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沙戰事緊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沙戰事緊
圖片來自ifeng

「西沙战事紧」「南海战事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史界和网络舆论流传的、关于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在1974年1月下旬允许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舰艇编队通过台湾海峡,驰援西沙海战的说法[1],无官方文件可证实此说法的的真实性。此说法被中国大陆学者批評为“美化蒋介石”的“历史谣言”。

历史背景

1949年起,两岸分治,台海双方即处于军事对峙状态。中华民国(台湾)依靠美国帮助和优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实力,军事封锁台湾海峡,并掌握中国东南地区制空权。1960年代,解放军通过台海空战取得东南地区的制空权。而在1974年前,解放军海军水面舰艇未能在台湾海峡通航。南北调动小型舰艇——鱼雷艇时,用火车运输。大型舰艇则通过台湾岛以东,绕行太平洋。1965年,八六海战崇武以东海战后,中华民国海军亦不再对解放军海军主动出击。而在中苏交恶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防备重点在北方苏联,海军亦是如此。

1974年1月19日,西沙海战爆发后,解放军海军考虑南海舰队兵力不足的现状,调动东海舰队驻守于浙江舟山的护卫舰第18大队支援南海。南下编队由505昆明舰、506成都舰和508衡阳舰三艘近海小型护卫舰组成。福州军区负责实行编队通过台湾海峡的行动计划,时任军区司令员的皮定均负责指挥。上万名官兵、32艘舰艇,各类作战单位参与其中。面对中华民国军事封锁的现实,海军领航组选择了靠近福建沿岸的航线,福州军区提供岸防兵力掩护。

1月22日17时,南下编队从福建省福鼎县沙埕港起航,经福建台山岛海域驶入台湾海峡,舰上人员进入一级战斗准备状态,实行灯火管制。此时,乌丘以东海域巡航的中华民国海军阳字号驱逐舰编队,在解放军南下编队向台湾海峡航行后,立即驶离乌丘以东海域,退至海峡中线以东。21时,南下编队通过东引岛以东海域,最近时,距离东引岛仅6海里。随后,以距14海里,驶过马祖岛。3点35分,驶过金门以东海域。顺利完成海军在台湾海峡的首航。23日早6时,编队抵达广东省潮阳企望湾。中华民国国军的侦察飞机跟踪至企望湾后返回台湾本岛。

參考文獻

  1. 西沙战事紧哪:1974年我海军战舰首次过海峡为何台军不拦截. 凤凰网. 2017-06-14 [2019-03-29]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