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洋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洋梨學名Pyrus communis),是薔薇科(Rosaceae)梨屬(Pyrus)植物,又稱巴梨葫蘆梨秋洋梨洋梨陽梨大頭梨香蕉梨茄梨,香港俗稱啤梨。果實經過後熟,柔軟多汁,具有香氣,風味甚佳。

形態

落葉喬木,枝條直立。革質小葉子,橢圓形形狀不一,葉緣有鈍鋸齒或全緣;白色花,花柱5個,基部具有短毛;壇形或原形果實,花萼宿存。


西洋梨的兄弟姐妹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痞客邦

分布

原產英國,在歐洲北美洲以及澳大利亞等地被廣泛栽培食用。1871年,美國傳教士倪維思引入中國山東煙臺(今威海乳山大孤山鎮上冊村,因而有俗稱「煙臺梨」或「冊梨」,後在膠東半島遼東半島種植。

功效作用

降低心臟疾病風險

2007年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的研究指出,西洋梨及蘋果含有豐富黃酮,熱愛食用這些水果的婦女罹患冠心病的風險較低,絕經後的婦女食用效果更佳。

降低中風風險

2011年發表在《中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Strok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的一項研究證明,白肉水果 (如西洋梨) 可以顯著降低中風風險。這項研究中,食用白肉水果高於171克的參與者比起少於75克的參與者中風機率下降52%,科學家們推測原因是這些水果纖維及黃酮含量較高。

減重

一顆中等大小的西洋梨就能使人獲得每日纖維攝取量的20%,纖維不但能降低罹患中風及心臟疾病的風險,搭配適當的飲食和運動還能有效控制體重。

提昇免疫系統

西洋梨所含的黃酮能有效增強免疫系統,如果覺得快感冒了,不妨吃顆西洋梨或喝梨子汁。

結腸健康

西洋梨的豐富纖維含量有助於維持結腸健康,當中所含的果膠在便秘時也能作為溫和的瀉藥。

能量來源

西洋梨不只便於攜帶,所含的糖分更能幫助身體穩定血糖、提供能量。

減少發炎

西洋梨含有高含量的槲黃素,已被發現能顯著減少炎症、對抗血管硬化和纖維肌痛等炎性疾病。

營養成份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內記載,100公克的西洋梨,含水份83.5公克、蛋白質0.3公克、脂肪0.3公克、熱量60卡,碳水化合物15.6公克,亦含有維他命A、B2、C、纖維、鉀、鈣、磷、鐵......等,屬偏鹼性食物,所含糖份中多果糖和葡萄糖,是強身的基本營養,另含蘋果酸及檸檬酸,解渴散熱利尿。除可幫助體內腸胃消化,亦可增加糞便體積,是一種營養價值高的水果。[1]

相關訊息

 西洋梨入菜的豐富食譜及作法  . .愛料理 [1]

冬天喝水少、不愛運動,經常腸道卡卡,即使在冬天,也可以透過當令水果補充膳食纖維,在冬季水果中,西洋梨堪稱「最有個性的水果」,不僅熱量低,且膳食纖維含量豐富。[2]

西洋梨、酪梨傻傻分不清楚?雖然上述兩者皆有個「梨」字,但酪梨與西洋梨在果實熟成時的外觀、香氣上卻大不相同,以綠色、紅色西洋梨來說,熟成時會散發淡淡的香氣,色澤部分,則不論熟成與否皆維持一樣的顏色。[3]

視頻

美國西洋梨到底有幾種呢?請看品種簡介

美國西洋梨的多種烹飪方法 快收藏喔


這些西洋梨的品種,您見過嗎

參考文獻

  1. 西洋梨的營養成份,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2. 膳食纖維體內環保!西洋梨補高纖. 華人健康網. 2014-12-25 (Chinese (Taiwan)). 
  3. 原來真有「膳」!西洋梨PK酪梨. 華人健康網. 2014-10-20 (Chinese (Taiwan)). 

外部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