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西里晚祷战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西里晚祷战争

来自 哔哩哔哩 的图片

本名 西西里晚祷战争

发生时间 1282年—1302年

地 点 西西里

意大利加泰罗尼亚

参战方 阿拉贡王国

西西里王国那不勒斯王国

法兰西王国

结 果 西西里独立

伤亡情况 约数十万

主要指挥官 佩德罗三世

查理一世腓利三世

影 响 西西里岛

归属阿拉贡王国

西西里晚祷战争:起始于1282年西西里岛人反抗卡佩王朝查理一世的起义,于1302年签署《卡尔塔贝洛塔和约》后停火。战争双方分别是法国王室与阿拉贡君主,在西西里加泰罗尼亚阿拉贡十字军)及地中海西部的其他地方打响。 [1]

简介

从时间线上讲,这场绵延二十年的漫长战争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282—1291)是以阿拉贡、西西里为一方,那不勒斯与法国为另一方,双方为争夺西西里的王位以及加泰罗尼亚北部的控制权而展开的战争。第二阶段(1296—1302)则是阿拉贡和那不勒斯联合对抗西西里独立者的战争。

西西里历史

西西里岛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一直是意大利南部西西里王国的一部分:自从公元12世纪西西里国王罗杰二世击败了亚平宁半岛南端的各大封建主,并由教皇正式册封为西西里国王之后,一百多年以来该王国便一直是这样一个由那不勒斯—西西里这样两个王国的核心细胞组成。

在此一百多年间,西西里王国的国位经历过如下变动:罗杰家族的统治结束后,由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继承了西西里王国的位置。他死后,他的私生子曼弗雷迪继续对西西里王国的统治。不过,由于法王路易九世的弟弟安茹的查理(即西西里国王查理一世)在教宗的支持下对其发动讨伐,曼弗雷迪最终被杀死,王位亦被卡佩王朝夺取。

西西里晚祷事件

查理一世在西西里王国的统治并不算稳定:事实上,他统治下的西西里岛一直暗涛汹涌。岛上的民众普遍不认同这位法裔君主的统治。终于,在1282年的3月30日复活节当天,发生了轰动西欧的“西西里晚祷事件”。

关于这次事件的起因和动机,至今仍是个不解之谜。有人认为是外部势力插手(比如竭力试图削弱天主教世界力量的拜占庭帝国)。也有人认为是当地的民族主义势力主导了这次事件。不过不管成因如何,这确实成为了点在西西里这堆干柴上的一把烈火。

一般说来,3月30日晚祷事件的起义被认为是:当天,在巴勒莫的复活节度典上,有法裔军人在集会上当众侵犯当地妇女,引起众怒,随后民众一拥而上,将这些士兵杀死。随后,巴勒莫全城居民都开始攻击当地的法国人 。很快,几乎整个西西里都陆续发生了居民袭击法裔驻军、官员和移民,以及亲法人士的事件。大部分的西西里城镇都先后形成了一些临时公社,在各地大杀法裔人员。据记载,在以后六周内,先后有四千余名法裔被杀。

战争爆发

这时,西西里岛陷入了混乱之中。安茹王朝在这里很快失去了统治地位。这时,第一个看出可能机会的是阿拉贡王国国王佩德罗三世。其实在很早时候,他就已经开始行动:佩德罗的私人医生约翰先前往西西里,鼓动当地的居民支持佩德罗三世;随后他前往君士坦丁堡与拜占庭皇帝米海尔八世协商,试图说服拜占庭同意协助阿拉贡。在没有得到后者明确同意之后他前往罗马寻求因西西里王国势力扩张而感到担忧的教皇尼古拉三世。岂料约翰刚回到巴塞罗纳,便得到罗马的消息声称教皇去世了,由法国人西蒙成为教皇(即教皇马丁四世)。

在西西里晚祷事件之后,西西里人开始寻求阿拉贡王国的帮助。佩德罗三世便决定率军前往东方,夺取王位。于是,他先率领一支舰队在北非的科洛登陆,观望局势。很快,西西里人便和佩德罗军通了使者。西西里人表示将拥戴佩德罗三世为西西里的国王。这坚定了佩德罗的信心。不过,教皇马丁四世则表示拒绝给予西西里人民以帮助。

