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時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藤原時姬

圖片來自hiizurukuni

藤原時姬(平假名:ふじわら の ときひめ,生年不明 - 天元3年1月15日(980年2月4日))是日本平安時代中期的一位女性。攝津守藤原中正之女。攝政太政大臣藤原兼家的正室,一條、三條二位天皇的外祖母。贈正一位。[1]

生平

藤原時姬是藤原兼家的正室,與兼家之間生有藤原道隆藤原道長等3男2女,夫兼家任攝政前已死去。一條天皇即位後的永延元年(987年)贈外祖母時姬正一位。時姬之兄藤原安親本為中級貴族,因時姬的緣故以天皇外戚的身份得任參議,位列公卿

一說藤原道隆兄弟的母親是兼家的一位側室藤原安親之女即時姬的侄女。但是從安親和時姬的長子藤原道隆的年齡差(31歲)來考慮,這二者應當是甥舅關係,道隆等兄弟應為時姬所生。

因為時姬在丈夫和兒子們出人頭地之前便已去世,所以沒有太多詳細的歷史記錄。

軼事

  • 藤原時姬的丈夫藤原兼家的側室之一、《蜻蛉日記》日記的作者藤原道綱母在該日記中曾有未直接指名道姓而被後人猜測認為是時姬的人物登場,作者對她抱有競爭意識。在該日記中也提到後來藤原兼家將時姬母子等招入兼家的府邸東三條殿居住的事。
  • 藤原時姬年少時,想占卜前途吉凶。於是來到二條大路聽人誦經。有一個老婆婆對時姬說:「你的子女日後必定榮華顯達,沒有什麼事不順心,而且福澤綿長,就像這條二條大路那樣寬那樣長。」後來時姬的三個兒子全部擔任攝關、兩個女兒均為國母,果然應驗當年老婆婆之言。

家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