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詮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东三条院

圖片來自marutake-ebisu

藤原诠子是日本历史上的第一位女院,院号为东三条院圆融天皇女御,一条天皇生母。父关白藤原兼家,母藤原时姬。同母兄藤原道隆藤原道兼,同母弟藤原道长。以国母权威多干预政事,为藤原道长一门崛起的强大助力。[1]

生平

入内与诞育皇子

藤原诠子为父藤原兼家与母藤原时姬的次女,生于应和2年(962年)。天元元年(978年),藤原诠子被父亲送入圆融天皇后宫,此前她的同母姐姐藤原超子也已进入冷泉天皇后宫并生下三子一女。圆融天皇为冷泉天皇同母弟,二人之母皆为兼家之姐藤原安子,即诠子为圆融天皇表亲。入内后,诠子被封为女御,居住的宫殿为凝华舍

诠子入内之时,圆融天皇后宫中有中宫藤原媓子和女御藤原遵子两人。翌年天元二年(979年)六月三日,中宫媓子崩逝,中宫无主。天元三年(980年)一月,诠子获封从四位下,当时她已怀孕。而此时遵子因其父亲藤原赖忠关白的缘故,早已是从四位上。

虽然在地位上被遵子领先,但据《荣华物语》所说,诠子性格温婉,最受天皇宠爱。天皇只是因为赖忠是关白才重视遵子,其实喜欢的是诠子。同天元三年(980年),诠子按规矩退出皇宫到父亲兼家的东三条府邸待产,后于天元三年(980年)六月一日生下圆融天皇第一皇子怀仁亲王。圆融天皇想看皇子,却因忌惮关白赖忠而未能成行。

中宫之争

后位空虚,诠子和遵子都想正位中宫,成为皇后。诠子的父亲藤原兼家认为女儿生有皇嗣,必为中宫。然而天元五年(982年)三月十一日,无子的藤原遵子被立为了皇后,兼家的愿望落空了。从此之后,诠子和父亲住在一起,圆融天皇数次想见诠子,兼家都叫诠子拒绝不见。同年怀仁亲王举行穿袴仪式,诠子才终于回宫,但三日后就又离开了皇宫。整个圆融天皇时代,诠子终是不得正位中宫。但她所生的怀仁亲王为圆融天皇的独生子,在圆融天皇让位侄子花山天皇冷泉天皇第一皇子)后,怀仁亲王被立为皇太子。

宽和二年,怀仁亲王践祚,为一条天皇。诠子以母尊遂晋从三位,又尊为皇太后,而嫡母藤原遵子仍号中宫。日本古例,嗣帝生母非皇后者,当封皇太夫人,虽然日后逾制加封皇太后的例子也有四例,但此四例的情况是前帝在位时皆不曾立皇后。至诠子时,不但没有先加封皇太夫人,再晋皇太后,而且直接封为皇太后之后,对前帝中宫未加任何尊称,算是日後皇后和中宫被一分为二的远因。

国母权威

一条天皇登基时尚且年幼,诠子以母后故,无论天皇去参拜石清水神社还是贺茂神社,诠子都和天皇同舆而行。日后,天皇还曾参诣藤原氏的家庙春日大社等,藤原氏外戚的隆盛达到顶峰。正历2年(991年)2月,夫圆融上皇驾崩。后诠子有疾,一条帝亲自侍奉她。同年9月16日诠子落发出家,停皇太后宫职,以其私邸东三条邸为名,称其为东三条女院,年官年爵封户如旧。退位后的天皇多以其居所称某院,女院即由此来,意思是诠子的地位相当于准太上天皇这是女院这一制度的开始

成为女院后的诠子,母仪天下,获得朝廷内外、举国上下的尊崇。她的兄弟们在外朝为高官侍奉她,政事多由诠子的意思执行。长德元年(995年),诠子的长兄关白藤原道隆、藤原道兼相继去世,诠子的侄子、道隆嫡子内大臣藤原伊周(一条天皇皇后藤原定子之兄)与弟弟大纳言藤原道长争为关白,而诠子属意道长。然而一条天皇意在伊周,不听母亲之言,诠子流泪对儿子说道:“老身说这些烦人的话,都是为了国家为了国君,但您却不听从。从今往后,老身将不问世事。”一条天皇因此不得已听从了母亲,诠子立即叫藏人头源俊贤来传达天皇的旨意,命道长为内览。

由于诠子全面支持道长,其兄道隆一族被逼入绝境,侄子藤原伊周、藤原隆家遭流放,皇后定子引咎出宫。

晚年生涯

长德三年(997年),诠子生病,一条天皇再次为她大赦天下。借此机会,伊周、隆家得以获释归来,期间定子皇后也携第一皇女脩子内亲王回宫。这时,一条天皇还未有子嗣。道隆死前,天皇后宫只有定子一位皇后,道隆家失势后,女御藤原义子、藤原元子相继入宫,诠子曾对这些天皇妃嫔们说,只有生下儿子的我才会看重她。长保元年(999年)11月7日,定子皇后生下了天皇的第一皇子敦康亲王。尽管如此,后盾尽失的定子皇后还是被迫和藤原道长的长女女御藤原彰子并称皇后,定子由原来的中宫改称皇后,彰子称中宫。

长保二年(1000年)年底,定子皇后生下一女媄子内亲王后因胎衣不下崩逝。诠子将这个孙女作为自己的养女。翌长保三年(1002)年十月,诠子迎来四十大寿,一条天皇同中宫彰子一齐前往道长的府邸上东门邸,设宴为诠子祝寿,此外一条天皇又命诸寺院为太后祈寿。然而到了润十二月,诠子的病还是加重了。天皇请医者照看诠子,而诠子不肯,令天皇担忧,四处为母亲祈祷,再度大赦天下。因为怀疑是鬼祟作孽,诠子迁藤原行成的府邸。不久就在那儿崩逝,享年四十岁。

诠子死后,尸体按当时的风俗火化,葬入藤原氏一族的族墓宇治陵。

轶事

  • 大镜》记载,诠子的后位竞争对手遵子立后入宫时,遵子之弟藤原公任随行。路过诠子所在的东三条府邸时,曾停马说:“这家的女御,何时才能像我姐姐一样呢?”令诠子和兼家父女怀恨在心。等到诠子封了女院入宫时,公任在随从队伍里,诠子的侍女自牛车中叫来公任,对他说:“你家那个生不出孩子的皇后(素腹后)现在怎么样了?”令公任十分羞愧沮丧。
  • 诠子的母亲时姬年少时,想占卜前途吉凶。于是来到二条大路,听人诵经。有一个老婆婆对时姬说:“你的子女日后必定荣华显达,没有什么事不顺心,而且福泽绵长,就像这条二条大路那样宽那样长。”等到诠子为国母,果然应验当年老婆婆之言。

親屬

參考文獻

  1. 东三条院,marutake-eb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