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罗盘行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罗盘行动
图片来自ifuun.com

罗盘行动(Operation Compass)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在北非战场所进行的第一次军事行动,行动结果是大英国协的军队横越利比亚[1] 大部及俘虏超过100,000名义大利士兵,自己只付出很少的代价。

序幕

意大利于1940年6月10日向法国英国宣战后,在利比亚的义大利军队及在埃及大英国协军队开始发生一系列边境冲突,在这一系列冲突中较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17日英军第11骑兵旅攻占了卡普措要塞,在之前的6月12日,英军俘虏了义军63名士兵,贝尼托·墨索里尼催促利比亚总督伊塔洛·巴尔博对埃及的英军发动大规模攻势,墨索里尼的即时目标是占领苏伊士运河,最终希望将义属北非义属东非连成一起,不过,基于很多原因,巴尔博不愿意这样做,当巴尔博于6月28日因意外而死去后,墨索里尼即催促其继任人鲁道夫·格拉齐亚尼元帅发动进攻,与巴尔博一样,格拉齐亚尼也不赞成这样做。

格拉齐亚尼是在利比亚的义大利第10军团的指挥官,在这片义大利殖民地上,义大利第5军团防守的黎波里塔尼亚,而第10军团则防卫昔兰尼加盆地,当在突尼西亚的法国人不再威胁的黎波里塔尼亚后,第5军团更多资源被抽调出来以支援第10军团。

当时盟军在埃及只有30,000人以对抗在利比亚的250,000名义军,双方在沙漠使用的均是旧式战机,义大利人拥有菲雅特CR.32菲雅特CR.42式战斗机,而英国人则拥有罗斯特斗士型战斗机

格拉齐亚尼解释他这支数量庞大但机械化程度很低的部队,并没有足够的力量击败英军那支人数虽少但机械化程度很高的部队,他唯一一支机械化部队是部分摩托化及只配有轻型装备的马莱蒂集团,该集团由彼得罗·马莱蒂将军指挥,但此集团缺乏运输车辆,它的战车主要是只有装备机关枪的菲雅特 L3轻型战车,其最重型的是菲雅特 M11/39,这种战车配备一门火力较弱的37毫米火炮,而且数量较少,相比之下,英国人则有拥有一些更快的巡航战车(A9A10A13),它们的数量更超越M11/39,英军更拥有少量重型的玛蒂达2型步兵战车,这种战车速度虽然较慢,但装甲很厚且火力强大,在当时没有任何一种义大利的反战车炮可将其击破,虽然与德国88毫米高射炮一样的义大利军高射炮能够加以击破。

巴迪亚, 图卜鲁格及德尔纳

对于奥康纳的进攻速度,防守剩馀的利比亚之义军感到震惊,当大英国协的军队向前推进时,数个义军大型单位因物资供应中断及战败而投降,经过激烈战斗,一个跟一个单位投降,澳洲军队于1941年1月5日占领巴迪亚、1月22日攻占图卜鲁格及于2月3日占领德尔纳

墨索里尼在西迪巴拉尼任命安尼巴莱·贝尔贡佐利中将指挥部队防守巴迪亚,但40,000名义军士兵在澳洲第6步兵师进攻巴迪亚一天后便投降,贝尔贡佐利因此在大英国协进攻图卜鲁格时指挥部队守城。

最终,他在第10军团于比达夫门被包围及战败时成为了俘虏。

比达夫门战役

英军之快速进攻令义军决定放弃昔兰尼加,1941年1月底,英军知道义军从比达夫门撤出昔兰尼加,由米高·摩尔·默克尔少将率领的英军第7装甲师截击正在撤退中的义大利第10军团。

默克尔的决定是进攻将通过默基利、墨斯及安特拉特,而澳洲第6步兵师将沿由阿卡达山脉向北到海岸的公路追击义军,恶劣的地形令战车很难前进,因此他要求在利比亚沙漠西南面峡谷的部队协助,这些部队包括第11骑兵旅、第1皇家禁卫军旅、皇家来福枪旅第2营、皇家空军反战车中队、第3皇家骑炮兵部队及第4皇家炮兵团C分队,整个部队大约有2,000人,只配备一些MK VI轻型战车及巡航战车。

