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空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空海

图片来自sina

空海(くうかい;774年7月27日-835年4月22日),日本佛教僧侣,俗名佐伯真鱼,为唐代日本留学僧,师学于今西安青龙寺惠果门下,受获传承付法第一人,赐受法号遍照金刚谥号弘法大师

空海至中国学习唐密,传承金刚界胎藏界二部纯密,为唐密第九祖、日本佛教真言宗开山祖师。也因其书法功底强而被称为“五笔和尚”,与嵯峨天皇橘逸势合称平安时代三笔,著名作品为《风信帖》。

生平

宝龟5年阴历六月十五(774年7月27日),空海出生于赞岐国多度郡屏风浦(今香川县善通寺市),父亲是豪族,母亲阿刀氏渡来人后人。

延历23年(804年),与最澄义真等渡海至大唐国学法。空海于长安青龙寺惠果请法,学习真言密教;后返日本开宗,为真言宗。空海将密宗区分为“纯密”与“杂密”,见其所著《三学录》。

弘仁14年(823年),获赐东寺,作为真言密教之道场。之后,相对于称作台密天台宗,东寺的密教称作东密

传说空海参考梵文,将日文字母以平假名排序成阵。此外,他亦是有名的书法家,与嵯峨天皇橘逸势共称三笔。著有《文镜秘府论》。

承和二年三月二十一(835年4月22日),空海在高野山圆寂,享寿六十一岁,谥号弘法大师(こうぼうだいし)”。

判教

空海在对显宗、密宗二者判教时形成了其自己一套说法,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十住心”说。这一学说可以以下表概括[1]

十住心
学说名 住心 显密
十住心 异生羝羊心 诸趣外道 世间三心 九显
愚童持斋心 人趣
愚童无畏心 天趣
唯蕴无我心 声闻 小乘
拔业因种心 缘觉
他缘大乘心 唯识 大乘四心
觉心不生心 三论
一道无为心 天台
极无自性心 华严
秘密庄严心 真言 无上秘密乘心 一密

各地影响

日本,“大师”一词多专指空海。日语中就有一句格言:“弘法夺‘大师’之名,秀吉夺‘太阁’之名,玄奘夺‘三藏’之名”(大师は弘法に夺われ、太阁は秀吉に夺わる,そしてまた三蔵は玄奘に夺わる)。

台湾,因台湾日治时期的影响,有祭祀弘法大师的寺庙,在台北市西门町妈祖庙奉有空海大师法相,以纪念真言宗建庙之德。在北投丹凤山上亦有纪念弘法大师之石碑。花莲县吉安乡则有庆修院台南市则有开元寺奉有弘法大师法相。

四国地区,有88所与空海有渊源的寺庙被通称为四国八十八个所,日后也成为日本佛教徒的朝圣地点。

主要作品

参考文献

  1. 吕, 建福. 密教的思想与密法. 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2: 50. ISBN 9787516117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