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近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近代,指接近当今的一个历史时代,对应到英语:Modern,为欧洲历史学界常见的三阶段(古代,中世纪,近代)分期法[1]中的一段时期,指中世纪文艺复兴之后至今这段时间。欧洲历史学界另一个常见的四阶段分期法(古代,中世纪,近世与近代)中,近代为近世(英语:Early modern)之后,意指18世纪法国大革命工业革命之后至今这段时间。

但在中国史中,近代与现代又有不同定义。近代可以是现代之前的一个时期,相当于近世;而近代又可以被译为现代(Modern)。于中文语法中,近代和现代又可以合称近现代,有时近代和现代没有截然的含义区别,视为同义,相互替代使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界,在1990年代后将近代对应到近世(英语:Early modern),而近代之后为现代(Modern)。在台湾学界,主要遵循民国传统,将现代(Modern)定义为近代,而近代之前为近世(英语:Early modern)。

概论

欧洲,近代大略是前续中世纪、后接工业时代的一段历史分期。一般以1453年君士坦丁堡陷落等一连串欧洲历史事件的发生为起点;而以法国革命结束后的1800年为终点。也有人认为近代史以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时期即第一次世界大战为终点,或以二战后或冷战年代为下限。甚至有些人认为现今仍属于近代史范围。史学上,古代(上古及中古)和近代在时间点区隔上较无统一说法,但近代和现代通常以一战爆发的1914年作为时间点区隔。

日本史学界首先将这个名词引进,英语:Modern被汉译为现代,Early Modern译为近代。经由梁启超等人,这个名词被引进中国。但是在一开始,其意义还没有被固定,如梁启超将“乾隆末年至今”称为“近世史”,也就是将近世对应到Modern。

在民国时代,近世与近代的意义被确定下来,近世对应到Early Modern,而近代对应到Modern。台湾史学界承继了这个传统。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中国史学界发展出另一个传统,将Modern译为现代,而近代对应到Early Modern[2]

范围

通常,“近代”指的是随着欧洲各国相继与世界上其他民族建立联系,传统专制政治崩溃,以自由和民主的建立作为标志,伴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进步。

视频

近代 相关视频

三分钟看欧洲近代的变革

参考文献

  1. 欧洲中心主义与世界史分期,简书,2020-3-23
  2. 近代史,全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