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穆拉维约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原图链接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穆拉维约夫-阿穆尔斯基

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穆拉维约夫-阿穆尔斯基俄语Никола́й Никола́евич Муравьёв-Аму́рский,1809年8月11日-1881年11月18日),阿穆尔斯基伯爵俄罗斯帝国军人、探险家。[1]

生平

穆拉维约夫于1809年8月11日(儒略历8月23日)生于圣彼得堡,1827年开始从军,并参与了1828年-1829年的第八次俄土战争瓦尔纳之围,次年又前往波兰镇压当地十一月党人。由于健康原因,他于1833年一度退役,回乡继承其父庄园。1838年,他再次从军,赴高加索山脉参加征服当地山民的军事行动。

1841年,穆晉升为少将,但由于疾病再次退役。1846年,内政部任命他為图拉州军政总督。他在任內致力于发展当地农业,并上书尼古拉一世建议其废除农奴制度。尼古拉没有接受其请求,但此后他认为穆拉维约夫是“自由和民主派”。

1847年9月5日,穆被任命为伊尔库茨克和东西伯利亚总督。在此期间,他不顾俄国外交部的反对,冒着与中国清朝政府决裂的危险,在黑龙江流域展开了一系列的军事探险活动。同时,他在西伯利亚各民族中强制推行俄语教育,并使用流放犯对黑龙江以北各地加以开拓。[2]

原图链接位于哈巴罗夫斯克市的穆拉维约夫铜像

1854年5月,他率领一支有77艘船、筏组成的舰队直航黑龙江口。作为克里米亚战争的一部分,其中部分船只继续航行到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为正遭受英国法国舰队袭击的该城送去了弹药援助。次年,他再次组织航行,在黑龙江入海口建立了殖民地,并按照尼古拉一世的授意,同中国展开边界谈判。

1858年5月28日,乘中国清朝政府陷入太平天国运动和第二次鸦片战争而无暇北顾之机,穆拉维约夫成功地迫使黑龙江将军奕山同其签订了《瑷珲条约》。该条约不但将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的60万平方公里土地完全割让与俄国,还将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的黑龙江下游以南40万平方公里土地划为中俄共管区域。《瑷珲条约》的签订,使得俄罗斯打开了通往太平洋的通道。为表彰穆拉维约夫的功绩,亚历山大二世封其为“阿穆尔斯基伯爵”(即黑龙江伯爵)。[3]

但是,俄国外交部仍然认为荒芜的黑龙江流域是难以防御的包袱。为了尽快开发新获得的大片土地,穆拉维约夫解放了大批在尼布楚服役的矿工,派军队保护他们去开垦黑龙江两岸的土地。用这种办法,穆拉维约夫很快就在这些新移民中召集了一支12000人的骑兵部队,解决了当地的防御问题。

原图链接面值五千卢布上的穆拉维约夫的铜像

但即使如此,成績仍然不彰。因為俄羅斯當初想利用黑龍江運輸糧餉支持堪察加半島軍事哨所,使黑龍江流域成為俄羅斯遠東糧食基地的計劃失敗。黑龍江一年只有一半時間可航行,4月20日前後才可,而且初期很危險,另一方面,集中在夏季的暴雨令糧食難以生長,因此這區始終荒涼,軍人原是移民主體,但是只有七名軍官與七百多名軍人,農奴也不願前往,可見此計劃失敗。

1861年,穆拉维约夫从东西伯利亚将军一职退休。1868年,他移居巴黎,从此居住在那里,直到1881年11月18日(儒略历11月30日)病逝。[4]

纪念

1891年,伯力在市郊黑龙江边为穆拉维约夫建造了纪念铜像。1929年,该铜像被推倒,代之以列宁像。1992年,穆拉维约夫的遗骸从巴黎迁葬至海参崴市中心,次年,伯力重新在原址树立起穆拉维约夫的铜像。2006年,俄罗斯中央银行將穆拉维约夫铜像作為5000卢布纸币的图案。

俄罗斯彼得大帝湾内的穆拉维约夫-阿穆尔斯基半岛即以他的姓氏命名。[5]