阵营

我们可以简单地分析一下这场战争的双方阵营:首先,直接的对立双方分别为由巴塞罗纳家族(佩德罗三世)统治的阿拉贡王国和由安茹家族(查理一世)统治的西西里王国。两位君主都宣称自己对西西里有统治权:安茹王朝的查理一世击溃了原本统治西西里的霍亨斯陶芬家族,成为西西里王国的君主,他理应拥有合法统治权。而佩德罗的理由也很充分:论血缘,彼得是霍亨斯陶芬家族的姻亲(他是霍亨斯陶芬家族的国王曼弗雷迪的女婿)。

不过,我们还可以看一下这两股势力背后的支持者:西西里国王查理一世出身于安茹家族,但论辈分,他是法国卡佩王朝国王腓力三世的叔父——其实一直以来查理一世在西西里王国的统治都有法国在背后支撑;这样一来,法国毫无疑问是一定会站在查理这一边的。然而,佩德罗三世得到了西西里民众的拥护,这就更撑硬了他的腰板。并且,有一些证据指出,此次战乱的很大一部分成因,都有拜占庭帝国的成分在内。在某种意义上,拜占庭帝国实际便是阿拉贡王国的幕后支持者。

所以,这场西西里晚祷战争,也可以被视作一场欧洲强国争夺地中海中部霸权的战争:佩德罗三世的阿拉贡王国及拥护他的西西里民众得到拜占庭帝国的幕后支持,而相应的,查理一世的西西里王国则受到法国支持。

意大利战事

西西里战役

之前我们说到,坚定了信心的佩德罗三世决定正式对西西里展开军事行动。很快,在集结了陆地部队和舰队之后,便向西西里岛开进。同时,在得知了危险之后,查理一世放弃了预定的十字军东征的计划,迅速集结军力于卡拉布里亚一带,随后渡海对西西里展开进攻,围攻墨西拿。

不过,在1282年的8月30日,即西西里晚祷事件的五个月后,佩德罗三世率领阿拉贡军队在西西里的特拉帕尼登陆。9月4日,他快速行军了巴勒莫,并在这里受到了西西里居民的热烈欢迎。随后,他率领军队前往救援被查理一世围攻的巴勒莫,与查理打了一仗。经过激烈交战查理军队遭到重创,被迫撤除对墨西拿的包围,向意大利半岛撤退——从此之后,他的军队再没能踏上西西里一步。在11月18日,教皇马丁四世宣布开除阿拉贡国王佩德罗一世教籍,并剥夺其王位。

流产的决斗

阿拉贡王国拥有海上优势。佩德罗在战争期间一直扩大着他的这一优势,至1283年2月,他已经完全掌握了卡拉布里亚半岛的海岸。查理一世感到了压力,于是他提出了一个建议:与阿拉贡国王佩德罗三世进行私人决斗。后者接受了挑战,决斗预定于6月1日在法国的波尔多进行,双方各出一百名骑士进行决斗,并由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作为公证人。

不过,爱德华一世听从了教会的安排,所以他最终拒绝出席这次活动 。此后佩德罗将自己在西西里的部队交由自己亲信约翰带领,自己则先行一步回国,之后经由阿拉贡来到波尔多。不过为了避免法国人可能的伏击,他在行程中进行了伪装。自然的,私人决斗的的计划最终流产。

海上战

就在阿拉贡和那不勒斯(此指查理一世之国,为和已经拥立佩德罗三世为王的西西里加以区分,故如此称呼,以下同)的国王正筹措于决斗之事时,双方的战事仍在进行。双方在意大利地区的战斗,主要在海上进行。阿拉贡联军方面的舰队由阿拉贡名将劳里亚的罗杰率领,在意大利南部沿海与那不勒斯海军交战。

在意大利海域,罗杰的阿拉贡舰队鲜有敌手,他的舰队洗劫了卡拉布里亚的沿海地区,以期对那不勒斯形成海上压制。对此,查理一世从法国回国后,立刻从那不勒斯发出一支舰队,试图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歼灭罗杰的阿拉贡海军。

在1283年和1284年,双方分别展开了两次较大规模的海上战役。1283年7月8日,罗杰率领舰队(21艘战舰,5500人)突然袭击停泊于马耳他海域的那不勒斯舰队(27艘战舰,7500人),重创那不勒斯舰队,俘虏了十艘战舰,那不勒斯舰队司令威廉·科尔努特战死。经由马耳他战役,阿拉贡夺取了马耳他岛。

