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菱,紅樓夢中的人物,薛蟠之妾,原名甄英蓮甄士隱的女兒[1]。三歲那年元宵,在看社火花燈時被騙子拐走,十二三歲時,被薛蟠強買為侍妾,改名香菱。 早在香菱未被拐時已有一道僧見甄士隱抱著英蓮,那僧便向士隱道:「施主,你把這有命無運、累及爹娘之物,抱在懷裡作甚?舍我罷!」已點出她「平生遇際實堪傷」香菱生得裊娜纖巧,做人行事又溫柔安靜,後隨薛蟠進京,住進榮府的梨香院。平日她伺候薛蟠,難得有空。這一次因薛蟠外出經商,薛寶釵便把她帶進了大觀園給自己做伴。環境的變化激發了香菱學寫詩的願望,並向林黛玉拜師學詩。第七回周瑞家的]]在送宮花時見金釧兒香菱在曬日陽兒,也向金釧兒說:「倒好個模樣兒,竟有些像咱們東府里蓉大奶奶(即秦可卿]])的品格兒。」後來薛蟠娶了個攪家不賢的潑婦夏金桂,又貪又嫉,又狠又毒。夏金桂極為嫉妒香菱香菱備受夏金桂的折磨,不僅名字被改為秋菱,還險遭謀害。薛蟠出獄後,把香菱扶了正,後難產而死。

脂硯齋評點

  • 名字:英蓮(應憐)的時候,便借癮頭和尚之口送給她「有命無運、 累及參娘」八個字。脂硯齋即用頂批指出: 「作者將此一把眼淚酒與閏閣之中」[2]。甲戌雙行夾批:二字仍從「蓮」上起來。蓋「英蓮」者,「應憐」也,「香菱」者亦「相憐」之意。
  • 脂硯齋的眉批所雲:英蓮(香菱)是"開卷第一個女子便用此二語以訂終身,則知託言寓意之旨,誰謂獨寄與一情字耶。"[3]
  • 脂硯齋認為香菱是「生不逢時,遇又非偶[4]

視頻

紅樓夢 第2集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48-香菱之謎

參考資料

  1. 紅樓夢香菱的人物形象分析. [2019-03-26]. 
  2. 紅樓夢學刊. 百花文藝出版社. 1988. 
  3. 吳中傑; 祝敏申. 海上論叢. 復旦大學出版社. 1998. ISBN 978-7-309-01897-4. 
  4. 《紅樓夢》研究. 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社. 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