原图链接穆拉维约夫

家族

尼古拉·穆拉维约夫的表妹为无政府主义创始人巴枯宁之母穆拉维约娃(1792年—1864年)。巴枯宁被流放至西伯利亚时曾得到尼古拉·穆拉维约夫的协助,最后得以逃脱。

穆拉维约夫:蒙在中国人心底的阴影

俄罗斯远东之旅,无论你无论去哪,都躲不开穆拉维约夫(Николай Муравьев 1809—1881)的幽影——他的雕像遍及远东、后贝加尔一些大城市,如海兰泡(布拉戈维申斯克,又称报喜城)、伯力(哈巴罗夫斯克)、海参崴(弗拉基沃斯托克)和纳霍德卡,甚至远在外贝加尔的赤塔城也为他立了像。穆拉维约夫,是攫取中国土地最多,沙皇疆土扩张功劳最高的人,他的所谓业绩,堪舆另一位入侵黑龙江的哥萨克匪首哈巴罗夫比肩,颇受俄国历朝官民膜拜,其程度,帝俄时期自不用说,最近二十年,俄罗斯对他的推崇,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穆拉维约夫出身俄国圣彼得堡贵族家庭,其祖先是航海专家,亲属多为朝廷官宦,其父曾在中俄有争议的尼布楚地区任职。1847年12月,沙皇任命穆拉维约夫为伊尔库茨克东西伯利亚总督,他走马上任时,年方38岁,是俄军少壮派,为完成沙皇侵占黑龙江流域,打通俄国东方出海口,力主对华强硬。1854年,穆拉维约夫率领俄国舰队,强行闯入中国内河黑龙江“借道”出海,而后不断在黑龙江屯兵和移民,逐渐完成对黑龙江北岸的实际占领。

原图链接穆拉维约夫

1858年5月28日,穆拉维约夫迫使中国黑龙江将军奕山,签订了《瑷珲条约》。俄国凭这个条约,割走中国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60万平方公里土地,还将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的黑龙江下游以南40万平方公里土地划为中俄共管区域,使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蒙受重大损失,遗患百年。

去过俄国城市伯力(哈巴罗夫斯克)的人,或许都见过舍普琴科大街尽头,黑龙江岩崖上伫立的穆拉维约夫纪念铜像,它建于1891年,即穆拉维约夫去世10年之后。那里也是当年尼古拉三世为他封爵之地,穆拉维约夫由于出色地履行了领土扩张使命,被沙皇册封阿穆尔爵号(Амурский),以表彰他在黑龙江和东西伯利亚建立的功勋。

穆拉维约夫1881年在巴黎病逝后,沙皇降旨为其塑造雕像。朝廷当时采取了竞标的方式,选定雕像创作方案,后来,雕塑家奥别古申(Александр Опекушин)提交的方案获得认可,1887年春季,雕像开始进入建造程序,1888年2月14日,雕像设计草图出台,在沙皇亚历山大的行宫——安尼奇科夫宫举行了展示和讨论会。沙皇对雕塑家的草图表示赞许,同时也提议,为符合穆拉维约夫的气质,雕像人物设计穿着高加索捷克曼制服,雕塑家听罢立即照办。1890年春季,雕像黏土雏形出笼,全高5米,当年夏季,为简化工作程序,雕像开始分段铸铜。1891年1月11-16日,雕像接受圣彼得堡宫通过验收,然后大卸八块,分拆包装,送往南俄敖德萨港口,按贵重物品用货轮发往伯力。

此时的伯力城,已经确定了雕像的安放位置。雕像的基座材料,采用当地开采的巨型正长岩,岩石基座两侧,镶嵌了刻有“阿穆尔的穆拉维约夫,1891年”字样的铜牌。雕像四周,还有5块铜牌,刻满了曾参与侵略中国滨海边疆地区的俄军官兵姓名。雕像不远处,还修了一座守卫雕像的哨兵值班室。雕像四周,以昔日铁炮炮管为桩,旧船锚链为栏,形成屏障。1891年5月30日,穆拉维约夫雕像在伯力城落成,沙皇的儿子,后来的沙皇尼古拉二世亲临揭幕。

1917年,俄国发生十月政变。1925年1月26日,远东革命委员会,根据苏维埃《共和国雕像法》(Декрета о памятниках Республики)做出拆除穆拉维约夫雕像的决议,理由是“穆拉维约夫雕像既无历史意义,亦无艺术价值”。拆除后的穆拉维约夫雕像,被送入伯力边界博物馆收藏,再后来,雕像被人砸碎卖了废品,雕像周边的那些铜牌也遭到同样下场。后来市政机关在原穆拉维约夫雕像的地方,修建了列宁像。

