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糠手姬皇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舒明天皇

圖片來自newton

糠手姬皇女(にいたべのひめみこ,6世紀-664年)是日本第30代天皇敏達天皇皇女,第34代天皇舒明天皇的母親。古墳時代末期到飛鳥時代皇族。《日本書紀》又作田村皇女,《古事記》作寶王糠代比賣王[1]

介紹

590年前後,與異母兄弟押坂彥人大兄皇子結婚。593年(推古天皇元年)左右生田村皇子(後舒明天皇)、中津王、多良王。夫押坂彥人大兄皇子是敏達天皇第一皇子,因為蘇我氏威勢強大,他沒有繼承王位而死。

《日本書紀》記載額田部皇女(推古天皇)時代,廄戶皇子(聖德太子)為皇太子攝政。田村皇子和蘇我馬子之女法提郎女結婚,生下古人大兄皇子,廄戶皇子去世,田村皇子有蘇我氏的背景,被指定為繼承人。629年,田村皇子即位為舒明天皇,糠手姬皇女成為天皇之母。

641年(舒明天皇13年),舒明天皇崩。山背大兄王和古人大兄皇子的異母弟葛城皇子(中大兄皇子、後天智天皇)競爭皇位,舒明天皇皇后寶皇女(押坂彥人大兄皇子的孫女)即位為皇極天皇。645年(皇極天皇4年),乙巳之變蘇我蝦夷蘇我入鹿父子被殺,古人大兄皇子的支持者被消滅。葛城皇子、中臣鎌足掌權,立皇極天皇的弟弟為孝德天皇。654年(白雉4年),孝德天皇崩,661年(齊明天皇7年)齊明天皇崩,白村江之戰後,葛城皇子正式即位為天智天皇。664年,糠手姬皇女薨。當時她的玄孫大伯皇女、草壁皇子、大津皇子已經出生。

糠手姬皇女享年不明,她的一身經歷了從蘇我氏、物部氏二頭體制到白村江之戰八九十年的歷程。葛城皇子時祖母,住在飛鳥嶋宮,死後稱嶋皇祖母命

參考文獻

  1. 舒明天皇,ne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