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硅藻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硅藻纲(学名:Bacillariophyceae)是真核藻类的一个主要类群,同时也是最常见的一种浮游藻类。多数为单细胞生物,尽管有些种类可以丝状或带状群体(如Fragilaria)、扇状群体(如Meridion)、锯齿状群体(如Tabellaria)以及星形群体(如Asterionella)形式存在。

特征

硅藻在食物链中属于生产者。硅藻的一个主要特点是硅藻细胞外覆硅质(主要是二氧化硅)的细胞壁[1]。硅质细胞壁纹理和形态各异,但多呈对称排列。这种排列方式可作为分类命名的依据。但是这种对称并不是完全的对称,因为硅藻细胞壁的一侧比另一侧略大一点,这样才能嵌合在一起。化石遗迹显示,硅藻最迟起源于早侏罗纪时期。仅中心硅藻类的雄配子具鞭毛,可以游动。硅藻一直以来是一种重要的环境监测指示物种,常被用于水质研究。分类上归为一纲,辖下有中心硅藻目及羽纹硅藻目。此外也是近海的优势类群。

载色体中有叶绿素a和叶绿素c,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叶黄素类中主要含有墨角藻黄素,其次是硅藻黄素和硅甲黄素,由于墨角藻黄素和其他色素所占比例比叶绿素大,使载色体呈现橙黄色黄褐色;细胞壁都是由果胶二氧化硅组成的,没有纤维素,质地坚硬,硅质细胞壁上有呈辐射对称或左右对称排列的花纹。具有上下半壳套合而成的壳体。硅藻营养体中没有游动细胞,仅精子具鞭毛,电子显微镜下观察是茸鞭型,轴丝是9条,没有中央轴丝,这种构造是硅藻独有的。

分布

硅藻纲有超过200个现存的,估计有接近十万个现存物种。硅藻的分布广泛,不管是海洋淡水汽水、泥土及潮湿的表面上均可发现[2]。大部分生活在开阔的远洋水域,当然也有的像膜一样生活在海底砂砾上,更有能在仅仅是潮湿的大气中存活的种类。硅藻在海洋中尤为重要,海洋中总初级生产力的45%由硅藻提供。海洋浮游植物水平分布和垂直分布都受到限制。但显微观察到,硅藻的一些种甚至会布在2公里的高空。

分类

传统上,硅藻纲物种分为以下两个目:

中心硅藻目(Centrales):有辐射对称外形的物种;

羽纹硅藻目(Pennales):有镜射对称外形的物种。

视频

硅藻 相关视频

泰利能源硅藻宣传片
硅藻精土介绍-走近科学栏目报导(精简)

参考文献