而在第二年(1284年)的6月5日,进攻意大利沿海的罗杰与由那不勒斯王子查理率领的那不勒斯—法国联合舰队在那不勒斯湾打了一场硬仗。这一战阿拉贡舰队有29艘战舰以及一些小型船只,而那不勒斯联军的战舰数是28艘,并且也有一些小型船只。那不勒斯湾战役以阿拉贡舰队的无悬念胜利告终,阿拉贡俘虏了十余艘战舰。

随后,那不勒斯的查理王子在窘境之下,被迫向阿拉贡投降。于是,获得全胜的罗杰带着作为俘虏的查理王子以及42艘那不勒斯战舰回到了墨西拿。

查理一世来到意大利前线亲自坐镇,但却于1285年突然逝世。从此,意大利的战事告一段落:那不勒斯国君逝世而继承人又落到了敌人手中。不过阿拉贡的佩德罗三世也正为另一项问题而焦头烂额——阿拉贡十字军。

高潮:阿拉贡会战

阿拉贡十字军

阿拉贡王国虽然在意大利战线上保持着对那不勒斯的优势,但在1284年,阿拉贡王国却被一个绝对招惹不起的可怕邻居——法兰西王国——盯上了。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为回击阿拉贡国王佩德罗三世,这一年,教皇马丁四世宣布将阿拉贡王国的统治权授予瓦卢瓦伯爵查理,此人是法兰西国王腓利三世的儿子,同时也是西西里王国(虽然他已只剩下那不勒斯)查理一世的侄孙。教皇同时号召天主教国家起兵对阿拉贡的佩德罗进行讨伐 。

自然的,作为被教皇绑在战车上的挡箭牌,法国成为了讨伐阿拉贡的急先锋。因为教皇许诺过由卡佩家族出身的成员(查理是腓力三世的儿子)成为阿拉贡的君主,所以一根筋的腓力三世竞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从接下来的情况来看,这无疑是拿法国十几万士卒的性命开玩笑。历史学家 H. J. 凯托尔称这次战争为“卡佩王朝进行过的最不义,最不必要和最灾难性的军事冒险 。”

在法国军队准备入侵时,佩德罗一世还在忙于处理国内的动乱。他从叛乱贵族手中夺回了阿尔瓦拉辛,并与卡斯提国王桑乔四世延续了盟约,同时袭击了图德拉以试图先发制人阻止法兰西国王腓力三世的儿子纳瓦拉国王腓力一世从该处前线大举入侵。

在前一年,也就是1283年,阿拉贡国王佩德罗三世的兄弟,也就是马略卡王国的国王詹姆斯二世在其于蒙此利埃的宗主权得到法国承认之后,加入了法国一方。其人还宣布自己拥有鲁西永伯国(今属法国)的统治权。该国当时位于法国与阿拉贡的地理交界处,对于双方而言都是所在必争之地。对此,佩德罗三世则明确反对詹姆斯二世的统治权。

初步交战

在1284年,由法国国王腓力三世以及瓦卢瓦伯爵查理率领的法国第一期远征军进入鲁西永境内。史载其兵力为骑兵1.6万,弩兵1.7万,以及步兵十万,计十三万三千人;此外还有停泊在法国南部港口的一百艘战舰。虽然控制鲁西永的詹姆斯支持法国,但当地居民却奋起抵抗法军。首先,南部城市埃尔恩的居民在一位被称为“鲁西永败类(bâtard de Roussillon)”的率领下坚守了许多时日,不过最终还是没能抵挡住攻势,最终埃尔恩还是陷落,城中的大教堂也毁于战火。攻下了埃尔恩之后,法国得以由詹姆斯的军队为其开通道路,以后法国方面便能有援军源源不断地自法国境内来到加泰罗尼亚前线。

1285年,腓力三世在集中了陆续到达的军队之后,便率军包围了阿拉贡北部重镇赫罗纳。经过激烈交战之后,他攻破了该处。随后宣布加冕为该地领主——虽然并没有真正地进行仪式,因为他们马上又撤出了这一地区。此时对于阿拉贡而言,陆战战况已经变得十分棘手。不过在海上阿拉贡还是赢了一阵:在本土遭到入侵之后,阿拉贡舰队司令罗杰率领舰队返回了阿拉贡海域。在1285年9月4日,罗杰率领的阿拉贡、西西里联合舰队(40艘战舰)与法国、热那亚联合舰队(30艘战舰)在弗米古斯岛(靠近马略卡岛,现为西班牙所有)海域展开激战,大败敌军。击沉、焚毁、俘虏敌舰近20艘。取得大胜。

