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红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红鹤(学名: Phoenicopterus),又名火烈鸟,遍布所有大陆除南极洲澳大利亚以外。它们的长而高跷的腿和红润的颜色很容易辨认。 “火烈鸟”这个名字来自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单词flamengo,意思是“火焰色”。 属名Phoenicopterus来自希腊语phoinikopteros,意思是血红色的羽毛 [1]

栖息地和分布

红鹤喜欢浅水生栖息地,包括潮滩,潟湖湖泊沼泽岛屿,遍及整个非洲,地中海亚洲印度的部分海岸线以及美国南部,加勒比海尤卡坦半岛,那里有温暖的沿海栖息地。较大的红鹤出现在非洲,南欧和西南亚的沿海地区。较小的则生活在非洲的东非大裂谷到印度西北部[1] [2]


种类

  • 美国火烈鸟(Phoenicopterus ruber)
  • 安第斯火烈鸟(Phoenicoparrus andinus)
  • 智利火烈鸟(Phoenicopterus chilensis)
  • 大火烈鸟(红鹳花)
  • 小火烈鸟(小红鹳)
  • 普纳火烈鸟(Phoenicoparrus jamesi)

习性

红鹤是杂食动物,以蓝绿色藻类,卤水虾,昆虫甲壳类和软体动物为食。他们将鸟嘴上下颠倒浸入水中以过滤食物。 食物中的类胡萝卜素使得红鹤呈粉红色至淡红色。以蓝绿色藻类为食的红鹤比从甲壳类中获得二手色素的火烈鸟要深。 小红鹤的繁殖习性非常没有规律,并不是每年都会尝试繁殖。一窝下1个蛋,少数2个。幼鸟要3-4年后才可达到性成熟。圈养的小红鹤没有繁殖成功的纪录,可能与特殊的觅食习性有关[3]。因为是群居动物,必须要有很多同伴才会有繁殖行为,也有不少动物园会利用镜子来制造同伴的假象,藉以提高红鹤的繁殖率[4]

行为

他们是群居生活的社交鸟类,这样有助于鸟类建立筑巢地点,可以避开捕食者并有效地觅食。通常用一条腿站立,而另一条腿则在其身体下方。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尚不清楚,但可以帮助鸟类节省长时间站立所需的体热或能量[2]。据《台湾黑面琵鹭联络网》资料红鹤,单脚站的原因是因为红鹤脚又细又长,血液难以循环,单脚站并偶尔换脚可协助血液循环,此外还能保持警觉[5]

红鹤是飞行高手,一般在晚上进行,在白天时则以很高的飞行高度飞行,目的都在于避开猛禽类的袭击。迁徙中的红鹤每晚可以50到60公里的时速飞行600公里。再加上红鹤起飞需要助跑,光是展翅无法高飞,必须有够长的跑道,动物园利用此特性,限制空间,加上红鹤“既来之则安之”的个性,不会随便离开适应的环境[6]

视频

参考来源

  1. 1.0 1.1 Flamingo Facts. ThoughtCo. [2019-12-15] (英语). 
  2. 2.0 2.1 Phoenicopterus ruberAmerican flamingo. Animal Diversity Web. [2019-12-15] (英语). 
  3. Phoenicopterus ruberAmerican flamingo. 台北市立动物园保育网. [2019-12-15] (中文). 
  4. 未关鸟笼不飞走?专家揭红鹤谜底. LINE TODAY. 2017-02-08 [2019-12-15] (中文). 
  5. 它超会入境随俗 混进红鹤群竟然做出这个动作. 自由时报. 2015-11-01 [2019-12-15] (中文). 
  6. 高维奇. 露天养的红鹤为何不会飞走. 台湾动物新闻网. 2018-08-30 [2019-12-1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