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载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Template:顾命八大臣

载垣满语ᡯᠠᡳ
ᠶᡡᠸᠠᠨ
穆麟德Dzai Yūwan太清Zai Yvwan,1816年10月16日-1861年11月8日),爱新觉罗氏,第六代怡亲王。是为铁帽子王。无子。有6女儿。 咸丰帝“顾命八大臣”或“赞襄政务八大臣”,其中,历经三朝的载垣为八大臣之首。

生平简介

怡贤亲王胤祥五世孙,怡亲王奕勋次子,道光五年(1825年)因其长兄载坊薨逝无嗣,袭爵怡亲王。

道光还下令载垣为顾命大臣,辅佐新帝咸丰

道光对他很是重用,先后让载垣任正蓝旗汉军都统、正红旗汉军载坊都统、镶蓝旗蒙古都统、镶白旗汉军都统、镶红旗满洲都统。在病重的时候,道光还下令载垣为顾命大臣,辅佐新帝咸丰。

受命为钦差大臣往通州议和,谈判破裂,随咸丰帝逃往热河行宫

咸丰初年历任左宗正、宗令、领侍卫大臣,与郑亲王端华等渐受宠信。1860年(咸丰十年)8月英法联军陷天津,9月进犯北京时,受命为钦差大臣往通州议和。以谈判破裂,拘囚英方代表巴夏礼等。旋随咸丰帝逃往热河行宫。

咸丰谕:著派载垣等八大臣,尽心辅弼,赞襄一切政务

一路的舟车劳顿,加上忧虑,咸丰帝在热河一病不起。立了自己年仅六岁的儿子载淳为帝。同时召见怡亲王载垣、郑亲王端华、御前大臣景寿、协办大学士肃顺,军机大臣穆荫匡源杜翰焦佑瀛等。咸丰谕:著派载垣、端华、景寿、肃顺、穆荫、匡源、杜翰、焦佑瀛,尽心辅弼,赞襄一切政务。”以上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顾命八大臣”或“赞襄政务八大臣”,其中,历经三朝的载垣为八大臣之首。[1]

八大臣拟旨的奏折,上用'御赏'下用'同道堂'二印,以为凭信”,才可生效

任命这么多大臣辅佐幼主,而不是一两个大臣,主要是吸取历史教训,试图形成权力制衡。八大臣中肃顺的才能出类拔萃,但他是宗室疏族,咸丰帝钦定的八位赞襄政务大臣中他排位第四,头上还压著怡、郑两位亲王和道光帝的驸马景寿,他要成为多尔衮式手遮天的权臣非常难。这是顾命八大臣内部的权力牵制。同时,为了防止八位政大臣联手欺侮孤儿寡母,咸丰帝将“御赏”、“同道堂”两枚私章赐给皇后和幼主,明确这两枚印章为皇帝颁发诏谕的信符, “御赏”为印起,“同道堂”为印讫,不盖这两枚印章,诏谕概不生效,给予皇太后和幼主以否决权。这一著棋如果真能成功,就会形成幼主代言人皇太后与八位辅政大臣之间的权力牵制。

这既不是单纯的辅政,也不是简单的垂帘听政,而是两者兼有,杂糅一体。[2]

史称“辛酉政变”, 载垣被赐死

1861年(咸丰十一年),咸丰帝驾崩,死后第三天,新皇帝载淳即位。七月二十六日,由八位辅政大臣拟定年号,经两宫太后批准,决定翌年改元为“祺祥”。 九月三十日,慈禧说动慈安,联合恭亲王发动了辛酉之变,扳倒了以肃顺为首的顾命八大臣。史称“辛酉政变”。 载垣在北京被捕,十月初六(11月8日)慈禧赐他白绢自尽,终年46岁。葬于怡亲王府的祖茔、涞水福山营村的东福地。载垣死后,由族弟爱新觉罗·载敦袭爵怡亲王之位。

这是一场政变,一场完美的、毫无悬念的政变

《春明梦录》中也记载了逮捕肃顺的过程。醇郡王奕枻带人赶到客店,当时是清晨,肃顺的门还关著。醇郡王拍门大喊,“有旨意!”

  肃顺在屋里应道:“如果是母旨意,我可不接受!”

醇郡王奕枻下令撞开房门,抓获肃顺。肃顺说出“母旨意”,显示他对两宫皇太后的极度轻视和不屑,说明他对形势的判断根本错得离谱。

  肃顺被押回北京,在宗人府的监狱之中再次见到端华和载垣,肃顺恨道:“你们早听我的话,何至于今天这种地步?”

  载垣也恨道:“我们有今天的罪名,全是因为听了你的话!”

  這是一場政變,一場完美的、毫無懸念的政變。

十月初六( 11月8日) ,恭亲王奕言斤等人公开宣布八大臣八条罪状,而后扔下两条白绢,令载垣、端华自尽。肃顺为斩立决,当初的四位御前大臣,只有景寿活了下来,被革职,但保留公爵和额驸品级。 这样的结果,原因很简单,景寿的夫人是恭亲王奕的同胞姐妹。其他的四位赞襄大臣也都活了下来,兵部尚书穆荫革职,发往军台效力赎罪。匡源、杜翰、焦佑瀛革职。皇太后这时似乎发了慈悲之心,加恩免其发配。[3]


正式以怡亲王世袭罔替, 是一家十分特殊的铁帽子王

凡是世袭罔替的,亲王的儿子还能当亲王,传给孙子、重孙都不打折,这顶亲王的帽子戴的是稳稳当当,于是就被人称作“铁帽子”。

军功封王世袭罔替的,有清一代只有八家,那都是跟著太祖太宗皇帝在战场上打下的功名。分别是太祖皇帝努尔哈赤次子和硕礼亲王代善、努尔哈赤弟弟舒尔哈齐六子和硕郑亲王济尔哈朗、努尔哈赤十四子睿亲王多尔衮、十五子豫亲王多铎、皇太极长子肃亲王豪格、皇太极第五子裕亲王硕塞,后改号庄亲王、代善长子岳讬病死后追封克勤郡王、代善孙子勒克德浑封顺承郡王。

除了这八家铁帽子王,后来又出了四家,但这后面的就不是以军功封的。谁打破了只有军功封王才能世袭罔替的规矩呢?那就是世宗雍正皇帝,他把自己最喜爱的十三弟允祥加封怡亲王后,特地指定允祥的一个儿子可以承袭亲王,到了乾隆年间,正式以怡亲王世袭罔替。这就出现开国八家铁帽子王之后的又一家十分特殊的铁帽子王。

允祥死后,他的第七子弘晓继承了爵位,之后又平稳传了四代,到了载坊这一代,由于载坊承袭爵位后仅一年就去世了,没有子嗣,就把怡亲王传给了弟弟载垣,载垣得到了道光皇帝和咸丰皇帝的重用,咸丰死后,钦定八位顾命大臣,以怡亲王载垣和郑亲王端华两位铁帽子王为首,可谓阵容豪华。但是,载垣和端华爵位很高,政治上却以最受咸丰皇帝倚重的权臣肃顺为核心。[4]


参见

载垣
怡贤亲王世系
清圣祖世系的分支
出生于:1816年10月16日逝世于:1861年11月8日
王室头衔
前任:
长兄载坊
怡亲王
任职期间:1819年-1861年
继任:
递降为不入八分辅国公
族弟已革不入八分辅国公载泰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