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沙戰事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沙戰事緊
圖片來自ifeng

「西沙戰事緊」「南海戰事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史界和網絡輿論流傳的、關於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在1974年1月下旬允許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東海艦隊艦艇編隊通過台灣海峽,馳援西沙海戰的說法[1],無官方文件可證實此說法的的真實性。此說法被中國大陸學者批評為「美化蔣介石」的「歷史謠言」。

歷史背景

1949年起,兩岸分治,台海雙方即處於軍事對峙狀態。中華民國(台灣)依靠美國幫助和優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軍事實力,軍事封鎖台灣海峽,並掌握中國東南地區制空權。1960年代,解放軍通過台海空戰取得東南地區的制空權。而在1974年前,解放軍海軍水面艦艇未能在台灣海峽通航。南北調動小型艦艇——魚雷艇時,用火車運輸。大型艦艇則通過台灣島以東,繞行太平洋。1965年,八六海戰崇武以東海戰後,中華民國海軍亦不再對解放軍海軍主動出擊。而在中蘇交惡後,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防備重點在北方蘇聯,海軍亦是如此。

1974年1月19日,西沙海戰爆發後,解放軍海軍考慮南海艦隊兵力不足的現狀,調動東海艦隊駐守於浙江舟山的護衛艦第18大隊支援南海。南下編隊由505昆明艦、506成都艦和508衡陽艦三艘近海小型護衛艦組成。福州軍區負責實行編隊通過台灣海峽的行動計劃,時任軍區司令員的皮定均負責指揮。上萬名官兵、32艘艦艇,各類作戰單位參與其中。面對中華民國軍事封鎖的現實,海軍領航組選擇了靠近福建沿岸的航線,福州軍區提供岸防兵力掩護。

1月22日17時,南下編隊從福建省福鼎縣沙埕港起航,經福建台山島海域駛入台灣海峽,艦上人員進入一級戰鬥準備狀態,實行燈火管制。此時,烏丘以東海域巡航的中華民國海軍陽字號驅逐艦編隊,在解放軍南下編隊向台灣海峽航行後,立即駛離烏丘以東海域,退至海峽中線以東。21時,南下編隊通過東引島以東海域,最近時,距離東引島僅6海里。隨後,以距14海里,駛過馬祖島。3點35分,駛過金門以東海域。順利完成海軍在台灣海峽的首航。23日早6時,編隊抵達廣東省潮陽企望灣。中華民國國軍的偵察飛機跟蹤至企望灣後返回台灣本島。

參考文獻

  1. 西沙戰事緊哪:1974年我海軍戰艦首次過海峽為何台軍不攔截. 鳳凰網. 2017-06-14 [2019-03-29] (簡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