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红海行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红海行动》是由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电视艺术中心等出品,林超贤执导,冯骥、陈珠珠、林明杰编剧,张译黄景瑜海清杜江蒋璐霞等主演的动作片。

该片讲述了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8人小组奉命执行撤侨任务,突击队兵分两路进行救援,但不幸遭到伏击,人员伤亡;同时在粉碎叛军武装首领的惊天阴谋中惨胜的故事。[1]

该片于2018年2月16日在中国内地上映。[2] 3月1日在中国香港上映。2018年5月6日,获得第2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11月获得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12月8日,获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3]

2019年11月23日,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暨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在福建厦门举办,林超贤凭借《红海行动》获金鸡奖最佳导演奖。[4]

剧情简介

索马里海域外,中国商船遭遇劫持,部分船员被海盗杀害,其他人沦为俘虏。蛟龙突击队沉着应对,潜入商船进行突袭,成功解救全部人质。狙击手罗星在追击海盗时不幸被击中脊柱神经,欠缺的位置由顾顺替代。

返航途中,非洲北部伊维亚共和国政局动荡,恐怖组织连同叛军攻入首都,当地华侨面临危险。海军战舰接到上级命令改变航向,前往执行撤侨任务。蛟龙突击队八人,整装待发。

时间紧迫,在“撤侨遇袭可反击,相反则必须避免交火,以免引起外交冲突”的大原则下,海军战舰及蛟龙突击队在恶劣的环境下,停靠海港,成功转移等候在码头的中国侨民,并在激烈的遭遇战之后,营救了被恐怖分子追击的中国领事馆人员。

然而事情尚未完结,就在掩护华侨撤离之际,蛟龙突击队收到中国人质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消息。众人深感责任重大,义无反顾地再度展开营救行动。[5]

角色介绍

杨锐 (演员 张译)

个性坚定果敢、为人彬彬有礼的“蛟龙突击队”队长。在执行驱赶海盗的任务后接到上级指示的撤侨行动,带领蛟龙突击队前去非洲北部伊维亚共和国执行任务,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顾顺 (演员 黄景瑜)

狙击手顾顺,他是“蛟龙突击队”中的佼佼者,他有着狙击手惯有的冷静认真。因原蛟龙突击队狙击手罗星受伤,临危受命来执行此次撤侨任务。

夏楠 (演员 海清)

丈夫和孩子均死于伦敦恐怖爆炸后励志成为战地记者。她一直在跟踪报道恐怖分子。当得知商人威廉因掌握核原料及制造“脏弹”的技术资料而成为恐怖组织的目标后,夏楠跟助手试图前去阻止。

徐宏 (演员 杜江)

“蛟龙突击队”的爆破手、临危不乱的拆弹专家,同时还是蛟龙队的副队长。性格阳光活泼,但执行任务时却坚韧果决,协助队长杨锐执行此次撤侨行动。

佟莉 (演员 蒋璐霞)

蛟龙突击队队员,也是队中唯一的女性。在执行解救人质的任务中,负责护送目标人物离开。与队友石头互有好感。

张天德(石头) (演员 王雨甜)

蛟龙突击队队员。因为小时候总被妈妈打,觉得吃糖就不疼了,所以总喜欢在战斗时候吃糖。对队中的女队员佟莉有好感。最后在执行任务时英勇牺牲。

庄羽 (演员 麦亨利)

“蛟龙突击队”通讯兵,负责小队与军队的通讯,为小队断后。最后在执行任务时英勇牺牲。

李懂 (演员 尹昉)

“蛟龙突击队”观察手。原来是罗星的观察手,罗星受伤后成为顾顺的观察手,二人在战斗中逐渐磨出默契。

幕后花絮

在拍摄一场爆破戏时,炮弹都是真实的。爆破组在前面准备,演员们跟着摄影机跑过去,虽然做足安全措施,但张译还是有被爆破的石头溅伤。

剧组在摩洛哥拍摄时,创作团队涵盖了来自中国大陆及港台、韩国马来西亚泰国英国德国法国美国、摩洛哥等多个国家的工作人员,累计300多人。仅2017年2月26日的一场戏就动用1200多名演员,以及大量摩洛哥皇家卫队宪兵等装备配合参演。

导演林超贤平时对演员们很保护,很多危险动作都不让他们做。但因炸车的戏份不让演员实拍会显得不真实,真到实拍时,海清被爆炸带来的热浪掀翻,手也流了血。[6]

为真实展现海军风采,“蛟龙突击队”队员进行了超过800分钟的军姿和120小时的枪械训练,每天还坚持进行200分钟的体能训练 。

幕后制作

该片的剧本根据2015年3月29日发生的"也门撤侨"事件改编 。制作总成本达5亿元人民币预算 ;军事装备预算达2亿元人民币 。该片运用了"海、陆、空三线调度”和“实景拍摄"的拍摄形式。在非洲摩洛哥取景,从陡峻的高山到荒芜的沙漠,从繁华的城市街头到落寞的古城老巷,辗转近十个地区。

2017年2月,该片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开机。6月9日,摩洛哥拍摄的戏份杀青,剧组全体人员转场国内继续拍摄。7月9日,该片在广东湛江海南开始拍摄中国国内的戏份;7月底,该片正式杀青。[7]

制作发行

2017年3月14日,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处发布了该片的演员阵容以及幕后创作内容。5月18日,英皇电影在戛纳电影节上公布该片的首支特辑,并接连发布首款中文海报、英文海报和剧照,并公布了首版中文海报、英文海报和剧照 。7月9日,该片在广东湛江举办首次新闻发布会;27日,该片发布工作剧照,首次公开摩洛哥拍摄场景与军事装。

2017年9月20日,该片的制片方携主演张译、海清出席在青岛举行的第十五届全国电影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开幕式,共同宣传电影。10月11日,该片在北京举行宣传发布会,公布了首支预告片和制作特辑。11月17日,杜江为该片演唱主题曲;20日,黄景瑜在泰国为该片录制主题曲 。2018年1月10日,该片在北京召开“蛟龙出海”发布会;11日,同名主题曲及MV发布。[8]

影片评价

“一个中国人都不许伤害”“一个中国侨民都不能少”,大国尊严、大国责任、大国气魄贯穿该片始终。故事展开过程中,并未回避战争的残酷,从而更加彰显了中国政府维护国家和公民海外权益的意志和能力,让观众强烈感受到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守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影片不仅体现出近年来中国军队的发展和强大,更凸显了中国军人热爱和平、不惧牺牲的英雄气概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彰显了国家利益、国家精神、国家形象和中国荣光。(《新华社》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赵葆华评)[9]

《红海行动》其击中人心的不只是影片的“燃”,更有现实的“真”。片中的一个情节,为了解救他国人质和不使“黄饼”落入恐怖分子之手,特战队员付出了两死一伤的沉重代价,是人民军队忠诚使命的一个缩影。(《解放军报》评 )[10]

相关视频

5分钟看完电影《红海行动》中国战士有多强

[11]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