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公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藤原公任

圖片來自amazon

藤原公任(ふじわら の きんとう,966年-1041年2月4日)是日本平安時代中期的公卿歌人關白太政大臣藤原賴忠的長子。官至正二位大納言[1]

生平

藤原公任出生於官僚世家。祖父藤原實賴和父親藤原賴忠都曾任關白太政大臣,母親是醍醐天皇的孫女,妻子是村上天皇孫女。同時期家族中還有具平親王右大臣藤原實資、書法家藤原佐理等大人物。

侍奉一條天皇。與藤原齊信源俊賢藤原行成並稱為「一條朝的四納言」。

藤原公任才華橫溢,學識淵博,熟知宮廷禮儀,善於作和歌文辭,又精通管弦。

個人和歌集為《大納言公任集》、私撰集《金玉和歌集》、歌論書《新撰髄脳》《和歌九品》。《拾遺和歌集》(15首)等勅撰和歌集中收錄其88首和歌。編有《三十六人撰》,其中提到的三十六人被後世稱為三十六歌仙,又編有《和漢朗詠集》、《北山抄》等。

系譜

影片

藤原公任

參考文獻

  1. 藤原公任,amaz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