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舒明天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舒明天皇

圖片來自goo

舒明天皇(じょめいてんのう,593年-641年11月17日),諱田村,日本第34代天皇(629年1月4日至641年10月9日)。[1]

628年推古天皇死后,朝廷发生皇位继嗣之争。天皇遗言由圣德太子的儿子、苏我马子的外孫山背大兄王继位,但苏我虾夷违背遗言,拥立敏达天皇的孫、押坂彦人大兄皇子的儿子田村皇子为天皇。天皇即位后次年派遣第一次遣唐使。在位12年间,苏我氏实力获得很大发展。他曾经与高表仁爭礼不欢而散。

介紹

前任的推古天皇,在位36年后,于公元628年3月7日去世之时,并没有指定继承人。群臣分为两派,分别支持田村皇子和山背大兄皇子。苏我虾夷拥立田村皇子为天皇,即舒明天皇。舒明天皇的时代,日本政治的实权掌握在苏我虾夷手中。

公元630年(舒明天皇2年)1月12日,舒明天皇册立宝女王为皇后。宝女王即日后的皇极天皇。3月1日,高句丽、百济各自派遣使者到日本。8月5日,舒明天皇派遣了遣唐使(犬上御田锹、药师惠日等人)。10月12日,舒明天皇迁往飞鸟冈本宫(明日香村)。

公元631年(舒明天皇3年)3月1日,百济义慈王送王子丰章到日本做人质。9月,舒明天皇行幸有间温泉。12月舒明天皇回到飞鸟冈本宫。

公元632年(舒明天皇4年)8月,大唐向日本派遣高表仁为使者,送遣唐使犬上御田锹等人回日本。随同大唐使者回访的有隋朝时远渡大隋的学问僧灵云、僧旻、清安和留学生高向玄理等人。10月4日,高表仁等人到达难波津。舒明天皇遣大伴鸟养以船32艘及鼓吹、旗帜等迎于江口,复由难波吉士小槻、大河内直矢伏引导至馆,再由伊岐史乙等、难波吉士八牛引导入馆,赐神酒。高表仁因与舒明天皇争礼,要求其面朝北跪拜接受大唐的旨意,遭到拒绝。高表仁愤而挥袖而去,不肯宣朝命。

公元633年(舒明天皇5年)1月26日,高表仁动身返回大唐。舒明天皇遣吉士雄麻吕、黑麻吕为送使,陪送至对马岛而还。这一年,舒明天皇任命物部兄麻吕为武藏国造。

公元634年(舒明天皇6年)1月15日,舒明天皇命人建造了丰浦寺塔的中心柱(位于今明日香村内)。

公元636年(舒明天皇8年)6月,冈本宫发生火灾。舒明天皇迁往田中宫(今橿原市田中町)。这一年,日本发生旱灾、饥荒

公元637年(舒明天皇9年),虾夷作乱,舒明天皇任命上毛野形名为将军前往征讨。

公元639年(舒明天皇11年)7月,舒明天皇下诏在百济川边建造皇宫和大寺(地址在今樱井市)。12月,舒明天皇行幸伊予温泉,并命人建造百济大寺的九重塔。

公元640年(舒明天皇12年)4月,舒明天皇从伊予温泉起驾回宫,停留在厩坂宫(地址在今橿原市大轻町附近)。10月,舒明天皇迁往百济宫。

公元641年(舒明天皇13年)10月9日,舒明天皇在百济宫去世。

家譜

父亲:押坂彦人大兄皇子敏达天皇之子)

母亲:糠手姬皇女(敏达天皇之女,押坂彦人大兄皇子之妻及异母姐妹)

皇后及侄女:宝女王(后来的皇极天皇,茅渟王之女)

妃:田眼皇女(敏达天皇之女,押坂彦人大兄皇子之姐妹)

夫人:苏我法提郎女(苏我马子之女) 采女:蚊屋采女(贺阳臣之女)

子:天智天皇(母为皇极天皇)

女:间人皇女(孝德天皇的皇后及外甥女,母为皇极天皇)

子:天武天皇(母为皇极天皇)

子:古人大兄皇子(母为苏我法提郎女)

子:蚊屋皇子(三岛真人氏之祖)。

影片

歴代天皇ゆっくり解説 第三十四回 舒明天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