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象海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象海豹

中文名: 象海豹
体长:4~6米
体重: 2~3.6吨

象海豹属哺乳类动物。个头最大的象海豹是公象海豹,公的象海豹体长4~6米,体重2~3.6吨,雌性的小于雄性,体重约是雄海豹的一半。象海豹(Elephant Seal)属于哺乳纲,海豹科。是鳍足目中最大的种类。象海豹形似海象(Walrus),区别在于无牙。 [1]

物种介绍

象海豹是鳍足亚目动物中的兽王。雄海豹具有能够伸缩的长鼻,约30厘米长,身长可超过6米,身体庞大,体重可达3吨重。雌象海豹身长约3米,比海豹中的冠军——髭海豹的体长,几乎要长一倍,体重几乎是髭海豹的10倍。

象海豹是一种行动缓慢,反应迟钝的动物。人们轻轻地来到它的身旁,象海豹竟会毫无知觉,继续在沙滩上睡大觉,就像沙滩上只有至自己似的,泰然处之,无所忧虑。但有一点必须注意,在观看它时,千万不要绕到它的身后去,因为象海豹最怕别人切断它通向大海的退路。否则它会对你大发雷霆,发出一阵又一阵粗狂的吼声。象海豹的行动是很困难的。这是因为它的前腿短得实在可怜,不能支撑它那笨重的身体。它在岸上移动时,必须把全身重量放在肚皮上,靠它支撑着身体,然后再靠两条并不发达的前肢,十分吃力地向前移动。

几十只或几百只象海豹,经常一群一群的躺卧在沙滩懒洋洋的睡觉。颇像一堆堆深褐色的岩石。象海豹长着一个又圆又大的脑袋,光华宽阔的面孔上,镶着一对向外突出的、像玻璃球似的眼睛,并且常常流着“眼泪”。眼睛上方倒插着三、四根又粗又硬的毛发,这就是它的两道难看的淡眉。最令人可笑的是,象海豹的宽阔的鼻孔中,总是填满着肮脏油腻的白色分泌物,肥胖的两腮上装饰着可数的几根胡须。每当它兴奋或发怒时,鼻孔张得大大的,全身肌肉崩得紧紧的,整个喜、怒、哀、乐等表情那样突出而明显。

象海豹具有群居的生活习性。每逢冬末时节,它们便来到巴尔德斯半岛聚会。雄象海豹总是开路先锋,首先来到聚会地方。在雄象海豹们到达两个星期后,那些雌象海豹也就陆陆续续接踵登岸,寻求配偶。上岸不久,一只只小象海豹就相继出生了。小象海豹身上披着一层卷曲的黑色胎毛,又短又软,象团闪光的缎子。小象海豹躺在妈妈的怀里,不时地发出像小狗叫一样的声音。它们在睡觉时,姿势就像婴儿一样,仰面朝天,悠然自得。一个月后,小象海豹就换上一身柔软的银灰色外衣,并开始入海学游泳和觅食。

分布情况

象海豹有两种:
1、北象海豹,雄的鼻长似象,分布于南美洲温热如:美国墨西哥西部沿海地区;
2、南象海豹,雄的鼻上部皮肤长成囊状构造,能膨起,分布于南半球海洋中。雄性象海豹体长5~6米,重约3000多公斤;雌的体长3米左右,重约900公斤。它们生活在海洋中,主要以小鲨鱼、乌贼和鳙鱼等为食。繁殖时期移至海岛。雌性个体常常成群出现在少数适宜的栖息地,而这些地方一般已经被具有优势的雄性个体所占据。
南象海豹
雄兽体长6.5m,一般体重1500-3500千克,最重3692kg。雌的小,3.5m,1000kg。生殖雄兽约为雌兽的4倍大。体呈纺锤形,甚粗胖,但身体柔软,可向背厚弯曲成U形。雄兽鼻子呈长鸡冠状,兴奋或发怒时就膨胀。体色银灰,老兽淡褐和淡黄,成污秽色调,背侧深于腹侧。齿数30。门齿小,雄兽犬齿大,上颌犬齿至少为外侧门齿的5倍大。在近岸水域以南极鱼为食,在其他地方主要吃头足类。9~10月产仔。仔兽长130cm,重50kg,哺乳期3周。产后2.5周亲兽交尾,孕期11个月。雌性2~3年、雄兽4~6年性成熟。能活20年。成熟雌兽是1~2月、雄性2~3月上陆蜕毛,末成熟者是12月。分布于亚南极岛屿周围,从南纬16°的圣赫勒拿岛到南纬78°。

分为3个亚种:南美亚种(M.l falclandicus)、南印度洋亚种(M.l crosetensis)、新西兰亚种(M.l macquariensis)。其属名来自澳洲一个地方名,种名来自拉丁语,狮状,一则因其体大,二则因其吼叫声象狮,早期人们对多数大型海豹都称作海狮。

南象海豹形状奇特,有一个能伸缩的鼻子,当它兴奋或发怒时,鼻子就会膨胀起来,并能发出很响亮的声音,故名为“象海豹”。由于它们分别在南极周围,其全称被称之为“南象海豹”。南象海豹不仅相貌丑陋,而且体色呈灰青色,给人一种“肮脏”之感,不仅是外观,其实南象海豹生性就不大爱卫生,特别是每年的换毛季节,它们成群结队地拥挤在长有苔癣植物的岸边泥坑里,弄得身上很脏,满身是泥。但是别看它体躯巨大而肥胖,但却十分柔软。头向背、尾方向弯曲可以超过90度。过去这种海豹数量很多,但由于它体躯肥大、脂肪丰厚,因而被大量捕杀,现幸存的数量实在少得可怜。南象海豹曾分布在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等三大洋的南部和南极附近的许多岛屿的周围,也曾一度最北到达智利的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现仅分布在围绕南极的大洋岛屿和南极大陆岸边。

北象海豹
成年或幼生的北象海豹都是无毛的,脱皮前呈黑色。脱皮后一般都呈银色至深灰色渐变成黄褐色。成年雄性的颈部无毛,胸部有粉红色、白色及浅褐色的斑点。

北象海豹黑色的眼睛大又圆。眼睛的阔度显示它们主要是以视觉来猎食。就像其他的海豹般,北象海豹有萎缩的后肢,成为尾巴及尾鳍的一部份。每一只脚都有五只有蹼的脚趾。这对灵活的脚可以用来推水。胸鳍则很少用来游泳。后肢并不适合在陆上运动,北象海豹会用鳍来支撑及推动身体。它们能够在短距离内走得很快,速度达至每小时8公里。

北象海豹细小的静脉围绕动脉来获得热量,故使它们能适应寒冷的气候。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参考来源

  1. 象海豹概述(附图),中国动物主题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