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会主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社会主义英语:Socialism)是一系列经济体系社会体系,其特点为社会拥有、民主控制的生产资料产品资本土地资产等)。这个词也指代与这类体系相关的政治理论。所谓的“社会拥有”即可以通过国家拥有、集体拥有、劳工合作甚至公民持股达成。虽然社会主义种类千千万万,没有一种定义可以概括,但是每一种都认为应该由社会控制生产资料。

特征

社会主义按是否有市场可分为两种。不带市场的社会主义将要素市场和金钱替换为工程和技术上的要求,基于实物进行计算,于是废止了资本主义下的价值规律。这类社会主义追求避免资本积累、追求利润造成的浪费和金融危机[1]。相反,所谓市场社会主义强调在社会拥有的企业和资本分配中保留金钱、要素市场甚至利润动机的作用。这些企业的利润可以选择直接由雇员控制,或者选择以社会红利的形式发给全社会。社会主义计算争论讨论了社会主义内的资源分配方法和可行性——例如有社会主义者认为,市场的账目核算不应基于金融层面,而应该基于一个通用的体力劳动指标或者是直接基于劳动时间

政治运动

作为一项政治运动,社会主义的政治哲学[2]主张从改良主义到革命社会主义均有分布。如国家社会主义主张推动生产、分配和交换全方位的国有化来实现社会主义;自由意志社会主义倡导工人传统地控制生产方式,反对国家权力来进行管理;民主社会主义则通过民主化进程来寻求建立社会主义。

现代社会主义理论始于19世纪知识分子与工人阶级发起的批评工业化与私有财产对社会影响的政治运动。早期的空想社会主义者,诸如罗伯特·欧文曾试图建立一个自给自足并脱离资本主义社会的公社;而圣西门则创造了名词socialisme,提倡技术官僚与计划工业的应用。马克思恩格斯共同设计创造了一个理想的社会制度,通过除去导致不合格与周期性生产过剩的无政府主义和资本主义生产,来允许广泛应用现代科技从而合理化经济活动。在19世纪初时,社会主义还只是表明关注社会问题;到了19世纪末时,社会主义已经成为了建立基于社会共有的新体制的推动力,并站到了资本主义的对立面。

视频

社会主义 相关视频

世界上社会主义国家有哪些?
社会主义发展史

参考文献

  1. 金融危机是什么意思?,希财网,2018-11-26
  2. 俞可平:政治哲学何为,爱思想,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