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连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连战(1936年8月27日),字永平台湾,人称连爷爷,出生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祖父为台南历史学家连横,父亲为连震东中华民国政治人物中华民国副总统、行政院院长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第3任主席

连战,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连战担任行政院长任内期间推行全民健保,对台湾医保制度起了相当大的影响,造福百姓。

学历

连战就读西安作秀小学(今西安市后宰门小学)一年级,翌年转学到新街小学二年级,1944年因父亲连震东转调重庆,随父亲迁往重庆,就读重庆南山小学4年级。1945年11月,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委任连震东担任台北州接收管理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连震东先到台湾,1946年,10岁的连战才随母亲搭船到台湾 。连战到台湾之后,进入台北市日新国小,初中就读于台北市成功中学初中部,高中就读于师大附中

1953年,考入陆军军官学校,半年后转学进入国立台湾大学政治系[1],1957年取得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学位,之后就读美国芝加哥大学

家世背景

连震东去世短短六、七年间,连战前副总统个人财产累计到200亿元看看和珅抄家清单,这个贪官到底是多大的排场:连战在台北的土地面积有两万多坪超过了10个标准足球场。宋楚瑜纵使有美国的五栋豪华别墅,恐怕也要自叹弗如。1936年连战的祖父连横临终时曾对连战的父亲连震东说:“馀无长物留汝”,意思是没留下什么财产给连震东。但是,如今连家财产总值据估计已达四百亿元新台币以上。短短四十馀年时间,连家怎么从“无长物”摇身一变,成为台湾最富人家呢?真是非常讽刺。

事实上,连家从来台的第一代起就是台湾的有钱人,至多只是历代有钱的程度不一,除第五代略逊以外,第六代又有复兴。第六代家业的复兴,除了自身因素外,与同当时台湾数一数二的大贸易商沈鸿杰沈德墨)结为亲家—— 即沈鸿杰的女儿沈璈云嫁给了连横也有关系。沈鸿杰是《台湾通史》“货殖列传”上列名的人物,两个有钱世家结为亲家,对连家的经济发迹有著很大影响。或许正因为有这样的家业作为支撑,才有了连横文史风流的生涯。他毕生读书,和台湾当时的旧地主缙绅及文士阶级诗酒唱酬。更值得注意的是1924年连横被日本“常磐生命保险株式会社”给予特许经营台北代理店,等于今日的人寿保险公司,虽然连横经营这家保险公司的业绩并未见诸记录,仅在他的《台湾诗汇》刊物上登过广告,但由特许经营保险公司这件事来看,至少可以证明当时连家的经济实力。可见,连横并不是没有给连震东留下遗产,只不过不是很丰厚而已。连家的真正发迹是从第八代连震东开始的。连震东、连战两代单传都任公职,未曾经商。在任内运用公职上下其手不当取得房地产,令人汗颜。

一门官宦

连横连震东再到连战两代都是单传,所以财富的积累是一脉相承的。台湾新新闻》周刊1993年310期 “连战到底有多少财产”一文中所指出的,“台湾连战的资产非由祖传,而由自己累计【赚得】,在连震东去世至今短短六七年间,连战的财产累计到200亿元,即使是靠点石成金,连战夫妇拿著那根‘魔仗’四处点石,六、七年间要点出200亿元,恐怕也要点得很累。” 民众对于国民党连战不当取得财产情形,是相当厌恶的。

连震东一直在官场活动,曾任“民政厅长”、“内政部长”、“国策顾问”及“总统府”资政等显赫的职位,当然不便于从事工商生财活动。连战在《香港时报》发表文章时曾写到的:“连家世居台南府宁南坊马兵营(即台南法院旧址),日本割据台湾时,祖产就那么一笔勾销。” 由此可见,连战的祖先虽然曾昆是台南府城的望族,但由于连战的曾祖父连得政(连永昌)在日本占领台湾前曾担任筹饷抗日之职,因此,日本人割据台湾后将连家的家产全数充公。连横虽然也想作生意,重振家业,但没留下多少不动产。只有连震东、连战俩,运用公职上下其手不当取得房地产并介入金融业,才是连家能迅速扩展财富的主要原因。