1941年2月4日,峡谷部队到达比达夫门镇及建立防御工事以截击撤退中的义军第10军团,第2日,义军前锋部队到达及展开进攻,他们的攻势猛烈而不顾一切,但终归失败。

2天后,峡谷部队的步枪兵、战车及火炮包围了这支由超过100辆战车及200门火炮支援的大约20,000名义军,大部分战车均是新到的M13/40战车,M13是M11的改良型,拥有一门性能较佳的47毫米炮,能够击毁英军的轻型及巡航战车。

战事在近距离内发生及经常出现白刃战。最后一支义军在2月7日到达,当时最后20辆义军战车冲破了由少数步枪兵及反战车炮所组成的包围圈,但这次突围却因为部署在几码外的英军反战车炮火力而被制止,当最后一次突围失败后,英军第7装甲师抵达,与从班加西来到的澳洲第6步兵师会合,义军遂集体投降。

第10军团的进攻

虽然如此,格拉齐亚尼仍然遵照墨索里尼的命令,在1940年9月13日率领第10军团发起进攻,意大利军越过利比亚与埃及之间的边境进入埃及,除了数个步兵师及马莱蒂集团外,还有一个由利比亚人组成的步兵师。

当占领了卡普措要塞后,进展十分缓慢,意大利人之进攻在3天内只前进了95公里,9月16日,他们便在西迪巴拉尼镇停止前进,在此地,义军挖掘战壕、构筑防御工事、等待增援及补给物资。

英军主动进攻

在义军进攻后,韦维尔命令埃及英军司令亨利·梅特兰·威尔逊将军策划一个有限的攻势计画将义军赶回,罗盘行动最初被计划进行5天,后由于初期的成功而扩大,1940年12月8日,英军及英属印度军队理查德·奥康纳中将的指挥下突然向入侵的义大利军发起进攻,奥康纳的部队是通过在西迪巴拉尼南面之走廊进攻的,整个行动之策划由埃里克·多尔曼·史密斯准将负责。

根据情报组织资料,大部分参战部队直至进攻前还以为行动只是演习,进攻部队得到25磅炮、布伦海姆式轰炸机及玛蒂达2型步兵战车的支援。

行动的初始部分被义大利人称为马尔马里卡战役,英国人称为军营战役,马尔马里卡战役这个名字来自位于作战区域的海岸平原,而军营战役这个名字来源自义大利在西迪巴拉尼镇外的防线上的个别独立的义军军营。

行动开始后5个小时,义军便开始溃败,彼得罗·马莱蒂将军阵亡,超过4,000名义军被杀或被俘,3天内,237门大炮、73辆轻型及中型战车被击毁或被俘,大约38,300名士兵阵亡或被俘,进攻的英军沿维多利亚公路向西推进,通过哈法雅隘口,再次攻占利比亚境内的卡普措要塞。

理查德·奥康纳中将想继续进攻,他希望最少能占领班加西,但是,阿奇博尔德·珀西瓦尔·韦维尔已命令英印第4步兵师转去参与进攻义东非的义属东非战役,奥康纳事后表示:“这令他感到十分震惊及不高兴……”,他的即时反应是认为盟军将要为此付出代价。12月14日,澳洲第6步兵师被派来代替印度军队,他们刚刚接受完训练、缺乏装备,只有一个配有新型的25磅炮的炮兵连支援。

总结

经过10个星期的战事,义大利第10军团全军覆没,大英国协的军队前进了800公里,击毁了400辆战车及1,292门大炮,俘虏义军超过130,000人;相反的,大英国协只有494人阵亡及1,225人受伤。但是,英军将义大利人赶出非洲北部的攻势却被迫停止,当前进到阿格海拉时,温斯顿·邱吉尔首相下令停止进攻,并因希腊-义大利战争而把此处的兵力抽调至希腊协防。此外,在1941年1月11日,英军航空母舰光辉号因为遭受俯冲轰炸机轰炸而受损,这导致德国非洲军团能够到达的黎波里塔尼亚(向日葵行动),沙漠上的战事又出现完全不同的局面。

参考文献

  1. 利比亚,青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