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赦

賈赦,紅樓夢中的人物,字恩侯。是榮國公賈源的嫡孫,上任榮國府官爵榮國公賈代善的襲承者,世襲一等將軍之職,賈母的長子。他好色,平日就不好生做官,整日在家和小老婆喝酒。在他鬍子花白,兒子、孫子一大群時,第46回中還看上賈母的丫頭鴛鴦,非要把她收為妾。由於鴛鴦的強烈反抗,賈母又不捨得,他才沒有得逞。但事後,他還是花了八百兩銀子買了一個十七歲的女孩嫣紅來做妾。賈母不大喜歡他,這使他頗為不滿。八月十五中秋賞月,他用講笑話的形式影射母親偏心。席間,賈寶玉賈蘭賈環作詩,他只對不受賈母寵愛的賈環大加賞賜,並贊他的詩有侯門氣概,有世襲前程。他不滿賈母偏向弟弟賈政,與賈母賈政貌合神離。這個無恥的封建階級的末代子孫,仗勢凌弱,終於遭到查抄家產,革去世職,遠離都城,發往邊疆充軍的應得下場。[1]

人物評價

紅樓夢》對在封建家庭占統治地位的男人,一概都沒有好評,如賈敬、賈赦、賈政賈珍賈璉賈瑞賈蓉等,其中尤以對賈赦、賈珍貶斥為甚。如第13回記秦可卿之死寫賈珍痛不欲生,如喪考妣,走路都扶着拐杖,形象的醜惡不必說了。賈赦更作惡多端,陷害良民,顯明的例見第48回:誰知雨村那沒天理的聽見了,便設了個法子,訛他拖欠官銀子,拿他到衙門裡去,說所欠官銀,變賣家產賠補,把這扇子抄了來,作了官價送了來。那石呆子如今不知是死是活。老爺拿着扇子問着二爺說:人家怎麼弄來了?二爺只說了一句:為這點子小事,弄的人坑家敗業,也不算什麼能為。老爺聽了就生了氣,說二爺拿話堵老爺了。因此,這是第一件大的。還有幾件小的,所以都湊在一處,就打起來了。賈赦為了想得一些玩好,勾結了賈雨村,利用官面的勢力,弄得老百姓家敗人亡。平兒言外意,死多活少。這些行為直接雖出雨村,授意顯系賈赦。這段文字暴露封建大地主跟官僚狼狽為奸的實情非常明白,鬥爭的意味很尖銳。該回題曰,濫情人情誤思遊藝,慕雅女雅集苦吟詩,似寫薛蟠香菱;薛蟠出行,以便於香菱進園學詩入社,尤以香菱為主,原是一回很風雅的文章。其敘平兒跟寶釵說話,不過插筆而已。其實不是的,而且正相反。名為插筆反是正文,而正文反是陪襯。該回主要的目的,即攻擊賈赦。賈璉也夠壞了,比起他父親來還好一些。他說:為這點子小事,弄的人坑家敗業,也不算什麼能為。賈赦的行為連他兒子都看不上眼,其惡可知。從這裡又可以看出,《紅樓夢》對人物的褒貶,含有相對性,即賈璉雖壞,比賈赦卻好;因此有些地方雖亦貶賈璉,在這兒因欲形容賈赦之惡,便不得不把賈璉提高了一步。這個筆法是很深刻嚴冷的。至如第46回尷尬人難免尷尬事,尷尬者,邪僻不正的意思。這回書里深惡賈赦、邢夫人,人人皆知,無須多說了。

見於第四回之末:不上一月,賈氏族中凡有的子侄俱已認熟了一半,……引誘的薛蟠比當日更壞了十倍。上文說過薛蟠打死馮淵,是個殺人的兇手,試問再壞到哪裡去?好像有點兒不通,而賈氏諸人的壞亦可想了。《紅樓夢》既表示得這樣明白,最奇怪的,後人偏有點兒喜歡賈赦。如第76回,賈母吃飯一段,有人把這文字給修改了許多,仿佛上慈下孝一般,另見《紅樓夢》校例,這兒不說了。第二回賈赦在冷子興口中初見時,脂本、戚本都沒有考語,到乾隆甲辰抄本上便加上一句為人平靜中和。這平靜中和在古代乃上上的考語,卻無端加在賈赦身上,可謂不倫不類,妄謬極矣。偏有程偉元的初次排本(即程甲本)還依照甲辰之文,想來程偉元、高鶚也很喜歡這賈赦的。到了第二年排的程乙本,卻改為為人卻也中平,大約程、高二人想了一想,覺得這樣恭維賈赦未免太過了,所以又改回來一些。

影視形象

1962年香港邵氏電影《紅樓夢》楊志卿飾賈赦

1987版《紅樓夢》李頡飾賈赦

1989電影版《紅樓夢》周志宇飾賈赦

1987台灣版《紅樓夢》牟希宗飾賈赦

2002越劇電視劇《紅樓夢》丁銘炎飾賈赦

2010年《新版紅樓夢》趙健飾賈赦

邢夫人門第很低,賈赦為什麼會娶她這樣的人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