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肌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uscular system brief.jpg

肌肉在人的身體中分布很廣泛,全身約有520塊肌肉,幾乎占體重的 40—50%,可見人體肌肉是身體的主體。其名稱一般來說都是按肌肉的類型、形狀、位、功能等分類起名。 [1]


肌肉類型

肌肉有3種類型:一種是受人的意識支配的肌肉,叫隨意肌;另一種是不受人的意識支配的肌肉,叫不隨意肌(如運送食物入胃的肌肉);還有一種叫心肌,為心臟所特有。 按肌肉的位置,分有胸肌、腹肌、腰肌等;按功能,分有屈肌、伸肌等;按形狀,分有長肌、短肌、闊肌等;按肌頭數,分有二頭肌三頭肌股四頭肌;按纖維排列方向,分有羽狀肌。羽狀肌又分為羽狀肌和半羽狀肌以及多羽狀肌。 [2]

人類與其他脊椎動物之所以能夠有這么多靈活的動作,關鍵就在於骨骼與肌肉的配合!透過不同骨骼附著點的肌肉收縮,給予各種關節最大限度利用。而各關節根據力量或動作需要,衍伸出不同肌肉形狀。 首先,肌纖維對應到彼此的肌腱會有不同排列,產生的肌肉形狀也會不同。再來就是形狀與纖維排列,透過所附著的骨骼可以有效發揮肌肉力量與運動範圍。肌肉橫截面積為影響肌肉力量大小的因素;肌肉縮短的能力則會影響關節運動範圍。

基本上,所有骨骼肌可分為2種主要肌纖維排列形狀,平行與羽狀,每一個都可以進一步根據形狀劃分。

一、Parallel平行肌

平行肌的肌肉排列平行於肌肉長度,一般來說平行肌肉比起相似大小的羽狀肌肉來說會有較大的移動範圍,可分類為下列幾種形狀: ①扁平肌flat muscles 常薄而廣,由寬、纖維狀、帶狀腱膜起始以容許傳達力量到一個寬廣的區域。例如腹直肌與腹外斜肌。 ②梭狀肌fusiform muscles 或稱為匯聚狀肌,肌腹中央為紡錘狀,圍度慢慢往兩端肌腱遞縮。這使力量方向較為直線,集中在一個小區域。肱肌肱橈肌肱二頭肌為典型例子。 ③帶狀肌strap muscles 形狀就像皮帶一樣,所有肌纖維平行排列在一條叫長的縱線上,且附著在骨骼的面積相較於其他肌肉來的廣,例如縫匠肌。 ④放射肌radiate muscles 有時也會被形容為匯聚肌或扇形肌。同時有扁型肌與梭狀肌的排列方式,一端匯集於一條肌腱,另一端分布於較廣的帶狀腱膜區域,例如胸大肌斜方肌。 ⑤環狀肌Circular 沒有附著點,環繞於一個有需要開關功能的孔,例如口輪匝肌與眼輪匝肌,還有蹲廁所蹲到一半突然門鈴響的時候,唯一能讓你立刻出去應門的救星:括約肌spbincter。

二、羽狀肌pennate

肌纖維肌纖維,斜斜地排列在肌腱上,結構看起來就像羽毛。這樣的排列增加了肌肉橫截面面積,因此力量也較大。這類型強大肌肉較常出現在下肢,畢竟要負責支撐體重。 羽狀肌以纖維與肌腱間的確切排列方式來分類: ①單羽狀肌unipennate 肌纖維只由肌腱單側延伸。如股二頭肌、伸趾長肌與徑後肌。 ②雙羽狀肌bipennate 肌纖維由中間肌腱往雙側延伸。如股直肌與屈拇長肌。 ③多羽狀肌multipennate 肌纖維斜向的排列在數條肌腱上。如三角肌。 同樣是肌肉,根據不同動作範圍與強度需求,會有這些分類。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