20世纪80年代末期,苏联才打算开始按照原作的图纸,筹备恢复穆拉维约夫雕像。1992年,伯力城的人推倒了列宁像,5月30日,人们通过民间捐款在原地重建穆拉维约夫雕像。如今,雕像依旧立在黑龙江岩崖上,设计师们早就做过勘测,不论从这个的城市哪个角度,都可以看见雕像。而伫立于此的穆拉维约夫,双眼逼视着河对岸的中国,犹如他的前辈哈巴罗夫

海兰泡(布拉戈维申斯克,又称报喜城)于1990年开始集资筹建穆拉维约夫雕像,1991年7月17日雕像奠基,1993年7月17日,在中国失去海兰泡135年那日竣工。雕像作者,是当地艺术家卡尔纳别达(Николай Карнабеда)。海兰泡修建的雕像,没有伯力的豪华,其基座是水泥的,青铜雕像身高3米,穆拉维约夫左手握着将一卷文件,当地的俄国导游还会告诉你,那是攫取中国黑龙江左岸领土的计划,此外,之所以此地易名为报喜城,是因为,穆拉维约夫不仅使俄国获得了中国土地,还解放了当地的居民,此乃大快人心事,俄人奔走报喜。

海参崴(弗拉基沃斯托克)的穆拉维约夫青铜雕像,从1991年开始建造,1992年,穆拉维约夫的遗骸从巴黎迁葬至海参崴市中心安葬,他的铜像于2012年6月23日方才落成于金角湾(Золотая Рога),创作者是津尼奇(Константин Зинич)。

此外,即使在俄国濒临日本海的滨海边区南端,在太平洋沿岸的商港纳霍德卡市,也有穆拉维约夫的身影。2012年5月,穆拉维约夫雕像在此城落成,建造资金完全由私企筹措。甚至远在俄国后贝加尔的赤塔城(Чита),2014年5月也修建了穆拉维约夫青铜雕像,它连底座高达8米,重2吨,矗立在两条著名大街的交汇处,其设计师是来自乌兰乌德的雕塑家米隆诺夫(Александр Миронов),穆拉维约夫的形象与其他城市的极其类似,也是手握一卷文件,其实那不啻于一柄杀气腾腾的土地扩张之剑。

还有一件不得不说的事。2006年是中国的“俄罗斯年”,就在中国举国欢庆中俄友好的时候,俄罗斯中央银行,将穆拉维约夫铜像(伯力城那座)图案用作5000卢布纸币的设计,完成后开始向全国发行。穆拉维约夫,这个知名的、攫取中国领土的罪魁祸首形象,不仅被印在俄国货币上,而且也如一片阴影,投射在中国人民的心底。由此而言,中国是否也应该在未来的新版人民币上,镌刻彭春郎谈班达尔沙萨布素马喇林兴珠的头像与英名,聊慰抗击沙俄入侵,守疆卫土的英雄之魂,并警醒后代不忘前世之事?

参考资料

  • 穆拉维约夫:蒙在中国人心底的阴影-孙越的博客-搜狐博客 2015年1月14日 - 俄罗斯远东之旅,无论你无论去哪,都躲不开穆拉维约夫(НиколайМуравьев 1809—1881)的幽影——他的雕像遍及远东、后贝加尔一些大城市,如...
  • 穆拉维约夫_历史知识:穆拉维约夫百科介绍_历史上的穆拉维约夫_...穆拉维约夫,历史知识:穆拉维约夫百科介绍,历史上的穆拉维约夫,历史百科, 一译木哩斐岳幅。沙俄人。贵族出身。1847年任东西伯利亚总督后,曾提出一整套侵略中国...
  • 沾满中国鲜血的俄罗斯杀人犯穆拉维约夫(转载)_国际观察_论坛_天涯...32条回复 - 发帖时间: 2014年3月18日 - 1847年9月18日,沙皇尼古拉一世破格任命穆拉维约夫为俄国东西伯利亚总督。这个新总督赤裸裸地叫嚣,要“刻不容缓地采取行动去占领阿穆尔河(即黑龙江)口...
  • 沙俄侵华头目——穆拉维约夫_百度学术 施继嘉 , 黄淑荣 - 《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 - 1978 摘 要: 苏修新沙皇在为其扩张主义政策辩护的时候,总是忘不了把老沙皇的亡灵捧出来祭奠一番。所谓的历史学家斯拉德科夫斯基抛出的《十九世纪中期的俄中关系》一文,就是...
  • 穆拉维约夫—阿穆尔斯基伯爵(传记资料)第一卷 (豆瓣) 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穆拉维约夫-阿穆尔斯基(俄语:Никола́й Никола́евичМуравьёв-Аму́рский,1809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