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梨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梨屬,Pyrus,是薔薇目薔薇科的一個屬。落葉喬木灌木,極少為半常綠,枝頭有時具針刺。冬芽具有復瓦狀鱗片。單葉互生,在芽中為席捲狀,葉邊有鋸齒或裂片,稀為全緣,有葉柄和托葉。花先於葉開放或與葉同時開放,傘形總狀花序;萼片開展或反折;花瓣白色,稀為粉白色,有短爪;雄蕊20~30,藥囊常為紫紅色;花柱2~5,離生,基部有花盤環繞;子房下位2~5室,每室有2胚珠。果實為梨果,果肉中有石細胞,子房壁為軟骨質,種子黑色或近於黑色。

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或灌木,稀半常綠喬木。無刺,或有些短枝變成刺狀。單葉互生,有鋸齒或全緣,稀分裂;托葉早落先葉開放或與葉同時開放。傘形總狀花序;萼裂片5枚,或開展;花瓣5枚,白色,稀粉紅色,具瓣柄;雄蕊15~30,花葯通常深紅色或紫色;子房下位,2~5室,每室有2顆胚,花柱2~5枚,離生。梨果,果肉多汁,富含石細胞,子軟骨質。種子黑色或黑褐色,種皮軟骨質。

品種分布

全世界約有30種,原產亞洲歐洲以至北非,世界各國皆有分布。中國產14種,分布各地,西北、華北最多。 栽培或野生於平原,崖上或山坡。分布幾遍全國,以中部地帶最多。據河北省土產公司1979年調查,全省有梨樹2019萬株,主要分布於石家莊的趙縣,邯鄲的魏縣,滄州的交河;承德的青龍等地山東省果品公司1979年調查全省有梨樹1430萬株,主要分布於煙臺梄霞黃縣萊陽,臨沂的平邑,德州的陵縣,濟寧的滕縣;山酉省土產公司1979年調查,全省有梨樹1000萬株,主要分布於晉東南、忻縣和晉中地區;安徽有1.5萬畝,主要分布於六安、徽州和宿縣地區;陝西主要分布於關中平原和陝北;遼寧主要分布於綏中、建平和北鎮等縣。

栽種歷史

兩千年前,梨已成為中國普遍栽培的果樹。梨的果實富含營養物質,其中有多種維生素和鈣、鐵、磷等無機鹽類,許多品種含糖量可達15%以上。除生食外,可以釀酒、制醋或加工成罐頭食品等。許多品種耐貯藏運輸。

栽培技術

梨樹對於水土適應比較廣泛。梨樹壽命較長,栽培比較容易,不論山地、平地、沙土、粘土均可栽植,但不同品種系統對氣候條件也有不同。所有栽培品種均須用嫁接繁殖,梨的砧木種類很多,華北、西北多用杜梨或木梨;東北常用秋子梨為砧木;長江以南各省多用豆梨和沙梨;西南多用川梨或滇梨。歐洲用榲桲作為西洋梨砧木,有矮化作用。榲桲原產南歐,中國自古引入,在新疆栽培較多,雲南也有。

梨樹對自然環境適應性強,耐澇抗逆能力也較強,山地、平地都可種植。栽植時需配授粉樹。例黃花配新世紀或杭青。

  1. 梨樹種植時間一般在11月下旬至次年1月,最遲不宜超過早春,株距宜4×6米為宜,彩取密植法可2×3米,等成齡後可分批間伐或疏移。這樣第三年畝產即可達千斤,五年超三千斤。
  2. 在管理時期,應注意對梨樹抹芽,疏花蕾,人工授粉,花期放蜂等,另外花期噴施0.2-0.5%硼酸,0.3%尿素,15PPM苯乙酸鈉均能提高着果率。在7-8月高溫乾旱期對梨樹進行灌水,可提高梨產量。
  3. 施肥是管理中的一項重要措施,梨樹需吸收氮、磷、鉀等元素,因此對梨樹施有機肥可採用豆餅、棉籽、草木灰、人糞尿等,無機肥可採用尿素硫酸銨硫酸鉀等。

價值

多為果樹及果樹砧木。春花雪白,秋葉紅艷,供觀賞。木材堅硬細緻,材質優良。

梨的果實通常用來食用,不僅味美汁多,甜中帶酸,而且營養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纖維素,在古代有「百果之宗」的 美譽,不同種類的梨味道和質感 都完全不同。梨既可生食,也可蒸煮後食用。

除了作為水果食用以外,梨還可以作觀賞之用,例如著名的布拉德福德梨,就是一種觀賞品種。

梨樹的修剪方法

  1. 幼齡期:除按整形要求培養各級骨幹枝外,其餘枝條要掌握少疏多留,以儘量擴大結果部位。同時積極培養大、中、小各類結果技組。培養結果技組時,第一年對生長枝留4-6芽(中國梨)或留6-8芽(洋梨)短截,第二年對先端長枝去強留弱,後部即能形成短枝花芽開花結果。對所留長枝繼續留4-6芽或6-8芽短截,即可形成良好的結果枝組。對生長勢強,花芽較難形成的品種,宜採用先放後縮的方法培養技組。枝條經長放後,生長勢轉緩,待後部形成花芽後,再進行回縮或短截。
  2. 初果期:樹形已基本形成,此時應對中心乾落頭開心,控制樹高並改善上層光照條件。同時逐步清理各類輔養枝。
  3. 盛果期:為穩定產量,單株或單位面積上每年應保持一定的總枝量,其中長枝應占10%-15%,並在樹冠內外分布均勻。當枝組上果枝較多時,除適當回縮外,可按預備枝與結果枝(2-3):1的比例剪留果枝。做到大年樹重剪長、中果枝,留作預備枝,同時輕剪生長枝促使成花,小年樹基本不剪果枝,並充分利用中、長果枝和膠花芽枝結果,同時重剪生長枝,促使來年生長新梢而少形成花芽,減少大年的成花量。當骨幹膏角度開張過大,致枝頭下垂或大、中型枝組結果部位外移嚴重,後部光禿時,要及時回縮疏枝,抑前促後,使更新復壯,維持樹勢,延長盛果年限。
  4. 衰老期:梨樹內膛容易發生徒長技,可用來形成新樹冠,繼續結果。缺乏適當的徒長枝時,可選骨幹枝的適當部位進行露骨更新、剪鋸口下應留角度適宜的領頭枝,加以短截,其下枝條也相應地進行短截,以提高復壯能力。梨隱芽壽命長,數量多,樹冠更新的效果好。[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