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羅拉多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科羅拉多河[1]英语:Colorado River)是一条位于美国西南部、墨西哥西北部的河流。長度大約有2333公里(1450英里),其流域涵盖美国七个州及墨西哥两个州。

整個科羅拉多河河系大部份位于美国境内,主要发源于美洲大陆分水岭——洛磯山脈西部,干流源于科罗拉多州洛磯山国家公园,部份支流源于怀俄明州内华达州新墨西哥州,少部份源于墨西哥索诺拉州。干流从科罗拉多州流经犹他州亚利桑那州,然后成为亚利桑那州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加州界河。流到美、墨边境,成为亚利桑那州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的界河,往南流向墨西哥境内后则成为下加利福尼亚州索诺拉州的界河,最后汇入加利福尼亞灣

1540年,西班牙探險家梅尔西奥·迪亚斯Melchior Diaz)是第一個探索並紀錄了科羅拉多河的探險家

河域特色

科羅拉多河的源頭是位於科羅拉多州內的洛磯山國家公園,在當地叫做“綠河”。綠河流量並不大,是由懷俄明州流向科羅拉多州的,並在洛磯山脈國家公園分岔,經過了相當多險峻的峽谷,然後通過火燄峽谷水庫(Flaming Gorge Reservoir),之後就開始叫做科羅拉多河了。

科羅拉多河和綠河的交接口,也就是美國西部的峽谷區,可說是世界上最壯觀的河谷景觀之一。由於長久以來,地層在不同氣候下被強風風化、被水侵蝕,兩者切割出最後色彩繽紛的廣大地貌,使它倍受世人的喜愛。在帕里亞高原(Paria)上,科羅拉多河的河景一開始是比較溫馴的,直到進入大理石峽谷之後,總長約9.6公里(6.0英里),劇烈落差則將近1524公尺。

綠河到了大理石峽谷南端之後,開始叫做小科羅拉多河。在帕里亞高原上一共有11條河流加入了這個河系,一起切割出險峻的峽谷系統。小科羅拉多河在快要到科羅拉多河時的最後4.3公里處(2.7英里),將帕里亞高原深切至548.64公尺。最後以海拔800公尺消失在科羅拉多河中。

自此科羅拉多河突往西轉,斜穿過高原上的地層皺折和斷層,切入了大峽谷,全長約217英里,寬度從河谷到上面的高原邊緣約有4到20英里。所切割出來的峽谷斷面,約有4000到6000呎的高度。其中500到1600呎的切割面是連續的大斜面,這些斜面充滿了蜿蜒、壯麗的色彩,以V字型向下縮窄,谷底是陰暗的,狹窄的科羅拉多河。

接下來科羅拉多河與一條來自內華達州的維珍河匯流,並突然轉向了南方,形成了今日內華達州與亞利桑那州的部分州界;與加州與亞利桑那州的州界。

黑峽谷之後,科羅拉多河梯度狀的變小,河系高度也大幅度降低,從尤馬市有希拉河加入之後,就開始形成了寬廣的沉積河谷平原。這一段寬廣的沉積河谷平原形成了有如溝渠般的水路,洪水來時,就從較小的細流淹沒出來,最後將美國的南加州區域切割出知名的沉積地形河系,如Salton Sink或是Coachella Valley,這些區域的落差甚至比尤馬市河床到海灣的落差還要大上很多。

缺水危機

美國攔截科羅拉多河河水的90%,下游墨西哥只分到10%,為何不抗議

隨著20世紀初期的「西部大開發」,下游的三個州(經濟比較發達,加州就是位於下游的三個州之一)完全不顧上游的四個州的意見,開始大幅度的增加河水的使用。這時候上游的州就有意見了(上游貢獻了河水流量的90%)。為了解決爭端,1922年七個州簽署了《科羅拉多河契約》,對水資源進行了分配(胡佛大壩等水利設施都是在協議簽署之後建成的,這也可以看做是河水分配方案的一部分)。但是協議忽視了對下游國家-墨西哥水量的保障,科羅拉多河三角洲地區是墨西哥重要的農業區,千萬畝農田靠著科羅拉多河的河水生長。可是隨著美國七個州的經濟不斷發展,大部分的河水都被截流在了美國境內,流到墨西哥的水越來越少。從最新的航拍圖里可以看到,科羅拉多河墨西哥段的河床里幾乎沒有河水的存在,本來綠油油的河口三角洲地帶居然和西部荒漠一樣的荒涼,星星點點的綠色農田在這一片土黃色中特別的顯眼。但是白紙黑字寫的清清楚楚,墨西哥已經沒有反悔的機會了,雖然2014年美墨邊境的莫雷洛斯大壩曾經向墨西哥一側的科羅拉多三角洲地區放水八個星期,用來改善河流下游的生態環境,但是美國科羅拉多沿岸已經發展了數個大型城市,河水就是他們的生命線,不可能會經常大規模往下游放水。所以墨西哥需要同美國制定新的河水協議,合理開發科羅拉多河的水資源。

我們把流經兩個國家及以上的河流稱作了國際河流。像歐洲的多瑙河,非洲的尼羅河,以及中國額爾齊斯河黑龍江雅魯藏布江,美國的科羅拉多河等河流都是著名的國際河流。據統計,目前全世界一共有200多條國際河流,流域面積占到了陸地面積的一半左右,養育了近一半的世界人口。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口的增加,對於國際河流的水資源的開發利用也成為了國與國之間比較棘手的問題。特別是流經兩個以上國家的河流,比如說流經歐洲10個國家的多瑙河,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沿岸各國都在各自河段上大興水利,雖然說在修建之前一定經過了雙方或者多方的討論,並且簽訂了規範條約。但是由於後期各因素的變化,還是會有糾紛產生。特別是位於乾旱缺水地帶的國際河流,其之間的糾紛就更加的大了。

相關影片

Chasing Rivers, Part 1: The Colorado
Inside the Grand Canyon: 6 days on Colorado River, Arizona in HD
Colorado River - I Am Red
How U.S. Ambition Took on the Might of the Colorado River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