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藥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藥學是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於藥學類專業。本專業培養具備藥學學科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一定的實驗技能,能夠在藥學領域從事藥物研究與開發、藥物生產、藥物質量控制、藥物臨床應用和監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藥學專門人才。

主幹課程

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人體解剖生理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學與免疫學[1]藥物化學、天然藥物化學、生藥學臨床醫學概論藥劑學藥理學藥物分析藥物動力學等。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藥學學科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一定的實驗技能,能夠在藥學領域從事藥物研究與開發、藥物生產、藥物質量控制、藥物臨床應用和監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藥學專門人才。

發展簡史

藥學最先是從人類社會初期開始出現的。人類在與大自然作鬥爭中創造了原始的醫藥,醫藥學同其它科學一樣,來源於人類的社會實踐和物質生活的需要。藥學是歷代人民大眾智慧的結晶,它對全人類的健康發展,種族繁衍與發展,有着巨大貢獻。中醫藥學源遠流長,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遺產中的珍寶,是現代國際交流中我國獨具特色的優勢之一。有着極其光輝的歷史。是世界人民的共同精神財富。因此,我們在介紹中藥發展簡史的同時,對世界藥學發展概況予以簡介,以保持藥學的完整性。


中國藥學發展簡史中國藥學包括我國固有的中藥學(傳統藥學)和由西方傳入的西藥學(現代藥學)[2]

專業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藥劑學、藥理學、藥物化學和藥物分析等學科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主要藥物製備、質量控制、藥物與生物體相互作用、藥效學和藥物安全性評價等基本方法和技術;

3.具有藥物製劑的初步設計能力、選擇藥物分析方法的能力、新藥藥理實驗與評價的能力、參與臨床合理用藥的能力;

4.熟悉藥事管理的法規、政策與營銷的基本知識;

5.了解現代藥學的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視頻

藥學 相關視頻

藥學基礎知識1
藥學專業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微生物學與免疫學,中國大學MOOC(慕課),2019-10-30
  2. 中國藥學包括哪些? ,愛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