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裴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裴寂(573年-632年),字玄真,蒲州桑泉(今山西临猗东南)人。祖父裴融,父亲裴孝瑜,在隋朝都做过不小的官,然他是个孤儿,得几个哥哥的抚养才长大成人。眉毛稀疏,身材魁梧,裴寂有著一副好相貌,属于标准的英俊男子汉。

进封魏国公

义宁元年(617年),李渊起兵太原。裴寂利用职权之便,拿出宫女五百人、上等米九万斛、各种彩帛五万段、甲胄四十万套,供大军所用。继对李渊的精神指南之后,裴寂又提供了巨量的物资,为唐业奠基建立了第二功。 不久,李渊开大将军府,任命裴寂为长史,赐爵闻喜县公。李渊的兵锋首向河东,力讨蒲州割据者屈突通,对方坚壁清野,久攻不下。时间紧迫,李渊不能在此消耗时日,而失去取长安以号令天下的良机。然移军关中,又恐屈突通从背后掩袭,招致两面受敌。裴寂认为:放弃蒲州,必腹背受敌,自取其败;而拿下蒲州,则京师可不战自定。李世民持相反意见: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入关中,招降群盗,增强实力,一鼓可克京师;屈突通不过是一自守之徒,不足为虑。两种相异的主张,反倒解决了李渊的疑虑,他分兵而行,获得了大成功。裴寂的保守,与李世民的奋进各得千秋,立下了第三功。 同年十一月,李渊攻取长安,立代王杨侑为帝,自任大丞相,任命裴寂为大丞相府长史,进封魏国公,食邑三百户,并赐其田地千顷、甲第一所、织品四万段。

拜为尚书右仆射,赐御膳

傀儡隋恭帝“主动”逊位,禅让给唐公李渊。李渊“谦虚”的很,表示不敢当,一让再让。裴寂又积极帮助李渊受禅称帝,世称唐高祖。立下了第四功。 李渊即皇帝位后,夸奖裴寂说:“使我至此,公之力也。”不仅拜他为新朝的尚书右仆射,赏赐许多珍玩,每日赐予御 膳,而且上朝时,“必引与同坐”,下朝后又“延巨卧内”。对他“言无不从”。史称“当朝贵戚,亲礼莫与为比”。

上表请罪-唐高祖下诏慰谕

武德二年(619年),诸雄之一刘武周的猛将宋金刚挥军扑向太原,两支唐军相继覆灭。未曾领过兵的裴寂自动请缨,被授以全权率领一军前去抵御。他政治内行却军事外行,犯了和三国马谡同样的错误,扎营于高地,遭敌军切断水源后,被打得横尸旷野,死伤将尽,他在数骑的保护下,才得以逃脱。这一仗的后果是严重的,太原以东的城池全部丢失。李渊没怪罪他,命他镇抚河东。 同年十月,宋金刚攻陷浍州(今山西翼城),军威大振。生性无野气的裴寂,已吓破了胆,将虞、秦二州的民众强行迁入城堡,留下的房屋财产付之一炬。民心慌乱,地方势力和宋金刚里应外合,裴寂再度大败。不久,唐高祖将裴寂召回长安。李渊破脸将他痛斥了一顿,然后交给司法部门处理;待火气消后,才将老友给开释了,对他更加优宠。

深受唐高祖恩宠

武德四年(621年),麟州刺史韦云起告发裴寂谋反。但却查无实据。后来,唐高祖改铸钱币,又赐裴寂自行铸钱的特权,并特聘娶其女儿为赵王李元景之妃。 六年(623年),迁为尚书左仆射,赐宴于含章殿。裴寂不想卷入日趋激烈的权力斗争之中,于是向高祖请求“赐骸骨”,想急流勇退。李渊极力挽留,泪湿衣襟,说:“未也,要当相与老尔。公为宗臣,我为太上皇,逍遥晚岁,不亦善乎!”武德九年(626年),册拜司空,赐实封五百户,遣尚书员外郎每日一人于裴寂府第当值。同年八月,李世民继位,是为唐太宗。 贞观元年(627年),加实封并前一千五百户。贞观二年(628年),唐太宗去南郊祭祀,命裴寂与长孙无忌同升金辂,裴寂辞让,太宗说:“以公有佐命之勋,无忌亦宣力于朕,同载参乘,非公而谁?”遂同乘而归。 [1]

死后被追赠

先是有个名叫法雅的和尚,过去曾自由出入两宫。以后他被禁止自由出入,十分怨恨,吐露了许多不满之言。为此,朝廷将他拘捕法办。审讯时,法雅供称他的许多妖言,裴寂都知道。 裴寂矢口否认,但法雅一口咬定作证。后来,朝廷就罢掉裴寂的官职,削食邑之半,放归本邑。裴寂不服,奔京师谒唐太宗。李世民说:“按你的真才实学和功劳, 不可能有今天这么高的地位!只不过因为先王念你对皇家有功,才使你位居首辅。其实,我父亲在位时,政治法律方面纰漏谬误极多,地方官吏办事松弛、施政紊乱,这方面你也应该担负责任啊!但我还是念当年我们之间的旧情,不对你施以极刑,让你回归故里,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 裴寂回归故里蒲州不久,有个居住 在汾阳的精神病患者,名叫信行,经常向裴寂家僮说:“你们家裴公有天分,是帝王之相。”信行死后,裴寂的监奴恭命将信行的狂言告于裴寂。裴寂听后惊恐万分,又不敢将此事禀告朝廷,私下命令恭命将听过信行狂言的家僮杀掉灭口。但恭命只把家僮藏匿起来。后来,恭命得罪于裴寂,就向京师告发了信行狂言之事。唐太宗大怒,对侍臣们说:“寂有死罪者四:位为三公而与妖人法雅亲密,罪一也;事发之后,乃负气称怒,称国家有天下,是我所谋,罪二也;妖人言其有天分,匿而不奏,罪三也;阴行杀戮以灭口,罪四也。我杀之非无辞。议者多言流配,朕其从众乎。”于是太宗决定把裴寂流放到静州(今广西支平)。正赶上山羌叛乱,裴寂于是率家僮平息了叛乱。 唐太宗故念裴寂“佐命之功”,诏令还朝,可是他正好在这时候死去了。时年六十岁。赠相州刺史、工部尚书、河东郡公。 [2]

其它

[3]

注释

  1. 细说隋唐26:裴寂
  2. 裴寂唐初“佐命功臣”。武德九年(626年),唐太宗定43名功臣的实封等第,裴寂第一
  3. 《北史·卷一百·序传第八十八》:大师少时,尝筮仕长安,遇日者姓史,因使占。时有从兄子同、妹夫郑师万、河东裴寂同以宿卫简入文资。各使视即日官位,及将来所至。史生曰:“裴二及李,皆当依资叙用,然裴君终致台辅。郑非直今岁虚归,后岁亦当本资不叙。”指大师曰:“君才虽不减赵元叔,恐赋命亦将同之。”言子同亦无远到。时大师弟行师亦预賔贡,因问史生吉凶。生曰:“此郎虽非裴君之匹,亦至方伯”。即而大师及子同、裴寂并以资补州佐。师万当年差舛,明年而齐资不叙。师万任益州新都县尉。及武德初,裴寂任尚书左仆射、魏国公。大师至是迁播,因独笑曰:“史生之言,于兹验矣。”

参考文献

  • 旧唐书·列传第七》,刘昫等,中华书局,ISBN 7-101-00319-2
  • 新唐书·列传第十三》,欧阳修等,中华书局,ISBN 7-101-00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