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迈克·拉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迈克·拉宾
英文名 Michael Rabin
出生 (1936-05-02)1936年5月2日
纽约
逝世 1972年1月19日(1972-01-19)(35歲)
国籍 美国
籍贯 犹太裔
母校 朱利亚音乐学院
职业 小提琴家
知名于 聪明过人,幼小时就显示出很高的音乐才华。在1947年11岁时就首次职业演出,1949年获颁美国音乐具乐部联盟一等奖,1950年两次与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卡内基音乐厅成功演出,技惊四座。


迈克·拉宾Michael Rabin,1936年5月2日-1972年1月19日)出生在美国纽约上西区一个音乐家的家庭,是犹太裔美国小提琴天才。拉宾的演奏,音色浓烈,富有激情与动力感。

聰穎過人 學琴突飛猛進

迈克·拉宾父亲乔治·拉宾是一名出色的小提琴家,曾是纽约爱乐交响乐团中的首席小提琴家,母亲則是朱利亚音乐学院毕业的钢琴家和钢琴教师,也是一位当有影响力的人物。拉宾从小耳濡目染,受到了极好的音樂熏陶和教育。加上自身聪明过人,幼小时就显示出很高的音乐才华。四岁起,拉宾跟随父亲开始学习小提琴;当时他所具备的天份使得他的进步速度快得惊人,为此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享有了神童的称号。 九岁时,拉宾以异常出色的成绩考入了著名的朱利亚音乐学院,开始成为世界著名小提琴教育家伊凡·加拉米安(Ivan Galamian, 1903–1981)的学生。在名师的谆谆教导和悉心指点之下,拉宾的才华得到了进一步的展现,他进步神速,很快就成为加拉米安的得意弟子。而拉宾最喜欢的小提琴手是海飞兹(加拉米安的师兄)。

拉宾在1947年就首次职业演出,1949年获颁美国音乐具乐部联盟一等奖,1950年14岁时两次与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卡内基音乐厅成功演出,技惊四座[1]

彗星般的艺术生涯

1972年1月19日,拉宾35岁时因神经系统不平衡在家中跌倒而意外过世。 在此之前,他曾经三进戒毒康复中心,虽然拉宾并没有因药物过量而死亡,也不是自杀未遂(如某些人推测的那样),但是使用药物间接导致他走向死亡。过世前,他曾在卡内基音乐厅举行的独奏音乐会上,突然失去平衡并向前跌倒,这是神经系统疾病的早期征兆,也对他的职业生涯造成了不利影响[2]

拉宾过世后,伊扎克·帕尔曼在录下他经典的帕格尼尼无伴奏小提琴奇想曲全集时(1972年EMI天使标签录音版本),表明“将此辑献给好友拉宾,因为他的演奏,对我始终是触发灵感的来源。”

帕尔曼献给拉宾的帕格尼尼随想曲
拉宾演奏克莱斯勒维也纳绮想曲

天才與名琴

拉宾拥有一只少见的耶稣瓜奈里名琴("Kubelik" Guarnerius del Gesu of 1735),而且他曾用这把琴在1967年中央公园的草地演奏会中免费演出[3]。这把小提琴的前主人就是捷克小提琴家杨·库贝利克(Jan Kubelik,在小提琴家演奏史上曾被比喻为帕格尼尼再世),因为战乱不得已变卖的名琴被当时年轻的小提琴家拉宾拥有。

1967年8月3日,小提琴家库贝利克的儿子(指挥家Rafael Kubelik)与拉宾相遇,在芝加哥交响乐团的伴奏下一起演出布拉姆斯小提琴协奏曲。

參考资料

  1. The Life and Genius of Michael Rabin. www.bbc.co.uk. 2012-12-11 [2019-05-17] (英文). 
  2. Anthony Feinstein. Michael Rabin: America's Virtuoso Violinist. Amadeus Press. 2011. ISBN 978-1-57467-199-5. 
  3. WILLIAM M. FREEMAN. Michael Rabin, Violinist, Dead; Made Carnegie Hall Debut at 13. www.nytimes.com. 1972-01-20 [2019-05-17]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