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粟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粟特(古波斯语:Suguda-或 Sogdiana),古称或译粟曳、窣利、索格特,为中亚古代民族,华人称之为昭武九姓、九姓胡,粟特原本生活在阿姆河和锡尔河之间的泽拉夫善河流域,通称索格底亚那(Sogdiana),今属乌兹别克斯坦,部分在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1]。粟特由大小不一的绿洲国家组成,常臣属于外族,属于商业民族,控制了丝绸之路上的贸易,散居远方。

历史

粟特始终没有形成统一的帝国,长期受强邻控制,先后臣属于波斯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希腊的亚历山大帝国、塞琉古王朝、康居、月氏、贵霜、嚈哒、突厥、唐朝等。

公元前

波斯大流士时代(公元前550年~公元前330年)

公元前6世纪,在大流士一世统治下的波斯帝国贝希斯敦碑铭上,已经第一次出现“粟特地区”和“粟特人”这两个词。碑铭上记载:“粟特人朝贡大流士,带来了大夏青金石、草原斯基泰人的金碗。”可见在青铜时代粟特人处于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统治之下。

公元前5世纪时,粟特人仍受阿契美尼德王朝统治,曾参与攻击希腊的战争,同时由畜牧趋向定居和务农。

亚历山大东征的希腊化(公元前329年~公元前146年)

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亚历山大东征,并在撒马尔罕娶粟特公主柔克珊娜,随行的希腊史学家记录了粟特人反抗希腊征服的情形。但希腊人最终并没有在粟特地区建立强大的统治,只是在粟特地区以南建立起了希腊化大夏王朝。粟特的伊尔-库尔干古城和粟特邻近的大夏阿伊-卡努姆古城,皆为希腊化城堡,都是在公元前146年游牧部落的侵袭之下荒废的。

前3至前2世纪时,粟特受希腊统治,各地区开始独立发展,在索格底亚那的绿州上,聚集成多个大小不一的城邦,粟特人成为商人、教士、士兵,分布于远方。

康居行国(公元前146年~公元224年)

公元3世纪或者更早一点的西方史书,未记载粟特绿洲国受游牧部落“康居”统治的历史,但是汉文史书记载了这段历史。《后汉书·西域传》记载:“粟曳国属康居,出名马牛羊,蒲陶众果,其土水美,故葡萄酒特有名焉[2]。”

1至6世纪

粟特人在丝绸之路上的行商活动,公元初年就出现在东汉中国、帕提亚波斯和大秦罗马帝国的欧洲。英国人斯坦因1907年在中国敦煌烽燧流沙中发现了“粟特文古信札”(Sogdian Ancient Letters),表明在公元四世纪初,以撒马尔罕为都城的粟特九姓胡人,在313年前后纷纷移居至西域三十六国、河西走廊以及西晋的长安、洛阳。

在3-8世纪时,粟特并不强大,却是中亚最先进的国家之一,是河中地区的领袖。据中国史书《北史》记载,中亚的粟特诸国中,以撒马尔罕为中心的康国最大,此外有布哈拉的安国、苏对萨那(乌斯特鲁萨那)的东曹国、劫布呾那的曹国、瑟底痕的西曹国、弭秼贺的米国、屈霜儞迦的何国、羯霜那(另做“渴石”,今夏赫里、沙勃兹)的史国、赭时(亦作柘枝,今塔什干)的石国等等。不同时期,诸国或有分合,合称昭武九姓。粟特诸国中康国最强,常是其他各国的代表。

视频

粟特 相关视频

乌兹别克斯坦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说出来没人相信!中亚最富的国家,人均GDP超中国2倍,你相信吗?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