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蟲草菌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蟲草菌屬(Cordyceps) 是指真菌寄生於昆蟲,把蟲體變成充滿菌絲的僵蟲,從僵蟲前端生出有柄頭狀或棍棒狀的子座。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 蟲草屬 ,界 : 真菌界 , 門 ;子囊菌門

綱 : 核菌綱 , 目 : 肉座菌目 , 科 : 麥角菌科

屬: 蟲草屬 , 物種 :冬蟲夏草等

命名爭論

從天然冬蟲夏草分離的菌種已有很多報道,劉傑麟(1990)在總結冬蟲夏草的無性型問題時提到了 10個名稱;

梁佩瓊和陸大京(1990)指出用於深層發酵製成藥品或保健品的無性型菌株有 4 個,隨後梁佩瓊(1991)又列舉了冬蟲夏草 14 個菌株;

林樹錢和余美蘭(1997)對涉及冬蟲夏草無性型菌種的 9 個名稱進行了評述;

王偉等(1998)編寫了從冬蟲夏草分離的 13 個無性型的檢索表;李增智等(2000)在用分子生物學方法證明冬蟲夏草無性型問題的文章中簡單討論了有關的 8 個名稱;

梁宗琦(2001)總結了分離自冬蟲夏草的無性型及其相關的菌物達 10 個屬 11 個種,並用表格列出 9 個屬 10 個名稱 。

劉作易等(Liuet al.,2001)提到有關的 7 個名稱。面對如此眾多的菌種和名稱,就什麼是冬蟲夏草的正確無性型問題一直頗有爭議。

這種混亂狀況,對相關的藥品和保健品生產應用造成了一定困難 。

品種

合格發表的新種名稱

Chrysosporium sinense(中國金孢霉)

Hirsutella sinensis(中國被毛孢)

Mortierella hepiali(蝙蝠蛾被孢霉)

Paecilomyces sinensis(中國擬青黴)

Scytalidium hepiali(蝙蝠蛾柱霉)Tolypocladium sinense(中國彎頸霉)

不合格發表或應作為異名的名稱

Cephalosporium dongchongxiacae(冬蟲夏草頭孢)

Cephalosporium sinensis(蟲草頭孢)

Hirsutella hepiali(蝙蝠蛾被毛孢)

Paecilomyces hepiali(蝙蝠蛾擬青黴)

Paecilomyces lingi(西藏林芝擬青黴)

Synnematium sinense(中華束絲孢)

Verticillium sinensis(中國輪枝孢)

Cephalosporium acremoneum(頂頭孢,=Acremonium strictum)Isaria farinosa(蟲花棒束孢。

=Paecilomyces farinosus)為了避免在名稱上的混亂,在研究冬蟲夏草的無性型時不應繼續使用這些名稱。

不可能是冬蟲夏草無性型的名稱Mortierella hepiali(蝙蝠蛾被孢霉,為接合菌的名稱。

不可能是子囊菌的無性型)Paecilomyces sinensis(中國擬青黴,已為分子證據所排除)Sporothrix insectorum(蟲生簇孢,已為分子證據所排除)

可能不是冬蟲夏草無性型的名稱Chrysosporium sinense(中國金孢霉,與冬蟲夏草的 RAPD 圖譜的相似性低)Metarhizium anisopliae(綠僵菌,廣布種,多寄主)

冬蟲夏草的關係有待驗證的名稱Acremonium strictum(直立頂孢)=Cephalosporium acremoneum(頂頭孢)Isaria sp.

(棒束孢屬未定名種)Paecilomyces farinosus(粉擬青黴)=Isaria farinosa(蟲花棒束孢)Paecilomyces hepiali(蝙蝠蛾擬青黴)Scydalium sp.(柱霉屬未定名種。

=?Scytalidium sp.)Scytalidium hepiali(蝙蝠蛾柱霉)Stachybotrys sp.(葡萄穗霉屬未定名種)Tolypocladium sinense(中國彎頸霉)Verticillium sinensis(中國輪枝孢)Verticillium sp.(輪枝孢屬未定名種)

可以確認為冬蟲夏草無性型的名稱

Hirsutella sinensis(中國被毛孢)

Cephalosporium dongchongxiacae(冬蟲夏草頭孢)

Cephalosporium sinensis(蟲草頭孢)

Cephalosporium sp.('''蝙蝠蛾被毛孢''')

Synnematium sinense(中華束絲孢)

生長條件

營養 碳源

蛹蟲草使用方法

碳源是蛹蟲草合成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的基礎,也是重要的能量來源。[1]

人工栽培時,蛹蟲草可利用的碳源有葡萄糖、蔗糖、麥芽糖、澱粉、果膠等,其中尤以葡萄糖、蔗糖等小分子糖類的利用效果最好。

水分和濕度

水分是蛹蟲草菌體細胞的重要組成部分。菌絲生長階段,培養基含水量保持在60%-65%,空氣相對濕度保持在60%-70%;子實體生長階段,培養基含水量要達到65%-70%,空氣相對濕度保持在80%-90%。要注意培

養基適時補水和補充營養液。

空氣 蛹蟲草需要少量空氣。但在子實體發生期要適當通風,增加新鮮空氣。否則,二氧化碳積累過多,子座不能正常分化,影響生長發育。

光照 孢子萌發和菌絲生長階段不需要光照,應保持黑暗環境。但轉化到生殖生長階段需要明亮的散射光,光照度為100-240勒(勒為光照度單位)。光照強,菌絲色澤深,質量好,產量高。

酸鹼度 蛹蟲草為偏酸性真菌,其菌絲生長發育最適pH為5.2-6.8。

但在滅菌和培養過程中pH值要下降。所以在配製培養基時,應調高pH值1-1.5,在配製培養基時可加0.1%-0.2%的磷酸二氫鉀或磷酸氫二鉀等緩衝物質。

培養基配製

以大米、玉米等作主料,另添加10%-25%的蠶蛹粉或奶粉媽提高蛹蟲草子實體的品質。

將培養料與營養液以1:1比例拌勻,pH值掌握在5.5-7.0。按常規裝瓶、滅菌、接種。

菌絲體培養

接種後的料瓶,應置於清潔、避光的環境中培養,保護空氣濕度60%。

初始階段,為減少雜菌污染,室內溫室宜保持在15℃-18℃之間,待料面布滿蟲草菌絲後,將溫度提到20℃-23℃,持續15d左右,菌絲即可吃透培養料,完成營養生長。

視頻--- 亞馬遜最恐怖的不是食人魚,而是蟲草菌,安靜的殺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