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蟲草花

圖片來自聚餐網

科學分類

界:   真菌界 Fungi

亞界:  雙核亞界 Dikarya

門:   子囊菌門 Ascomycota

亞門:  盤菌亞門 Pezizomycotina

綱:   糞殼菌綱 Sordariomycetes

目:   肉座菌目 Hypocreales

科:   蟲草菌科 Cordycipitaceae

屬:   蟲草菌屬 Cordyceps

種:   蟲草花 C. militaris

蟲草花學名Cordyceps militaris),又稱蟲草黃金草[1],是一種寄生於昆蟲的真菌,通常寄生於鱗翅目幼蟲體內生長,但也可以人工培養在穀物上。是蟲草菌屬模式物種,也是一種食用蕈。有時被誤認為冬蟲夏草,後者也曾經歸在蟲草菌屬。

目錄

形態

子實體棒狀,高 20~50 mm,從地底下被寄生的蟲蛹中長出。表面橙紅色、有孔洞,內部淺橙至白色。子實體表面覆蓋子座(Stroma),子座內有子囊殼(Perithecia)。孢子光滑、透明、長絲狀、常具隔膜。子囊長圓柱形。長在稻米上,北半球廣泛分佈。在歐洲,子實體出現於 8~11 月。

化學成分

核苷類

查閱文獻可知,北蟲草中分離出蟲草素、次黃嘌呤、脫氧胸苷、腺苷、腺嘌呤、鳥苷、尿苷、尿嘧啶、乙酰基蟲草素等核苷物。從人工培養的北蟲草中採用製備結晶的分離方法得到蟲草素、腺苷、N6-羥乙基腺苷。

蟲草多糖

蟲草多糖是北蟲草的重要組成成分之一,也是北蟲草活性物質之一,其總含量在大約在4%~10%,研究表明蟲草多糖在北蟲草各個部位含量均有差異,其中菌絲體中含量最高。

氨基酸和甾醇類

人工培養北蟲草和天然蟲草均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北蟲草中含有8種人體必需氨基酸,以及穀氨酸、精氨酸、天冬氨酸等其他氨基酸,北蟲草中氨基酸總含量達22.75%,含量最高為穀氨酸和天冬氨酸。

醚提取物

北蟲草石油醚提取物中含有豐富的脂肪酸,亞油酸、棕櫚酸、十五烷酸、棕櫚油酸、二十碳二烯酸、十七酸、油酸、硬脂酸、二十三碳酸等,亞油酸(63.28%)和棕櫚酸(20.47%)為其主要成分。高級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血脂、降血壓、提高免疫力等作用。 [2]

其他化合物

北蟲草中富含多種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E、維生素B6、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B12等。測得北蟲草中富含36種無機元素,人工培養的北蟲草與冬蟲夏草中的無機元素種類大致相同,包括Na、K、Mg、Mn、Fe、Cu、Zn、P等,其中P含量為最高。北蟲草具有補肺益腎、滋補強壯功效,可能與Fe、Mn含量高有關。SOD酶是一種抗氧化活性酶,北蟲草子座、蟲草菌絲中含有豐富的SOD酶。

栽培技術

生長習性

1、營養:首先,北蟲草可利用的主要碳源物質是葡萄糖蔗糖麥芽糖澱粉果膠等,但以單糖或小分子雙糖的利用效果為佳。其次,氮元素是北蟲草合成蛋白質和核酸物質的必要元素,北蟲草能利用的氮類物質尤其是有機態氮的種類較多,如蛋白腖豆餅粉酵母膏等均可;也可利用若干無機態氮,但以有機態氮的利用效果為好。再次,北蟲草菌絲及其子座生長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即是礦質元素,因此,生產中應予酌量添加。第四,適量的生長素有效刺激和促進北蟲草菌絲的生長,並大大提高其生物量,生產上多以添加維生素類為主要措施。最後,合理的基質碳氮比(CN)是人工栽培北蟲草的必需條件,否則,將導致或者菌絲生長緩慢、或者污染嚴重、或者氣生菌絲過旺,難以發生子座,即便有子座分化,其產品數量和質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生產中一般以調CN在3-4:1之間為宜。

