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遗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雅典古奥林匹亚遗址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 的图片

遗址(英语: Ruins ),又称遗迹,是古代人类遗留下来的建筑物遗址与生活环境的遗址,属于考古学概念。例如:古代皇宫、陵墓、万里长城金字塔神社寺庙帕德嫩神庙等。

特点

大多遗址的特点表现为不完整的残存物,具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很多史前遗址、远古遗址多深埋地表以下。埋藏地下的遗址的发现多与人类活动有关,如农业生产建筑工地施工等;很多古代遗址属于探险发现。古代城市、古代建筑遗址多为残垣断壁,各种生活用品表现为不残破和不完整,但可以通过考古和人类学研究寻找人类生活轨迹。很多遗址属于战争灾难之后的遗存。遗迹在考古学历史研究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提供研究人员了解古代人类生活的部分面貌。

种类

遗址为文物,属于文化古迹

按照时间,遗址可分为以下种类:

  • 人类在史前生活的遗存称为“史前遗址”;
  • 人类文明以后,历史年代久远的遗存称为“古代遗址”;
  • 历史年代不久远的遗存多属于具有特殊文化意义为纪念地。
  • 用于命名整个史前文化的遗址,被称作命名遗址

按照建筑类别,可分为以下种类:

遗址保护模式

在国际上,主要分成三种模式:欧洲模式、日本模式、美国模式。

欧洲模式

欧洲是近代考古学的发源地,早在16世纪就已经产生遗址保护的概念,到19世纪末期逐渐系统化、科学化。欧洲模式主张保护遗址现状,以保护遗址的原真性与完整性为目的。

希腊,由于国家通过相关法律的约束,古物工作者对于古物的修复极为谨慎。比如希腊为保持雅典卫城的原始风貌,对城市的建筑高度、城市密度、城市色彩都做了严格的规定。最终使遗址保护与城市发展达到完美契合。

日本模式

日本大遗址保护理念在亚洲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其保护对象不但有物还有人。并通过遗址公园的建设扩大到遗址周边环境。他们使用复原设计和重建手段使历史场景再现,追求文化遗产的可观赏性。在保护了大遗址的同时,不仅带动了旅游业的飞速发展,也化解了遗址与城市发展之间矛盾。

美国模式

美国模式的特点在于遗址保护主体的多元化。在美国建立起由联邦政府、州政府、地方政府民间团体与私人共同参与并紧密相联的保护体制。并且美国的大遗址保护强调以市民为主体,通过建立完备的法律体系与政府相关机构,在景观控制、环境教育展开多方面的保护活动,实现了遗址功能的转化与持续发展[2]

视频

遗址 相关视频

世界遗产希腊古遗址
日本海底惊现石头城遗址,专家:海底金字塔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