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视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视觉( visual ),是通过视觉系统的外周感觉器官(眼)接受外界环境中一定波长范围内的电磁波刺激,经中枢有关部分进行编码加工和分析后获得的主观感觉。

人的眼可分为感光细胞(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的视网膜和折光(角膜,房水,晶状体和玻璃体)系统两部分。其适宜刺激是波长为380~760纳米的电磁波,即可见部分,约150种颜色。该部分的光通过折光系统在视网膜上成像,经视神经传入到大脑视觉中枢,就可以分辨所看到的物体的色泽和分辨其亮度。因而可以看清视觉范围内的发光或反光物体的轮廓,形状,大小,颜色,远近和表面细节等情况。通过视觉,人和动物感知外界物体的大小、明暗、颜色、动静,获得对机体生存具有重要意义的各种信息,至少有80%以上的外界信息经视觉获得,视觉是人和动物最重要的感觉。

视觉感受野(receptive field of vision)是指视网膜上的一定区域与范围。当它受到刺激时,就能激活视觉系统与这个区域有联系的各层神经细胞的活动。网膜上的这个区域就是这些神经细胞的感受野[1]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的视觉欺骗试验提示,人所看到的内容,和其本身想看到的内容有关。

视觉发育特点

黑白视觉期:0~6个月,刚出生的宝宝只能看到18到70公分左右的模糊光晕、物体,视觉完全是平面的。对狭缝、边缘光、运动光栅或图像敏感,对黑白两种颜色感觉灵敏。

彩色视觉期:6个月~1岁,这是宝宝辨别物体物象细微差别能力(简称“视敏度”)的发展关键期,经过丰富多样、颜色鲜艳的图案刺激,加速了部视觉区的发育,视觉系统察觉边缘、对比敏感力增强,从而启发更高层次认知能力。

立体视觉期:1~3岁,宝宝能直立行走了,开始对远近、前后、左右等立体空间有了更多认识,他的视觉观察与认知能力发展迅速,不但已经能够辨认简单的颜色和形状,也开始对立体视觉产生感知。

空间视觉期:3~6岁,随着视觉经验的丰富,几乎所有视知觉能力都已经成熟。除了能分辨线条、色彩、立体外,还进一步能以自我为中心,去感受周围环境的事物,逐渐发展出空间概念[2]

视频

视觉 相关视频

经典的视觉幻觉
超逼真的3D视觉错觉 

参考文献

  1. 人类视觉-感受野,CSDN博客,2014-01-13
  2. 宝宝视觉发育?说点你不知道的! ,搜狐,2018-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