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斯福新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斯福新政(The New Deal)是指1933年富蘭克林·羅斯福(小羅斯福)就任美國總統後所實行的一系列經濟政策,其核心是三個R:救濟(Relief)、復興(Recovery)和改革(Reform),因此有時亦稱三R新政[1]

背景

1929至1933年間,工業的產出下降了三分之一。價格下降了20%,造成通貨緊縮,使得償還債務更為困難。美國的失業率從4%增加到25%。除此之外,所有受僱者中的三分之一被調降為支領較低薪資的臨時工作。綜合起來說,全國幾乎達50%的人力閒置。

新政之前,銀行內的存款沒有保險,當數以千計的銀行倒閉時,存戶也損失了他們的存款。當時沒有國家安全網、沒有公共失業保險、也沒有社會安全法案。救濟窮人的責任在於家庭、私人慈善機構、與地方政府,但是年復一年卻每況愈下,需求直升、救濟的資源遠遠供不應求。

蕭條的經濟摧毀了這個國家[2]。當羅斯福在1933年宣誓就職時,州政府已經關閉了所有的銀行,沒有人可以兌現支票或取得他們的存款。失業率大約是25%,而且在主要的工業或礦業中心更高。1929年農業的收入下降超過50%。1930到1933年間,844,000件非農場房貸被扣押,總計達五百萬美元。政治與商業領袖都害怕即將發生革命以及後續的無政府狀態。在大蕭條期間仍舊很富裕的老約瑟夫·P·肯尼迪在數年之後說道:「在那些日子裡,我曾說過我願意分出一半的財產──如果我可以確定法律與秩序能讓我保有剩下的一半的話。」

評價

根據凱因斯學派的共識(一直持續到1970年代),傳統上認為聯邦財政政策與戰爭帶來完全就業的結果,而貨幣政策只是協助這個進程。布雷福.德隆(J. Bradford DeLong)、勞倫斯·薩默斯、與克里斯蒂娜·羅默則認為經濟的復興基本上在1942年以前便已經完成,而貨幣政策為此復興的重要緣由。

根據彼得‧譚明(Peter Temin)、貝利‧衛格摩爾(Barry Wigmore)、高地‧艾格特森(Gauti B. Eggertsson)與克里斯蒂娜·羅默的看法,新政在經濟上最大的影響、以及復興與終結大蕭條的關鍵,在於成功地處理了公眾的期望。在第一次新政的措施之前,群眾預期緊縮性的經濟狀況將持續(衰退、通貨緊縮);羅斯福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轉向,有助於使其政策目標更加可信,期望也因而轉向擴張性的經濟發展(經濟成長、通貨膨脹)。對於未來將有更高的收入與通膨的期望,刺激了需求與投資。黃金準則般的政策信條:平衡預算與小政府,此分析認為此信條的消除從內引發了期望的轉向,在產出與價格復興的原因中占了七至八成。如果策略沒有轉向、胡佛的政策持續下去,則1933年的經濟會繼續自由落體,1937年的產出會比1933年再低三成。

有一群經濟學家認為新政實際上造成大蕭條持續了更久,哈洛德‧柯爾(Harold L. Cole)與李‧歐尼昂(Lee E. Ohanian)正是其中兩位,他們在研究中的結論稱「新政的勞工與工業政策沒有如羅斯福總統及其經濟規劃者所期望的、將經濟從大蕭條中拉升」,反而「新政的政策是大蕭條持續的重要因素。」

視頻

羅斯福新政 相關視頻

羅斯福簡介
在美國大蕭條的年代,羅斯福施行新政

參考文獻

  1. 羅斯福新政的特點,一起去留學網,2017-01-16
  2. 羅斯福新政時間 羅斯福新政的實質,歷史上的今天,201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