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三產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三產業,又稱服務業,是指位處一件產品的生產鏈中最上層的行業,這些行業在一件產品的生產鏈中擔任物流分銷中介等工作。第三級產業需要接觸產品的終端顧客,是該產品自生產至供應市場的最後階段。

發展情況

國家統計局2014年1月20日上午發布的2013年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GDP為568845億元,其中第二產業增加值為249684億元,增長7.8%;第三產業增加值262204億元,增長8.3%。第三產業增加值比第二產業增加值多出12520億元,增速快了0.5個百分點,第三產業占GDP比重達到了46.1%。據中國經濟網記者統計,2013年中國第三產業總值首次超過第二產業[1]。在增速方面,也是繼2008年以後,第三產業增加值增速再次超過第二產業。

2014年7月16日國家統計局消息顯示,上半年,第三產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46。6%,比上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高於第二產業0。6個百分點。產業結構繼續優化,內需結構進一步改善。

當前,國內外對我國未來經濟發展有多種不同觀點。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中國重點產業科技競爭力與發展潛力研究課題組通過對全國60個行業、7個戰略性新興產業、31個省區市,以及美國等6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趨勢進行了初步研究。

研究表明,2013年我國人均GDP相當於美國40年前的水平,第三產業占GDP的比重相當於美國70年前的水平。第三產業擁有20萬億元左右的潛力,即使在第二產業增長減速的情況下,大力發展第三產業,能夠保持近中期經濟持續增長,且經濟總量有望超過美國,而要長期保持世界最大經濟體地位,必須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成為世界新的創新中心。

相關產業

(1)第一、二產業是第三產業發展的前提和基礎。

第一產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加強第一產業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首要問題。只有第一產業發展了,才能為第二、三產業提供重要原材料和廣闊的市場。世界上經濟發達的國家,差不多都擁有發達的農業。

(2)第三產業對第一、二產業的發展具有促進作用。

第三產業的加快發展是生產力提高和社會進步的必然結果。第三產業的興旺發達是現代化經濟的一個必要特徵。大力發展第三產業有利於增強農業生產的後勁,促進工農業生產的社會化和專業化水平的提高,有利於優化生產結構,促進市場充分發育,緩解就業壓力,從而促進整個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3)正確處理好三大產業的關係,既有利於經濟的協調發展,也有利於社會的穩定[2]

大力發展第三產業並不是說先把第三產業發展起來以後再發展第一、二產業,更不是通過削弱第一、二產業來發展第三產業,而應從相互聯繫、相互促進的關係中來認識發展第三產業的重要性。

意義

一件產品的第三級產業是產品自生產至接觸其終端顧客的最後階段。由於每樣產品都有自己獨有的生產鏈,所以第三產業對於不同的產品而言有不同的意義,一部手機的生產鏈中的第三級產業為手機的物流批發分銷、維修,而對於一橦樓房來説,它的第三級產業就是房地產中介。

第三級產業需要接觸產品的終端顧客,是該產品自生產至成品的最後階段,諸如餐飲客運分銷、藝術品拍賣、房地產中介,就分別是食品、交通工具、商品、藝術品、樓房這些產品的第三級產業。第三產業於已開發國家的生產總值比重約佔70%以上;於部分發展中國家比重大約55-65%。

視頻

第三產業 相關視頻

0921數字見證:第三產業
第三產業已成為就業主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