Hg2+和Cl-離子。

HgCl2是共價化合物,它的電離程度很小是弱電解質。

HgCl2可以與鹼金屬氯化物反應生成四氯合汞(Ⅱ)配離子[HgCl4]2-,使HgCl2的溶解度增大:

4、HgCl2在酸性溶液中有氧化性[E(HgCl2/Hg2Cl2=0.63V)],適量的SnCl2[E(Sn4+/Sn2+=0.154V)]可將之還原為難溶於水的白色氯化亞汞Hg2Cl2:

如果SnCl2過量,生成的Hg2Cl2進一步被SnCl2還原為金屬汞[E(Hg2Cl2/Hg=0.2682V)]

使沉澱變黑:

在分析化學中利用此反應鑑定Hg(Ⅱ)或Sn(Ⅱ)。

應用領域

製取金屬汞齊。例如製取鋁汞齊時,將鋁浸入氯化汞溶液中,鋁的表面便逐漸生成薄層的單質汞,與鋁結合為汞齊。汞齊的生成祛除了表面氧化膜對鋁的保護,使鋁「活化」並發生許多反應。如,鋁汞齊能溶解於水並放出氫氣;可與鹵代烴發生Barbier反應;可作為還原劑參與有機合成,等等。點滴分析測定砷和錫。容量分析測定鐵。測定碘價。臨床血液檢驗。尿膽素分析。萘氏法測定土壤中的含氮量。有機合成中的催化劑。防腐劑。消毒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