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縫匠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縫匠肌

縫匠肌呈扁帶狀,是人體最長的肌,起自髂前上棘,斜向內下方,經膝關節內側,止於脛骨上端內側面。每一縫匠肌可有動脈5~13支,平均為7.6支,它們大致均勻地分布於肌的全長。

縫匠肌的上部(長15厘米左右)主要由股深動脈和旋股外側動脈的分支供給。縫匠肌是使腿部彎曲的細長的大腿肌肉,負責將膝蓋舉起、放下與盤腿的動作。縫匠肌的平均長度、寬度和厚度分別為529±8.48毫米、25.30±0.82毫米和10.5±0.66毫米。縫匠肌的下部(長約20厘米),主要由膝最上動脈的分支供給。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縫匠肌
  • 外文名:sartorius

起止走形與功能

縫匠肌是使腿部彎曲的細長的大腿肌肉,負責將膝蓋舉起、放下與盤腿的動作。

部位:大腿前內側淺層,肌纖維從大腿外上方向內下斜行。是人體中最長的肌肉,呈梭形。

起點:髂前上棘。

止點:脛骨上端前緣

功能:近固定時,使髖關節屈和外旋,並使膝關節屈和內旋。遠固定時,兩側收縮,使骨盆前傾。

作用:屈髖、屈膝、大腿外旋外展、小腿內旋。起止點:髂前上棘-脛骨結節,以不明顯的窄短腱起自髂前上棘前面及其下方的骨面,行向下內到股內側面,在關節運動軸的稍後方跨過膝部,在膝下轉向前並形成扁薄腱,大部分在股薄肌和半腱肌的上方和前面。共同形成鵝足止於脛骨體上部的內側面。部分移行於膝關節囊和小腿內側深筋膜。

臨床意義

肌的長度50cm,肌腹寬2cm,厚度5mm。

神經支配:股神經的分支2-3支。

血供:股動脈、股深動脈、旋股外側動脈及其降支、旋髂前動脈、膝最上動脈及膕動脈。階段性分布約8支,約距離7cm就有一支動脈,在肌肉內緣進入。伴行靜脈1-2支。

比鄰關係:在闊筋膜的深面,股外側皮神經在髂前上棘內下方7mm處又內向外越過縫匠肌,縫匠肌至點注意與髕骨尖平面行於縫匠肌與股薄肌之間的隱神經。

股外側皮神經在髂前上棘內下方7mm處又內向外越過縫匠肌,縫匠肌至點注意與髕骨尖平面行於縫匠肌與股薄肌之間的隱神經。 縫匠肌的動脈具有不同的起源。它們分別起於旋髂淺動脈(0.66%±0.46)、股動脈(58.36%±2.82)、股深動脈(3.93%±1.11)、旋股外側動脈及其分支(13.44%±1.95)、膝最上動脈(20.98%±2.33)和膕動脈(2.62%±0.91)。因此,可分別以上述血管為蒂,作成縫匠肌上、下轉移瓣或游離移植用肌瓣與肌皮瓣

由於隱神經與膝最上動脈伴行,故肌的下部又可作成肌皮感覺瓣。每一縫匠肌可有動脈5~13支,平均為7.6支,它們大致均勻地分布於肌的全長,約每隔7厘米即有一支動脈,呈節段性分布。縫匠肌動脈的伴行靜脈,多數只有一支,少數有2支,皆等於或大幹動脈。縫匠肌的神經來自股神經。每一縫匠肌從股神經接受1~5支神經,以1~2支的最多。每支神經在入肌前又可分為1~7小支,以分為3~4小支的最多。

肌內神經、肌梭分布和神經入肌點定位

1.肌內神經主幹與肌內腱板的位置關係縫匠肌是由長肌纖維平行狀排列構成的帶狀肌,有2支一級神經支支配,均由肌的上部內側緣入肌,發出長神經支與肌長軸平行走行,神經分布有一定的區域性但支配似有重疊性。縫匠肌內有肌內腱板存在,縫匠肌神經的中間支和內側支在下行途中,未直接洞穿肌內腱板,而是繞過肌內腱板於淺、深面下行。在已研究的肌,如腓骨短肌等也有類似的形態學特徵。本研究結果可為臨床進行縫匠肌手術提供更詳細的形態學依據。

2. Sihler’s肌內神經染色縫匠肌肌內神經分支分布較豐富,在外上部肌神經分支之間均有較多吻合支,尤以縫匠肌的神經人肌點處更為明顯。這提示這些區域有一個密集的神經支配,這是否是歸因於一個大的感覺神經支配或非常小的運動單位,還不能在標本上辨別。Sanders認為這種極為豐富的神經支配區域,與精細調節有關。並可見交通支存在。國內的張潛和國外的Liu等研究家兔小腿三頭肌也觀察到這種現象,這種交通支的作用尚不清楚,Liu假設是一種側支循環,可能與神經再生和再支配有關,也可能是肌內不同運動單位或亞部之間的一個反饋通路HJ。

3.肌梭密度分布大量研究表明,不同形態的肌或同一塊肌內,肌梭的分布是不均勻的。在接近神經入肌點的部位和神經分支支配密集的區域均分布有大量的肌梭,說明肌梭在肌內的分布與肌內神經分支分布的形式有着密切的關係,即肌梭在肌內神經有大量細小分支處密度較高,而在神經分支稀少部位較低。本結果與Sa—hinen等觀察人第1骨間背側肌的研究結果一致。本研究結果提示,縫匠肌在受到肌牽張時,上部能更敏感地監測肌運動的微小變化,可能參與更精細的神經調控。

4.神經入肌點和亞部化移植的探討於大志等已對人縫匠肌神經入肌點進行了測量,但所採用的測量標誌不同。本研究以髂前上棘為骨性標誌,量取髂前上棘至縫匠肌神經人肌點距離。經觀察,縫匠肌有2支神經支且都有動脈伴行,兩者入肌處可認為是縫匠肌的「肌門」。縫匠肌兩支神經入肌點集中於髂前上棘至髕骨上緣平面距離的第Z/5區內。臨床外科根據縫匠肌肌內血管的分支分布,將縫匠肌作單肌骨瓣移植瓣移植。還未見將縫匠肌做半肌移植之應用。本課題研究結果表明由於縫匠肌有兩支一級神經支支配,因而有進一步劃分肌亞部的可能。因此本研究結果可以為臨床外科進行縫匠肌移植或亞部化移植提供形態學依據。[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