比利牛斯大决战

就在法国海军在西班牙海岸遭到重创的时候,本来所向披靡的法国陆地部队也陷入了困境:偏偏在深入敌境的时候,法军中爆发了痢疾,这在当时是非常致命的疾病。并且,法王腓力三世本人也感染了疾病。于是,作为法国盟友的纳瓦拉国王腓利一世(即法国国王腓利四世)开始与阿拉贡谈判,希望后者能让出一条经比利牛斯山脉回去法国的通道。

本来,通道应该是畅通的。不过,就在法军将要从比利牛斯山脉上前往回国的时候,佩德罗三世得知消息,率领全军前往追击,最终,决定性的一战爆发于1285年9月30日。佩德罗三世之军在于比利牛斯山脉的帕尼萨尔山口前截住了法国大军。双方在此展开了晚祷战争期间最壮烈的陆上战役。

这一战打了两天两夜,佩德罗三世在本次战役当中身先士卒,亲自冲锋在队列最前方。其部属更是人人效死奋战,争先恐后的四下冲杀,异常英勇。直战至人为血人,马为血马,却是死也不退。杀得法军尸横蔽野,其死者陈陈相因,填埋沟渠,塞断道路。北撤法军在这一役中遭到毁灭性打击。加泰罗尼亚兵乘胜追击,大举屠杀败兵,法败军伏尸百里。

法国国王腓力三世率残部拼死突出重围,撤出了战场。鉴于已经无法越过阿拉贡控制下的比利牛斯山脉撤军,于是他最终选择从由盟友詹姆斯控制的鲁西永回国。不过,此时腓力三世病势深沉,还未等他回到法国境内,他便在鲁西永的首府佩尼皮昂去世,终年四十岁。他去世后,由纳瓦拉国王腓力一世继承法国国王位,是为法国国王腓利四世。而不久后,记恨于詹姆斯的“背叛”行径的佩德罗三世计划率军讨伐马略卡。但他本人并没能成行,而是由他的儿子阿方索三世完成了他的计划。

十字军后续

阿拉贡会战的结果对于当时的欧洲国际格局是非常具影响性的,首先,此次十字军运动的主体法国在会战中遭到重创,元气大伤,其强国的地位也受到了动摇。而阿拉贡则凭借着抵御法国入侵而壮大起来,成为中世纪欧洲西南部的一个强国。

就当佩德罗三世要展开对马略卡的进攻时,他于1285年11月2日去世。临终前他宣称永不触犯教廷权威,从而得到了教会的赦免。其子阿方索继位,即为阿方索三世。于是,十分巧合的地方便在于,这场战争期间对立双方的三位首要领导人:西西里国王查理一世,法兰西国王腓力三世;阿拉贡国王佩德罗三世,都在1285年这一年去世。同一年内,欧洲先后送走了三位国王。

之后,战争仍然在继续:首先阿方索三世根据其父王制定的遗策,于1285年冬率军进攻马略卡。12月30日,双方在阿拉洛(马略卡岛首府)城外展开激战。马略卡军一败涂地,詹姆斯本人则仓皇而逃,最终死于纳博讷。再来,阿拉贡与那不勒斯、法国等国又进行了一系列的陆、海战役。

第一阶段的收尾

从1286年开始,战争同时在陆海两条战线上进行:阿拉贡军与法军在加泰罗尼亚北部和法国南部厮杀。而阿拉贡与西西里海军则与那不勒斯海军在地中海上持续交战。

罗杰战役

首先,在1286年,阿拉贡在北加泰罗尼亚展开了两场较大规模的战役:在当年二月,由阿拉贡的水陆两栖天才将领罗杰率领的军队突袭塞里尼昂的法军。他先率军在塞里尼昂城下与法军一场大战。这一役极度凶险,罗杰身边只有两千名轻装步兵,而法军则有骑士五百,步兵三万。结果这一役罗杰以少胜多,大破十余倍之强敌。随后,罗杰将兵力重新整补至两千人,在塞里尼昂附近再度与法军交战,复大败之。