2、溫度:北蟲草菌絲生長溫度為 6-30°C,最適溫度為18-22°C;原基分化溫度在10-25°C之間,生產中為刺激原基的適時形成,可適當調控溫差在24小時內5-10°C的範圍;子座生長溫度為10- 25°C,最適20-23°C;孢子彈射溫度為 28-32°C,最高應控制在34°C以下;若非育種或分離以及特殊需要,單純栽培、以獲得子實體為目的時,不要達到或超過 28°C。

3、水分:水分是生命的重要基礎,北蟲草也不例外;作為菌絲及子座在生命運行過程中必不可少的溶劑,北蟲草所需水分的絕大部分來自於培養料中,因此,調配基質含水率於適當的水平,直接關係到北蟲草的生長發育狀況。實際生產中,基質含水率宜調至60%-65%,菌絲培養階段的相對空氣濕度保持在60%—70%,形成原基後應調至80%-90%。

4、氧氣:北蟲草與其它食用菌相仿,生長發育過程同樣是一個吸氧排碳的代謝過程,尤其原基分化後需氧量更多,故需保持相對較清新的空氣,以保證氧氣的充足供應。但由於北蟲草生長速度慢、代謝量很小,加之其自身耐二氧化碳的能力相對較高,所以,生產中降二氧化碳濃度在0.5%左右即可滿足。 5、光照:北蟲草生長的前期即菌絲髮育階段,光線尤其是強光對菌絲有較大的抑制和損傷作用,故應保持完全黑暗狀態,即便是臨近完成發菌時提前施行光照處理,也會誘導過早進入生殖階段,而使產量嚴重降低、質量大打折扣。全部發滿菌後,需約200勒克司光照刺激轉色,該階段如光照均勻、每天時間達到10小時以上,可使菌絲轉色好、色澤深,為後期獲得高質量的子實體打下基礎,該特性與野生北蟲草在濃密樹陰下不發生子座的情況一致。出現原基後,可適當縮短光照時間、提高光照強度至300勒克司,並力求光照均勻,以使子實體正常發育生長。

6、pH值:北蟲草適酸性環境,菌絲生長階段適應5-7的基質,最適5.2- 6.8之間,人工栽培生產時,基質pH可調到7-7.5,經高壓滅菌後,pH值自然下降,加之後期菌絲的自然(產生有機酸)調節,即可使基質pH降至6左右。

菌種製作

1、獲取種源適應性強、出草率高的種源,是北蟲草栽培成功的關鍵條件之一,除有條件自行分離、培育外,大部分生產者需通過引種渠道獲得。建議生產戶應去礬有科研實力、具備試驗條件、嚴謹、誠實、正規的單位引種,「好種山好苗」,以保證生產效果。

2、菌種轉管配方:葡萄糖10克,蛋白腖10克,酵母膏2克,天門冬酰胺1克,磷酸二氫鉀1.5克,硫酸鎂0.6克,生長素5毫升,瓊脂15-20克,水1000毫升,pH值6。常規滅菌等操作,使用已備種源接種,一般每支種源可轉接30支左右,具體過程不予贅述。23-25°C條件下培養,經約10天左右,菌絲長滿斜面,即為一級母種或二級母種;如種源是白行分離培養的F0級,則該次轉接後的菌種為F1級,即一級母種還可繼續進行再次轉擴生產F2級,即二級母種;若種源是購買的F1級,則該次轉接後的菌種為F2級,即二級母種。

3、液體菌種生產有一次生產量大、生產周期短、易於人工控制:栽培接種後發菌快、菌絲立體式占領料面等諸多優勢,已成為北蟲草栽培用種的首選方式。

4、菌種的選擇:選用菌絲潔白、適應性強、見光後轉色、出草快、性狀穩定的速生高產優質菌種,是栽培成功和高效的關鍵。初學者應選購菌種量多的固體原種,有栽培經驗者可購買斜面試管種或液體菌種。

食用

可以食用,已有人工培養。據稱有類似冬蟲夏草的中藥功效,但藥效較弱,價格也要便宜許多,不過也較少有重金屬超標的風險。

參考文獻

  1. 蟲草花的基本介紹,每日頭條,2016-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