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舒爾哈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新覺羅舒爾哈齊漢字也作舒爾哈赤速爾哈齊1564年1611年)是塔克世三子,努爾哈赤同母弟,母喜塔拉氏額穆齊。其相貌據《建州紀程圖記》記載:「小酋體胖壯大,面白而方。」,「小酋」指舒爾哈齊。[1]

年少時隨長兄努爾哈赤外出謀生。萬曆十一年(1583),他又隨努爾哈赤起兵,同心協力,征服了渾河部、董鄂部、蘇克素滸部、哲陳部、完顏部、朱舍里部、訥殷部,統一了建州女真。兄弟倆同為建州女真兩個實力最強的人物。努爾哈赤不希望弟弟威脅自己的汗位,舒爾哈齊也不甘心永遠做哥哥的助手。他多次赴北京朝貢,表示對明朝的忠誠,還把女兒嫁給明朝遼東總兵李成梁之子李如柏為妻。他又與烏拉部結為姻親聯盟,阻礙了努爾哈赤統一海西女真的事業。三十五年(1607),建州與烏拉之間的烏碣岩戰役發生後,使兄弟倆人的矛盾公開化。此後,努爾哈赤剝奪舒爾哈齊的兵權。三十七年,又下令逮捕他及三個兒子(長子阿爾通阿、次子阿敏、三子札薩克圖)。兩年後舒爾哈齊在禁所去世,時年48歲,葬永陵天命九年(1624),遷葬東京陵順治十年(1653),追封和碩親王諡號

參考資料

  1. 太祖爺努爾哈赤和他弟弟舒爾哈齊長什麼樣?. 每日頭條. 2017-09-04 [2019-08-0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