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贾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贾赦

贾赦,红楼梦中的人物,字恩侯。是荣国公贾源的嫡孙,上任荣国府官爵荣国公贾代善的袭承者,世袭一等将军之职,贾母的长子。他好色,平日就不好生做官,整日在家和小老婆喝酒。在他胡子花白,儿子、孙子一大群时,第46回中还看上贾母的丫头鸳鸯,非要把她收为妾。由于鸳鸯的强烈反抗,贾母又不舍得,他才没有得逞。但事后,他还是花了八百两银子买了一个十七岁的女孩嫣红来做妾。贾母不大喜欢他,这使他颇为不满。八月十五中秋赏月,他用讲笑话的形式影射母亲偏心。席间,贾宝玉贾兰贾环作诗,他只对不受贾母宠爱的贾环大加赏赐,并赞他的诗有侯门气概,有世袭前程。他不满贾母偏向弟弟贾政,与贾母贾政貌合神离。这个无耻的封建阶级的末代子孙,仗势凌弱,终于遭到查抄家产,革去世职,远离都城,发往边疆充军的应得下场。[1]

人物评价

红楼梦》对在封建家庭占统治地位的男人,一概都没有好评,如贾敬、贾赦、贾政贾珍贾琏贾瑞贾蓉等,其中尤以对贾赦、贾珍贬斥为甚。如第13回记秦可卿之死写贾珍痛不欲生,如丧考妣,走路都扶着拐杖,形象的丑恶不必说了。贾赦更作恶多端,陷害良民,显明的例见第48回:谁知雨村那没天理的听见了,便设了个法子,讹他拖欠官银子,拿他到衙门里去,说所欠官银,变卖家产赔补,把这扇子抄了来,作了官价送了来。那石呆子如今不知是死是活。老爷拿着扇子问着二爷说:人家怎么弄来了?二爷只说了一句:为这点子小事,弄的人坑家败业,也不算什么能为。老爷听了就生了气,说二爷拿话堵老爷了。因此,这是第一件大的。还有几件小的,所以都凑在一处,就打起来了。贾赦为了想得一些玩好,勾结了贾雨村,利用官面的势力,弄得老百姓家败人亡。平儿言外意,死多活少。这些行为直接虽出雨村,授意显系贾赦。这段文字暴露封建大地主跟官僚狼狈为奸的实情非常明白,斗争的意味很尖锐。该回题曰,滥情人情误思游艺,慕雅女雅集苦吟诗,似写薛蟠香菱;薛蟠出行,以便于香菱进园学诗入社,尤以香菱为主,原是一回很风雅的文章。其叙平儿跟宝钗说话,不过插笔而已。其实不是的,而且正相反。名为插笔反是正文,而正文反是陪衬。该回主要的目的,即攻击贾赦。贾琏也够坏了,比起他父亲来还好一些。他说:为这点子小事,弄的人坑家败业,也不算什么能为。贾赦的行为连他儿子都看不上眼,其恶可知。从这里又可以看出,《红楼梦》对人物的褒贬,含有相对性,即贾琏虽坏,比贾赦却好;因此有些地方虽亦贬贾琏,在这儿因欲形容贾赦之恶,便不得不把贾琏提高了一步。这个笔法是很深刻严冷的。至如第46回尴尬人难免尴尬事,尴尬者,邪僻不正的意思。这回书里深恶贾赦、邢夫人,人人皆知,无须多说了。

见于第四回之末:不上一月,贾氏族中凡有的子侄俱已认熟了一半,……引诱的薛蟠比当日更坏了十倍。上文说过薛蟠打死冯渊,是个杀人的凶手,试问再坏到哪里去?好像有点儿不通,而贾氏诸人的坏亦可想了。《红楼梦》既表示得这样明白,最奇怪的,后人偏有点儿喜欢贾赦。如第76回,贾母吃饭一段,有人把这文字给修改了许多,仿佛上慈下孝一般,另见《红楼梦》校例,这儿不说了。第二回贾赦在冷子兴口中初见时,脂本、戚本都没有考语,到乾隆甲辰抄本上便加上一句为人平静中和。这平静中和在古代乃上上的考语,却无端加在贾赦身上,可谓不伦不类,妄谬极矣。偏有程伟元的初次排本(即程甲本)还依照甲辰之文,想来程伟元、高鹗也很喜欢这贾赦的。到了第二年排的程乙本,却改为为人却也中平,大约程、高二人想了一想,觉得这样恭维贾赦未免太过了,所以又改回来一些。

影视形象

1962年香港邵氏电影《红楼梦》杨志卿饰贾赦

1987版《红楼梦》李颉饰贾赦

1989电影版《红楼梦》周志宇饰贾赦

1987台湾版《红楼梦》牟希宗饰贾赦

2002越剧电视剧《红楼梦》丁铭炎饰贾赦

2010年《新版红楼梦》赵健饰贾赦

邢夫人门第很低,贾赦为什么会娶她这样的人呢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