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辩证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辩证法英语:dialectic,也译作辩证术、辩证方法)是一种化解不同意见的论证方法。它是在两个或更多对一个主题持不同看法的人之间的对话,目的是通过这种有充分理由的对话建立起对事物真理的认知。它自古以来就在印度与欧洲哲学占有中心地位[1]。此词汇应用于多种不同领域,包括哲学自然科学史学

概述

辩证法源自于古希腊的逻辑辩证过程,并因柏拉图对苏格拉底对话录的记载而为人所熟知。苏格拉底认为真理才是最重要的,惟有基于理性(类似于逻辑,而不是感情),才是说服别人以及发现真理的正确方法,并且,是一个人行为的决定性因素。他认为真理能够在讨论所使用的推理和逻辑中被发现。

辩证法以问答进行,是关于对立统一、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的哲学学说。源出希腊语“dialego”,意为谈话、论战的技艺,指一种逻辑论证的形式。现在用于包括思维自然历史三个领域中的一种哲学进化的概念,也用来指和形而上学相对立的一种世界观和方法论。

自古而来,有各种不同形式的辩证推理在古印度和西方出现。其三种基本形式为:苏格拉底反诘法,以黑格尔为代表的唯心辩证法和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其它还包括:印度教辩证法、佛教辩证法、中世纪辩证法[2]犹太教塔尔穆德辩证法,以及新教辩证法等。

要注意的是,辩证辩论或修辞不同,在辩论中,辩论者坚持自己的看法论点,并且以赢得辩论为目的。辩论者要么驳倒他们的对手,证明他们自身推理的正确;要么证明他们对手的推理的错误。因此,在辩论中需要有裁判或评判团来判定何方胜利;在修辞中,使用修辞的人通过喻理(logos)、喻德(ethos)与喻情(pathos)的方式来说服阅听者,使他们相信其说法。

诡辩家认为"才能"(arete)是最重要的,也是一个人一生行为的决定性因素。他们认为,在演说言辞中的艺术品质能够表明一个人的才能高低。演说被认为是一种艺术形式,它通过精彩的演讲来取悦并且感染听众。尽管如此,诡辩者仍然教导他们的学生要用各种方法来寻求才能,而不仅仅只是在演说中。苏格拉底反对诡辩者,反对他们那“把雄辩当做一种艺术和有感染力的演说,不需要逻辑也不需要证明”的教导。

视频

辩证法 相关视频

辩证法与哲学的魅力
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

参考文献

  1. 欧洲辩证法思想的辩证发展 ,道客巴巴,2015-06-01
  2. 中世纪的自由七艺:辩证法  ,搜狐,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