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象海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象海豹

中文名: 象海豹
體長:4~6米
體重: 2~3.6噸

象海豹屬哺乳類動物。個頭最大的象海豹是公象海豹,公的象海豹體長4~6米,體重2~3.6噸,雌性的小於雄性,體重約是雄海豹的一半。象海豹(Elephant Seal)屬於哺乳綱,海豹科。是鰭足目中最大的種類。象海豹形似海象(Walrus),區別在於無牙。 [1]

物種介紹

象海豹是鰭足亞目動物中的獸王。雄海豹具有能夠伸縮的長鼻,約30厘米長,身長可超過6米,身體龐大,體重可達3噸重。雌象海豹身長約3米,比海豹中的冠軍——髭海豹的體長,幾乎要長一倍,體重幾乎是髭海豹的10倍。

象海豹是一種行動緩慢,反應遲鈍的動物。人們輕輕地來到它的身旁,象海豹竟會毫無知覺,繼續在沙灘上睡大覺,就像沙灘上只有至自己似的,泰然處之,無所憂慮。但有一點必須注意,在觀看它時,千萬不要繞到它的身後去,因為象海豹最怕別人切斷它通向大海的退路。否則它會對你大發雷霆,發出一陣又一陣粗狂的吼聲。象海豹的行動是很困難的。這是因為它的前腿短得實在可憐,不能支撐它那笨重的身體。它在岸上移動時,必須把全身重量放在肚皮上,靠它支撐着身體,然後再靠兩條並不發達的前肢,十分吃力地向前移動。

幾十隻或幾百隻象海豹,經常一群一群的躺臥在沙灘懶洋洋的睡覺。頗像一堆堆深褐色的岩石。象海豹長着一個又圓又大的腦袋,光華寬闊的面孔上,鑲着一對向外突出的、像玻璃球似的眼睛,並且常常流着「眼淚」。眼睛上方倒插着三、四根又粗又硬的毛髮,這就是它的兩道難看的淡眉。最令人可笑的是,象海豹的寬闊的鼻孔中,總是填滿着骯髒油膩的白色分泌物,肥胖的兩腮上裝飾着可數的幾根鬍鬚。每當它興奮或發怒時,鼻孔張得大大的,全身肌肉崩得緊緊的,整個喜、怒、哀、樂等表情那樣突出而明顯。

象海豹具有群居的生活習性。每逢冬末時節,它們便來到巴爾德斯半島聚會。雄象海豹總是開路先鋒,首先來到聚會地方。在雄象海豹們到達兩個星期後,那些雌象海豹也就陸陸續續接踵登岸,尋求配偶。上岸不久,一隻只小象海豹就相繼出生了。小象海豹身上披着一層捲曲的黑色胎毛,又短又軟,象團閃光的緞子。小象海豹躺在媽媽的懷裡,不時地發出像小狗叫一樣的聲音。它們在睡覺時,姿勢就像嬰兒一樣,仰面朝天,悠然自得。一個月後,小象海豹就換上一身柔軟的銀灰色外衣,並開始入海學游泳和覓食。

分布情況

象海豹有兩種:
1、北象海豹,雄的鼻長似象,分布於南美洲溫熱如:美國墨西哥西部沿海地區;
2、南象海豹,雄的鼻上部皮膚長成囊狀構造,能膨起,分布於南半球海洋中。雄性象海豹體長5~6米,重約3000多公斤;雌的體長3米左右,重約900公斤。它們生活在海洋中,主要以小鯊魚、烏賊和鱅魚等為食。繁殖時期移至海島。雌性個體常常成群出現在少數適宜的棲息地,而這些地方一般已經被具有優勢的雄性個體所占據。
南象海豹
雄獸體長6.5m,一般體重1500-3500千克,最重3692kg。雌的小,3.5m,1000kg。生殖雄獸約為雌獸的4倍大。體呈紡錘形,甚粗胖,但身體柔軟,可向背厚彎曲成U形。雄獸鼻子呈長雞冠狀,興奮或發怒時就膨脹。體色銀灰,老獸淡褐和淡黃,成污穢色調,背側深於腹側。齒數30。門齒小,雄獸犬齒大,上頜犬齒至少為外側門齒的5倍大。在近岸水域以南極魚為食,在其他地方主要吃頭足類。9~10月產仔。仔獸長130cm,重50kg,哺乳期3周。產後2.5周親獸交尾,孕期11個月。雌性2~3年、雄獸4~6年性成熟。能活20年。成熟雌獸是1~2月、雄性2~3月上陸蛻毛,末成熟者是12月。分布於亞南極島嶼周圍,從南緯16°的聖赫勒拿島到南緯78°。

分為3個亞種:南美亞種(M.l falclandicus)、南印度洋亞種(M.l crosetensis)、新西蘭亞種(M.l macquariensis)。其屬名來自澳洲一個地方名,種名來自拉丁語,獅狀,一則因其體大,二則因其吼叫聲象獅,早期人們對多數大型海豹都稱作海獅。

南象海豹形狀奇特,有一個能伸縮的鼻子,當它興奮或發怒時,鼻子就會膨脹起來,並能發出很響亮的聲音,故名為「象海豹」。由於它們分別在南極周圍,其全稱被稱之為「南象海豹」。南象海豹不僅相貌醜陋,而且體色呈灰青色,給人一種「骯髒」之感,不僅是外觀,其實南象海豹生性就不大愛衛生,特別是每年的換毛季節,它們成群結隊地擁擠在長有苔癬植物的岸邊泥坑裡,弄得身上很髒,滿身是泥。但是別看它體軀巨大而肥胖,但卻十分柔軟。頭向背、尾方向彎曲可以超過90度。過去這種海豹數量很多,但由於它體軀肥大、脂肪豐厚,因而被大量捕殺,現倖存的數量實在少得可憐。南象海豹曾分布在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等三大洋的南部和南極附近的許多島嶼的周圍,也曾一度最北到達智利的胡安--費爾南德斯群島。現僅分布在圍繞南極的大洋島嶼和南極大陸岸邊。

北象海豹
成年或幼生的北象海豹都是無毛的,脫皮前呈黑色。脫皮後一般都呈銀色至深灰色漸變成黃褐色。成年雄性的頸部無毛,胸部有粉紅色、白色及淺褐色的斑點。

北象海豹黑色的眼睛大又圓。眼睛的闊度顯示它們主要是以視覺來獵食。就像其他的海豹般,北象海豹有萎縮的後肢,成為尾巴及尾鰭的一部份。每一隻腳都有五隻有蹼的腳趾。這對靈活的腳可以用來推水。胸鰭則很少用來游泳。後肢並不適合在陸上運動,北象海豹會用鰭來支撐及推動身體。它們能夠在短距離內走得很快,速度達至每小時8公里。

北象海豹細小的靜脈圍繞動脈來獲得熱量,故使它們能適應寒冷的氣候。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參考來源

  1. 象海豹概述(附圖),中國動物主題數據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