政商人脉

连家帐面上的地产就超过二百亿元新台币,在房地产方面,返台之初所住台北市南京西路的房屋是向市政府依法承租的,其后才购买一所新平房,因储蓄存款不足,曾向“彰化商业银行”贷款,并将新平房出租,并以租金分期偿还贷款本息。该笔贷款还清后,又卖掉苗栗两笔较无潜力的田地,并向彰化商业银行再次贷款,在台北市南京西路买下一块土地,“与友人黄烈火合建各分一半,所分得的一半,并即租与黄烈火经营之味全公司,因此取得可之租金,其后,并向黄烈火购得其另一半产权,而改租与台北区中小企业银行。”(“连震东年谱”年载)

连震东夫妇之所以将房屋租给“北企”,并介入金融业,是有其原因的。早期,台湾金融保险业尚未开放,政府要开放给谁经营,全凭党、政关系及地方士绅的派系脉络。连家早期之所以能参予金融行业的投资,除了远瞻的眼光之外,连震东的党政力量更是不容忽视的因素。同样,“北企”的董事长陈逢源连震东是台南老乡,均是当地望族,更是连震东早年在任职台湾《民生报》时的同事,他们曾经合伙经营“台湾土地株式会社”未成功,会社解散后,连震东分得台北中山北路一笔一甲多的土地,后来被政府接收,连震东便将部分所得转而投资“北企”。由于连震东的党政关系良好,陈逢源当然也乐于让连成为其原始股东之一。投资“北企”之后,赵兰坤接著便担任了“北企”的董监事,从此,连家便逐步涉及金融机构。据“北企”内部人员表示,“北企”当年由“合会储蓄公司”转制为银行的过程中,时任内政部长的连震东确实帮了一些忙,不过如何帮忙的,该员则表示不便明说。“北企”银行专向中小企业提供专业信用,目前共有8家总机构,235家分支机构。

“彰化银行”董事长张聘山,是连震东在日本东京庆应大学读书时的同窗好友,世交基笃,大约在1953年或1954年前后,张聘山经常劝说连震东,有钱就多买一些“彰化银行”的股票。在张聘山的一再引介下,连震东大笔购进“彰化银行”的股票,目前连家仍以“彰银”的持股较多,获利也相当可观。

由上可见,连震东在内政部长任内藉金融与土地的“运作”积累了连家财富,一般而言,这种“运作”最需要的乃是“人脉”,而连家最具备的恰好就是“人脉”。向“彰化商业银行”贷款买地,找人合建,合建后又出租,然后全数买回又出租北“北企银行”,如此独特的贷款与收租策略的施行,靠的就是“人脉”,连震东精明地将这种“人脉”关系运用为“财富”,从而在四十多年中创造了连家的“经济奇迹”。

连震东1986年病故时,外界曾传闻,连战坐承了庞大的遗产,而未曾缴纳分毫遗产税,令人反感。后来,有议员也对此提出过质询,连战则以沉默来回答。

两岸关系

2005年4月连战时任国民党主席,率团赴大陆展开“和平之旅”,和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进行历史性会面,双方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作出“三点体认”,五个“促进工作”,希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两岸谈判;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促进包括三通在内的经济全面交流;促进协商台湾参与国际活动问题,并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双方并强调,在恢复协商后将优先讨论两岸共同市场的问题。一直心系两岸和平与台湾未来的他,特别关心两岸关系现况,期待再次赴陆,为两岸与全体华人融合尽一份心力[2]

2018年7月国民党前主席、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战率团访问北京,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面,习近平以“好久不见的老朋友”来称呼连战。连战则表示,现在剑拔弩张的朝鲜半岛已露出曙光,但中华民族的两岸却陷入僵局。习近平在一开场时对连战表示,早在2006年,就以浙江省委书记的身份接待当时的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由于两人的交情久,一直用“老朋友”称呼连战。习近平指出,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接待第一个来自宝岛台湾的代表,就是连主席带领的台湾各界人士,习近平称赞连战,身系民族胸怀民族、心系两岸,可以说在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两岸同胞福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重要贡献。

视讯

连战:我睡7小时吃两餐怎权贵!

参考文献

  1. 许世楷新书 连战:总统要换咱台湾人做. 新头壳. 2012-12-16 (中文(繁体)‎). 
  2. 朱真楷, 连战84岁寿宴 盼为两岸融合尽心中时电子报,2019-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