在1287年,主要的战斗则转到意大利海域上。阿拉贡方仍然是由天才将领罗杰率领和舰队与那不勒斯舰队交战。在这一年,双方再度在那不勒斯海岸上打了一场恶战。1287年6月23日,罗杰率领舰队在那不勒斯湾附近遭遇大规模的那不勒斯舰队。阿拉贡舰队有四十余艘战舰,而那不勒斯舰队的战舰则有七十艘之多。不过战争从来不只是凭借数量来决定胜负的。是役战况异常激烈,矢石蔽日,海水丹色。名将罗杰在这一场关键战役中再度发挥重要作用:是役阿拉贡舰队以少胜多,完败那不勒斯海军,捕获了40艘战舰,并俘虏了五千余人。

和约

此后,双方的敌对状态再持续了数年。终于,1291年2月19日,交战双方签订了塔拉斯孔和约。和约中承认了阿方索三世对阿拉贡的宗主权。这也同时意味着,阿方索对西西里的统治也合法。西西里晚祷战争的 第一阶段就此告一段落。

第二阶段,西西里的反抗

王位纠纷

在和约签订的几个月后,阿拉贡国王阿方索三世去世,由其兄弟,西西里国王詹姆斯一世继承阿拉贡王位,即阿拉贡国王詹姆斯二世。詹姆斯二世将阿拉贡和西西里合并统治,从此曾经短暂出现过一个“阿拉贡—西西里王国”。随后,1295年,他参与签订了阿拉尼条约,将西西里奉还给了教皇。教皇卜尼法斯八世则将该国转手让给了瓦卢瓦的查理。不料,有一人站出来否认该条约:他是西西里执政腓特烈,其人为阿拉贡前国王佩德罗三世的第三子。他拒绝履行条约。而西西里民众则拥立他为王。于是,战争再度爆发。

出于条约中的规定,詹姆斯有义务支援查理,故他派遣了舰队从加泰罗尼亚出发,准备从西面攻击西西里,与那不勒斯军队相呼应。相对的,腓特烈也得到了消息,于是他也作好了两线应对的准备。他的第一步计划是:先发制人。1296年,他入侵了海峡对岸的卡拉布里亚,攻取数个市镇,并鼓动那不勒斯内部的革命;同时,他还与托斯卡纳和伦巴第进行谈判,暗中协助科隆纳家族对抗教廷。

对于腓特烈先发制人的战略,詹姆斯并不慌张,他立刻点了父王时代的两员头号名将:约翰和劳里亚的罗杰。三人率大批舰队攻抵西西里沿海。1299年7月4日,詹姆斯和罗杰的58艘战舰在西西里海域的奥兰多海角与腓特烈的48艘战舰相遇,结果大败对手。

同时,那不勒斯也开始行动。由那不勒斯国王罗伯特和塔兰托的腓力一世(两人均为查理二世之子,查理一世之孙)率军在西西里大举登陆,并攻陷了卡塔尼亚。随后,腓力一世率军继续猛攻,向西围攻西西里重镇特拉帕尼。腓特烈得报后,立刻率军来救。腓力一世转而迎战西西里军于法科纳里亚。结果全军覆没,本人也被俘虏。此后便没有什么军力能够直接在西西里的地面战场上对腓特烈形成压力。不过,阿拉贡方面却牢牢占据着制海权。1300年6月14日,阿拉贡名将罗杰率舰队与西西里舰队战于篷扎岛海面。结果是西西里海军一败涂地,32艘战舰中损失了26艘——而这次则轮到腓特烈被俘虏了。

西西里王国的分裂

1302年8月19日,当事诸方签订了卡尔塔贝洛塔和约,腓特烈被承认为西西里的国王,是为西西里国王腓特烈三世,不过头衔为“特里纳克里亚(Trinacria,西西里的别称)国王”;瓦卢瓦的查理则确立在半岛南部的统治,头衔称“西西里国王”,但多被后世以其都城命名那不勒斯称其为“那不勒斯国王”。1303年,腓特烈对教廷称臣,教宗也批准了和约内容。腓特烈与查理的女儿埃莉诺还进行了联姻。

结果

经过西西里晚祷战争,西西里正式分裂成为了两个国家,北部(那不勒斯半岛)由安茹家族统治,而西西里岛则由巴塞罗纳家族统治。直到1441年该国才再度归一。不过在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之后,该国又再度分裂。

参考来源

  1. 西西里晚祷战争, 豆瓣电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