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肱橈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肱橈肌

肱橈肌,位於前臂肌的最外側皮下,呈長扁形。近固點時,可使前臂屈。遠固點時,可使上臂向前靠攏。採用負重彎舉和引體向上等練習可發展該肌肉的力量。肱二頭肌及肱肌是肘屈曲後,有使肘關節保持屈曲的作用,亦可能有關旋前,半旋後的作用。

基本信息

  • 中文名:肱橈肌
  • 肱橈肌:brachioradialis
  • 支配神經 :橈神經
  • 動脈:橈側返動脈

肘關節

由肱尺、肱橈和橈尺近側三組關節包於一個關節囊內構成,故稱為復關節。其中肱骨滑車與尺骨半月切跡構成肱尺關節,屬於蝸狀關節,是肘關節的主體部分;肱骨小頭與橈骨頭凹構成肱橈關節,屬球窩關節;橈骨頭環狀關節面與尺骨的橈骨切跡構成橈尺近側關節,屬車軸關節。關節囊附着於各關節面附近的骨面上,肱骨內、外上髁均位於囊外。關節囊前後鬆弛薄弱,兩側緊張增厚形成側副韌帶。

尺側副韌帶呈三角形,起自肱骨內上髁,呈放射狀止於尺骨半月切跡的邊緣,有防止肘關節側屈的作用。橈側副韌帶也呈三角形,附於肱骨外上髁與橈骨環狀韌帶之間。此外,在橈骨頭周圍有橈骨環狀韌帶,附着於尺骨的橈骨切跡的前後緣,此韌帶同切跡一起形成一個漏斗形的骨纖維環,包繞橈骨頭。4歲以下的幼兒,橈骨頭髮育不全,且環狀韌帶較鬆弛,故當肘關節伸直位牽拉前臂時,易發生橈骨頭半脫位。

當肘關節伸直時,肱骨內、外上髁與尺骨鷹咀尖恰位於一條直線上,屈肘時則形成以鷹咀尖為頂角的等腰三角形,臨床上常以此鑑別肘關節脫位或肱骨髁上骨折。肘關節在伸直的情況下,若受暴力如跌倒時一側手掌着地,使肱骨下端向前移位、尺骨鷹咀則向後移,形成肘關節後脫位。當肘關節伸直,前臂處於旋後位時,臂與前臂並不在一條直線上,前臂的遠側端偏向外側,二者之間形成一向外開放的鈍角,稱為提攜角。

肘關節的肱尺關節可沿略斜的額狀軸作屈伸運動;橈尺近側關節與橈尺遠側關節是必須同時運動的聯合關節,司前臂的旋轉運動(見後);肱橈關節雖屬球窩關節,但只能配合上述兩關節的活動,即與肱尺關節一起,共同進行屈伸運動,配合橈尺近側關節進行垂直軸的旋轉運動,但卻失去矢狀軸的內收、外展運動的能力。肘關節由肱骨下端和橈骨、尺骨上端構成,由肱尺關節、肱橈關節和橈尺近側關節,三個關節共同包在一個關節囊內。 肱橈肌纖維橋的臨床解剖學

橈神經自肱骨外上髁上約lOcm處穿出外側肌間隔至前臂前外側入旋後肌腱弓,此段神經通道解剖學稱之為橈管。其內主要有橈神經及其主要分支通過,澆管內側壁為肱肌,外側壁為肱橈肌。肱橈肌纖維橋斜跨於肱肌、肱橈肌的表面,我們認為此纖維育加強肱肌及肱橈肌屈肘的作用,它能限制肱橈肌屈肘時向外側滑移,同時也能協同肱肌的屈肘作用並緊張前臂深筋膜,類似於肱二頭肌腱膜的作用。.當肘關節腫脹或髁上骨折時,橈管的正常位置發生變化,肱橈肌纖維橋有限制肱橈肌及肱肌移位的作用,同時也限制了橈管下端擴張,導致橈管內壓力升高,如不能阻止這種變化,呵出現撓管綜合徵。故在治療肘關節腫脹、肱骨髁上骨折時應行脫水、制動等方法降低橈管內的壓力。

在橈管內行橈神經松解術時,應首先切開此纖維橋,以便顯露橈神經及其分支。橈神經與肱橈肌纖維橋7O%不直接相貼,3O%直接相貼,這說明肱橈肌纖維橋可能姓壓迫橈神經均一個解剖因素,是橈管綜合徵的原因一,但大多數情況下不會直接壓迫,當在腫脹、骨折等病理狀態下它是產生橈管綜合徵的潛在或直接原因。[1]

參考文獻

  1. 肱橈肌怎麼練」,有來醫生, 201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